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兔年首季債優於股 WISH策略迎新局

2022-12-27 15:27:21聯合新聞網 富蘭克林投顧 資深副總經理 羅尤美

股市示意照。圖/ingimage
股市示意照。圖/ingimage

迎接新一年度,心態與投資組合不妨稍作調整,可望更貼近市場脈動。富蘭克林研究團隊預期,融合多項指標,2023年第一季將呈現「債優於股」的格局,債券部位看好債券殖利率上揚後的收益機會,而股市雖然存有不小風險,但長期仍對科技、生技等創新產業正向以對,而具防禦的公用事業、基礎建設亦是值得納入核心,對投資人來說,最愜意的新年度資產配置計畫便是以一檔美國平衡型基金達到股債兼備的目標。

WISH策略 個人化配置這樣挑基金

富蘭克林經理團隊也盤點了2022年造成股債市劇烈震盪的四大利空,地緣緊張情勢延續,所幸對金融市場影響鈍化,另外三大風險包括通膨、聯準會積極升息和景氣衰退擔憂,則是有望在2023年出現轉折,為金融市場帶來曙光。

考量到全球通膨高點已過,明年上半年主要央行的升息循環將接近尾聲,將率先開啟債市多頭行情,惟值此同時,美國的通膨走勢因受就業緊俏等因素影響,不易快速回到2%目標,預料聯準會本波升息循環將走得更慢、更久及更高,對經濟和企業獲利衝擊仍不容小覷,因此在景氣尚未出現落底訊號前,債優於股將是明年第一季的主調。

接招2023年的轉折,富蘭克林建議採取「WISH」策略,審慎穩健以對,包括「『W』ide多元配置」:以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靈活調整資產配置並掌握多元收益契機;「『I』ncome擁收益」:看好債券殖利率上揚後的收益機會,可依個人投資屬性選擇全球複合債、美國政府債或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

此外,歷史經驗也顯示,景氣落底前半年是定期定額股票等待景氣回升的好時機,股票部位建議兵分二路,「『S』aving存基金」:長線眼光佈局科技及生技創新產業,和同步擁有中國和印度兩大新興經濟體的亞洲成長型基金;再搭配「『H』igh Quality 高品質」:因應高波動,防禦力不可少,以基礎建設、公用事業和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型基金,強化攻防力。

2023年第一季「WISH」投資策略

投資策略建議標的
Wide多元配置√美國平衡型基金
Income擁收益√全球複合債/美國政府債/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
Saving存基金√科技/生技產業型基金

√亞洲成長型/亞洲小型企業型基金

High Quality

高品質

√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

√美國股利成長股票型基金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理,2022/12/26

定期定額存基金 智能理財很省心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長期持續且策略正確,有時不必等淨值回復到進場時的價位,也可能獲利,此外若要進一步提高績效正報酬的機會,富蘭克林投顧建議,適度納入互補性資產,以及委託給能理性應對市場波動的智能理財機器人,對定期定額投資都有加分效果。

理財結合智能投資服務已是投資人的標準配備,特別是針對部分投資人的痛點在於不知如何克服追高賣低的心魔,或是目前僅持有一到兩檔基金,以及想積極因應市場波動頻繁,智能理財機器人的助益效果會更顯著。富蘭克林的「國民理財機器人」擁有大數據演算法且不斷優化內容,可滿足不同風格投資人的資產配置需求,每月五千元起即可依自己的偏好屬性,選擇穩健至上的「國民理財機器人1號-富智能」或是追求超額報酬的「國民理財機器人2號-富動能」,小資族也能輕鬆上手。

機器人一號 富智能雙機智能理財機器人2號 富動能
順應趨勢、著眼長線機會目標更積極 、主動參與波段行情機會
維持最適股債均衡配置比例,攻守兼具投組配置依市場當前脈動調整股債配置,追逐趨勢或積極抗跌
AI預測趨勢,掌握長期獲利契機投資導向靈活調整策略,應對短期市場波動
客製化推薦最適合個人投組獨有特點均線理論挑選強勢幣別作為計價貨幣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投顧整理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

