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群益平衡王 穩中求勝

2023-07-28 22:31:15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展望後市,陳沅易表示,股市氣氛雖已轉為樂觀,惟仍須留意通膨下行速度緩慢及美國財政...
展望後市,陳沅易表示,股市氣氛雖已轉為樂觀,惟仍須留意通膨下行速度緩慢及美國財政緊縮效果。 (歐新社)

2022年股債雙跌之後,今年情勢出現扭轉,平衡型基金也竄出頭,群益平衡王基金淨值也屢創新高,平衡王基金經理人陳沅易表示,該基金股債比率約7比3,股票部位不會超過七成,債券部位則以可轉債為主,因該基金屬價值型的平衡基金,因此重視風險控制得宜而使淨值得以持續增長。

群益平衡王基金經理人陳沅易(群益投信提供)
群益平衡王基金經理人陳沅易(群益投信提供)
平衡王基金股票部位受限在七成以內,所以採積極選股卻謹慎評估的操作。陳沅易指出,綜觀台灣經濟上半年靠內需成長,下半年景氣燈號有機會由藍燈轉黃藍燈;去年科技股表現不佳,今年有AI題材帶動,AI供應鏈相關個股持續看好;但要評估相關次產業的成長幅度及評價對應位置,才能選對股票。

半導體產業接下來逐季可望成長加溫,評價面仍不高但還是看好,加上明年年化成長率可達雙位數,先進製程CoWoS目前供給面失衡,在擴增資本支出帶動下,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

電動車相關供應鏈也是中期看好的趨勢族群,電動車目前滲透率不高,整個車市的占有率還是以燃油車為大宗,接下來還是具成長性。

其他非電類股展望方面,生技公司今年獲利展望正向,有新藥授權金收益的生技公司,評價有助推升股價。接下來中元節相關消費需求可望增加,而年輕世代重視健身塑型,有助於相關食品業的收益成長。成衣加工業因有奧運題材,訂單有利庫存去化;自行車業者庫存持續去化之後,也有成長機會。

市場投資人原本寄望中國大陸今年在疫情解封可帶動成長,但實體經濟發展比市場預期差,也導致原物料價格下降, 升息機率也不大;不過,美國中概股近日轉強,可關注大陸中央政治局接下來的決策動向,是否會牽動台灣中概股走勢。

債券部位主要以國內可轉債為主,國內公債比例較低,近期也有些公債陸續到期而被強制贖回。國內企業的庫存去化已逐漸改善,業績也可望逐漸轉佳,甚至比市場預期要好,有利可轉債。

操作上,陳沅易表示,一般個股除了產業龍頭,持股儘量不高於3%,但隨選定個股的漲勢,報酬率仍是不錯;基金的周轉率不高,有一檔生技股持股擺一年報酬率達500%,就是看好公司成長性就不短線進出。通常是每個月觀察營收、每季檢驗財報表現,如果達到個股評價滿足點才會進行調整。

展望後市,陳沅易表示,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仍在,但AI大浪潮帶動多數科技業龍頭未來展望上修,以及下半年仍有庫存去化完畢且傳統消費旺季的到來,股市氣氛轉為樂觀,惟仍須留意通膨下行速度緩慢及美國財政緊縮替代貨幣緊縮的效果,股市的震盪風險仍然存在。

台股短期受惠科技創新快速上漲,惟中期仍需留意企業基本面回升力道不足的利空導致震盪修正;長期因經濟落底回升,台股多頭可望延續。投資人可在大盤震盪區間內持續布局看好的成長型產業及類股並長線投資,看好產業如半導體先進製程、規格提升及復甦IC設計、矽智財,大陸復甦消費品及台灣內需相關,以及新應用如儲能等。

操作心法

●龍頭股優先與避開單一族群

選股著眼個別公司長期增長性,同時布局科技股與非科技股,避免單一類股波動過大而影響淨值變化。個別公司也以龍頭企業優先,這類公司產值具成長性,客戶對其產品難以取替。尤其台灣科技業在產業結構具有獨占或寡占者,而大陸科技產業,則因美中抗衡而無法取得先進設備,大陸科技業會落後台灣。(廖賢龍)

投資小叮嚀

●依景氣燈號投資

投資人可參考景氣燈號投資,藍燈適合分批買進,燈號由藍燈轉黃藍燈時,則適合採單筆買進;反之,當景氣燈號呈現黃紅燈則可分三次分批贖回,景氣燈號為紅燈時,可考慮單筆輸回。

●依年紀調整持股比

50歲以上投資人適合股債持股各五成,20歲開始的投資人較可承受風險,可考慮持股部位達八成;過往年代是房地產致富,但現代是愈來愈多年輕人投入股市。(廖賢龍)

延伸閱讀

《長相思》暖男被看好成新一代男神 卻因不良行為上熱搜...道歉了

《長相思》暖男被看好成新一代男神 卻因不良行為上熱搜...道歉了

看好AI六大領域 鎖定珍珠股:營邦

看好AI六大領域 鎖定珍珠股:營邦

三星看好電子產品需求 預期手機市場回歸成長

三星看好電子產品需求 預期手機市場回歸成長

12檔海外基金淨值創高

12檔海外基金淨值創高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