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穩定收益 平衡策略聯手基建題材與複合債

2022-10-19 15:00:54聯合新聞網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副總經理 羅尤美

根據高盛證券統計,歷史上幾次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前後表現,具防禦及循環性資產都展現...
根據高盛證券統計,歷史上幾次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前後表現,具防禦及循環性資產都展現抗跌甚至逆勢上漲的能力。美聯社

迄今美國通膨年增率始終處於相對高點,聯準會連續祭出升息,然而面對創下四、五十年來未見的高通膨紀錄,使得美國等主要國家央行政策在施展上仍備受考驗,富蘭克林投顧預期,年底前乃至2023年第一季,金融市場將延續高度波動與產業輪替快速的節奏,想在風險中精準把握機會,挑選策略合宜的平衡型基金做為核心資產配置,鎖定全球共識性高且有政策實質注挹的基礎建設題材,再輔以複合型債券資產,強化整體攻防力。

通膨升息添震盪 穩健之道在美國股債平衡佈局

聯準會持續釋出堅定升息以積極打壓高通膨的鷹派立場,市場解讀年底前恐難避免陡峭調升利率,而烏俄戰爭煙硝不止,國際政經情勢嚴峻挑戰,短線股債市波動仍大。

同時市場對經濟前景也存有不少雜音,所幸即使經濟衰退疑慮真的發生,美股也不至於全軍覆沒,根據高盛證券統計歷史上幾次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前後表現,具防禦及循環性資產都展現抗跌甚至逆勢上漲的能力。此外升息並非全然是壞消息,深度擇債選股才是關鍵,與其每天跟隨聯準會官員的發言心情七上八下,不如挑選一檔鎖定高股利、高債息的優質平衡型基金作為核心資產配置,以求穩健掌握獲利機會。

政策利多頻放送 積極之道要納基礎建設產業

通膨居高不下,尋找能抵禦的投資工具以防資產遭侵蝕是當務之急,加以市場又受制於升息、縮表及戰爭而震盪頻頻,而今最受全球注目且挾著通膨轉嫁、股利水準高、政策作多等利多的基礎建設產業,成為邁向後疫情時代商機的標準配備。

基建產業涵蓋範圍多樣,擁有「短期經濟重啟」、「評價優勢」及「中長期減碳趨勢下政策做多」等三大利基,以及與其他資產相關性低的特質,適合納入投資組合的一員,有助於提升整體績效表現。

震盪頻繁穩軍心 防禦之道在複合債資產

接續可能面臨債券債息收益上升、通膨預期可望下降、經濟成長趨緩或甚至有陷入衰退風險的總經環境,建議投資人可進一步留意債券產品,強化防禦力。富蘭克林投顧也追蹤過去30年以來的長期紀錄,比較每月進場投資一年於全球股市、美元計價全球複合債市的表現,複合債市平均年報酬率7%雖低於全球股市的9.9%,但期間最大跌幅卻只有全球股市的1/3,且正報酬機率85%高於全球股市的77%*。

建議偏向防禦的投資人以美元複合型債券產品為核心配置,再依個人資金需求或風險承受屬性搭配高防禦或高殖利率債券產品,進而有效降低投資組合風險,同時也能掌握風險性資產反彈時的跟漲機會。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複合債取彭博美國高評級複合債+美國非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美元債各1/3的組合、股市取MSCI全球股市指數為例,假設自1992/8月底開始每月進場投資一年之表現,截至2022/8/31表現。

<以上試算結果並非代表特定基金之投資成果,亦不代表對特定基金之買賣建議。基金不同於指數,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 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部分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轉換若涉及不同計價幣別基金之轉換,轉入之基金以申請轉換當日之淨值計算。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 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高收益債券通膨投資組合升息基礎建設債市聯準會

延伸閱讀

英國9月通膨漲到10.1% 40年來最高

英國9月通膨漲到10.1% 40年來最高

通膨壓力持續 三三會再提5大建言

通膨壓力持續 三三會再提5大建言

富蘭克林華美生技 犀利

富蘭克林華美生技 犀利

美元投等債 買點浮現

美元投等債 買點浮現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羅尤美

現職: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銀行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碩士
經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理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襄理
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年代新聞台、中廣新聞網、New98等廣電媒體財經節目與談專家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財務壓力山大 靠雙策略紓壓

2024-03-08

資產配置迎股債收益 智能理財輕鬆得利

2024-02-22

投資理財欣欣向龍 穩定精選打造雙收益

2024-02-01

不確定年代 價值股多元配置挹注投資穩定度

2024-01-18

降息時代掀升機 好債有精選收益

2024-01-05

聯準會利率連三凍 投資佈局這樣做

2023-12-26

2024投資贏的策略 打造資產配置金三角

2023-12-06

年青人理財三要素 基金投資致富敲門磚

2023-11-22

擁抱配息 美元短票型基金正值黃金時期

2023-11-08

投資貴在前瞻 四個必知的創新突破

2023-10-26

投資善用多元策略 波動中理性求升

2023-10-12

第四季旺季行情 投資首選「高人氣」

2023-09-28

防禦族新選擇 逐利而居有美元短票貨幣型基金

2023-08-31

價值型選股擇債策略 市場震盪趁勢汰弱換強

2023-08-16

參與科技股行情 兩種策略更穩健

2023-08-02

進入下半場 投資組合當安全氣囊

2023-07-19

為退休著想 財務自主有雙收益投組

2023-07-05

第三季佈局靈活加倍 雙收益組合為核心

2023-06-21

雙收益組合 債現多頭爭收益

2023-06-07

市場變因多 穩定收益積極應對

2023-05-24

主題式投資抬頭 氣候變遷型基金多頭正盛

2023-05-10

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助攻投資成效顯現

2023-04-25

疫後退休理財壓力多 救援就靠兩大神隊友

2023-04-13

第二季目標降波動、顧收益 聚富組合守成求進

2023-03-29

股債多元配置策略 多空靈活應對

2023-03-15

聚富組合 風險收益兼顧

2023-03-02

穩「建」組合 拆招市場波動考驗

2023-02-15

雙投資組合 迎多元收益年

2023-02-01

變動年代 領息投資攻守皆宜

2023-01-11

金兔年首季債優於股 WISH策略迎新局

2022-12-27

智能理財機器人 打造黃金級富退方程式

2022-12-13

兩大因子牽動2023全球經濟趨勢 股債平衡佈局為上策

2022-12-02

亂市投資有術 主動式管理基金斬露頭角

2022-11-16

穩定收益後盾牢 退休投資也能很積極

2022-11-15

穩定收益 平衡策略聯手基建題材與複合債

2022-10-19

30而立策略挑基金 單筆定期定額兩相宜

2022-10-06

第四季勤練「防、生、曙」 應對市場波動

2022-09-20

選擇對安心退 定期定額有策略

2022-09-07

退休生活與富同行 智能理財是項好主意

2022-08-23

機智基金理財 投資結果可能出乎意外

2022-08-09

善用基礎建設產業特質 力抗下半年多變數

2022-07-26

亂市如何投資致勝 定期定額成神隊友

2022-07-12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