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23:45:46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正中
第一金投信/提供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正中 第一金投信/提供

人工智慧(AI)在2023年大放異彩,截至9月27日,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報酬達42.6%,居類型之冠。展望後市,操盤人張正中對於台股市場未來半年行情並不看淡,短線震盪提供機會進場的契機,建議投資人可以逢低布局;且該基金也有月月配級別,值得想穩定領息的投資人關注。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在Lipper分類屬於基礎建設主題,今年來績效大幅領先同類型平均,歸功於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100%投資在台股市場,而台股在AI掀起的浪潮推動下,表現居全球前段班;相較之下,傳統的基礎建設股表現較為溫吞。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同樣可歸類在台股一般型基金,今年的表現也贏過大盤以及參考指標,同期來看,加權指數15.6%、櫃買指數18.1%、特選臺灣核心戰略建設報酬指數34.2%、電子零組件報酬指數34.09%。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主要投資於國家戰略產業,火力集中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含資訊數位、國防戰略、綠能再生能源、資安、民生戰備、醫療。

然而今年受到中國大陸經濟疲弱影響,今年側重於四大產業,順序為資訊數位、資安、國防戰略以及綠能再生能源;對於民生戰備以及醫療今年採取低配。

在配置上,根據8月基金月報,基金前三大持有產業分別為半導體26.8%、電子零組件23.6%、電腦及週邊16.9%;前五大持股為台光電4.6%、台達電4.1%、金像電4.1%、台積電3.1%、智邦2.9%。

針對行情,張正中指出,美國公債殖利率創多年新高,反映美國經濟數據強,然在高利率環境對實體經濟的滯後性,包含消費市場中、房地產等影響將值得觀察;目前通膨回檔,今年是否再升息是有疑慮的,不過,此際美債殖利率持續向上,造成股債雙殺,評價重新調整的情況,使AI指標股輝達近期表現弱勢。

台股亦然,除反映AI族群漲多外,美元強勢環境下,外資持續站在調節方,對盤勢有著一定的向下壓力,這與基本面無關,權值股因流動性高而被調節,台股面臨眾多利空測試,再加上中秋、雙十連假的到來,連續假期行情較不易有表現。

張正中看好第4季起有機會啟動反彈行情,建議拉回找買點。首先:AI不會缺席,AI先前修正部份源自於因CoWoS缺貨,下游成長性不如預期,然隨著AI伺服器陸續出貨,將逐步反映在數據上,AI不會是泡沫,只是需要時間以及空間;特別看好伺服器供應鏈中具備規模升級的中端零組件,包含PCB、CCL、散熱等。

第二,因半導體庫存調整至尾聲,明年將迎接復甦、回升行情,推升台股將從今年獲利衰退三成到明年獲利回升兩成,基本面回升,將有利電子,預期這將是最後一波利空測試。在操作上,在AI伺服器概念股漲多之時,已有將部分部位轉移到半導體上,相關股價修正會採取逢低買進態度。

第三,選舉、作夢、紅包等多重行情催化,鄰近大選前,1,700-1,800億元護盤資金托底,且從歷史數據來看,過去20年第4季平均上漲機率達85%、近十年則更高達九成,第4季有作夢行情、第1季有紅包行情接棒,現階段跌深均為後續反彈作鋪墊。

第四,過去歷史經驗,在停止升息到降息之間,美股會有雙位數的漲幅,也就是說不用等降息,若沒有系統性風險,股市就會先發動,基於這四大理由,對於行情不看淡,建議下跌站在買方。

在投資上,建議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方式介入,且要有耐心,根據統計數據來看,持有愈久、勝率會愈高;投資人也可以再搭配定期不定額,當下跌10-15%時加大扣款金額、逢上漲10-15%時則減少扣款金額。

月月配ETF在台灣掀起一波熱潮,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同樣有月月配級別,今年以來報酬超過四成、年化配息率5%,有著不輸高股息ETF的表現。

操作心法

●操作以雙軌並行策略

採取由上而下(Top-Down)與由下而上(Bottom-Up)並重策略,先以產業前景著手,再進一步從基本面去挑個股,並且重視個股評價。(高瑜君)

投資小叮嚀

●美國殖利率及美元走勢

因美債殖利率上行,呈現股債雙殺,AI指標股也回檔;在美元走強下,外資不斷調節台股,壓抑行動能,預期短線趨勢不變,行情弱勢整理機會大,是逢低布局的好機會。

●觀察國際油價的變化

隨著通膨回檔,聯準會暫停升息,雖然對於今年是否在升息一碼市場仍有雜音,但接近這波升息循環終點是可以確定的;然近期油價衝高,是否形成二次通膨、CPI降不下來的情況?將是後續關注的重點。(高瑜君)

延伸閱讀

Yahoo奇摩股市公布Q3十大爆紅台股榜、五大爆紅ETF

Yahoo奇摩股市公布Q3十大爆紅台股榜、五大爆紅ETF

野村降評台股「劣於大盤」 PTT卻嗨爆:反彈訊號來了

野村降評台股「劣於大盤」 PTT卻嗨爆:反彈訊號來了

人氣ETF 越跌越多人買

人氣ETF 越跌越多人買

AI股再起?9月營收將公布 兩大族群成台股反彈關鍵

AI股再起?9月營收將公布 兩大族群成台股反彈關鍵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