投資人應先審閱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所揭露之所有相關文件,瞭解其內容、條款,以確保自身權益。投資人應認知投資工具有其內在限制與現實情況所存在的潛在落差,包括:(一)系統或程式之基本假設:投資人應體認系統本身有其限制與重要基本假設,但假設可能未必與事實或個案情節相符。 (二)提供產品範圍:投資人應了解系統提供之投資產品範圍的侷限性,致使產出的投資組合建議方案有限。投資人應理解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之產出直接繫於投資人所提供之資訊,而投資人所提供資訊則影響系統之產出結果。投資人應注意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系統因無法評估客戶之所有情況與環境,例如,年齡、經濟狀況與財務需要、投資經驗、其他資產、稅務概況,承受風險之意願,投資回收期間長短、現金需求,與投資目標等等,從而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系統所提出之投資組合建議未必符合投資人個人的財務需要或目標。

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轉換若涉及不同計價幣別基金之轉換,轉入之基金以申請轉換當日之淨值計算。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 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債券升息循環定期定額投資組合

延伸閱讀

阿根廷發明太陽能機器人 協助清潔河川廢棄物

阿根廷發明太陽能機器人 協助清潔河川廢棄物

股票ETF淨流出 美國重傷

股票ETF淨流出 美國重傷

台灣基金教父劉吉人再扮大天使 耶誕節前夕大手筆捐贈

台灣基金教父劉吉人再扮大天使 耶誕節前夕大手筆捐贈

投顧:恐慌性低點不會再來 建議逢低為長線布局機會

投顧:恐慌性低點不會再來 建議逢低為長線布局機會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羅尤美

現職: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銀行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碩士
經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理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襄理
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年代新聞台、中廣新聞網、New98等廣電媒體財經節目與談專家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財務壓力山大 靠雙策略紓壓

2024-03-08

資產配置迎股債收益 智能理財輕鬆得利

2024-02-22

投資理財欣欣向龍 穩定精選打造雙收益

2024-02-01

不確定年代 價值股多元配置挹注投資穩定度

2024-01-18

降息時代掀升機 好債有精選收益

2024-01-05

聯準會利率連三凍 投資佈局這樣做

2023-12-26

2024投資贏的策略 打造資產配置金三角

2023-12-06

年青人理財三要素 基金投資致富敲門磚

2023-11-22

擁抱配息 美元短票型基金正值黃金時期

2023-11-08

投資貴在前瞻 四個必知的創新突破

2023-10-26

投資善用多元策略 波動中理性求升

2023-10-12

第四季旺季行情 投資首選「高人氣」

2023-09-28

防禦族新選擇 逐利而居有美元短票貨幣型基金

2023-08-31

價值型選股擇債策略 市場震盪趁勢汰弱換強

2023-08-16

參與科技股行情 兩種策略更穩健

2023-08-02

進入下半場 投資組合當安全氣囊

2023-07-19

為退休著想 財務自主有雙收益投組

2023-07-05

第三季佈局靈活加倍 雙收益組合為核心

2023-06-21

雙收益組合 債現多頭爭收益

2023-06-07

市場變因多 穩定收益積極應對

2023-05-24

主題式投資抬頭 氣候變遷型基金多頭正盛

2023-05-10

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助攻投資成效顯現

2023-04-25

疫後退休理財壓力多 救援就靠兩大神隊友

2023-04-13

第二季目標降波動、顧收益 聚富組合守成求進

2023-03-29

股債多元配置策略 多空靈活應對

2023-03-15

聚富組合 風險收益兼顧

2023-03-02

穩「建」組合 拆招市場波動考驗

2023-02-15

雙投資組合 迎多元收益年

2023-02-01

變動年代 領息投資攻守皆宜

2023-01-11

金兔年首季債優於股 WISH策略迎新局

2022-12-27

智能理財機器人 打造黃金級富退方程式

2022-12-13

兩大因子牽動2023全球經濟趨勢 股債平衡佈局為上策

2022-12-02

亂市投資有術 主動式管理基金斬露頭角

2022-11-16

穩定收益後盾牢 退休投資也能很積極

2022-11-15

穩定收益 平衡策略聯手基建題材與複合債

2022-10-19

30而立策略挑基金 單筆定期定額兩相宜

2022-10-06

第四季勤練「防、生、曙」 應對市場波動

2022-09-20

選擇對安心退 定期定額有策略

2022-09-07

退休生活與富同行 智能理財是項好主意

2022-08-23

機智基金理財 投資結果可能出乎意外

2022-08-09

善用基礎建設產業特質 力抗下半年多變數

2022-07-26

亂市如何投資致勝 定期定額成神隊友

2022-07-12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