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23:47:12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歷史經驗顯示,在美國聯準會升息至高點後三-12個月,風險性資產表現通常為正向。 ...
歷史經驗顯示,在美國聯準會升息至高點後三-12個月,風險性資產表現通常為正向。 (路透)

美國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今年來全球主要債市全數翻正;以美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為例,年初迄今前五強更繳出近13%表現。根據理柏資訊顯示,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因訴求較短存續期間策略,歷經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以及輾轉來到目前的升息尾聲、市場樂觀看待明年降息,在美債殖利率高波動下,展現抵禦波動的相對優勢,顯示短年期策略在高利率仍將維持一段時間、與市場快速反應預期等多重牽動下,緩和波動下仍相對奏效。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於2020年引進,由Justin Kass、Jim Dudnick、Steven Gish共同擔任基金經理人。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Justin Kass。 安聯投信/提供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Justin Kass。 安聯投信/提供
Justin Kass小檔案
Justin Kass小檔案

該基金聚焦在存續期在一至三年期短年期的非投資等級債券,有別於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著重於息收,同時強調降低資產波動,減少利率與信用風險影響。

根據最新月報,就產業布局配置上,該基金以天然氣運輸10.8%比重最高、其次是支援服務10.2%、消費商業租賃融資8.5%。就信評分布上,以BB、B為主,比重分別為30.2%、46.8%。

時序上走到升息尾聲,面對聯準會的步調,與市場預期的落差,讓對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公債走勢時而出現不按牌理出牌的表現,美短債的短存續策略亦有助於緩解債市波動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近期市場對美國景氣陷入衰退的擔憂減緩,通膨數據有望持續回落,業獲利仍舊穩健,美國勞動市場、消費支出、財政支出等等數據可望持續支撐美國經濟。

策略上,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策略核心策略以爭收益、控風險為主,而且聚焦存續期1-3年、B-BB級債券的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在升息尾聲、利率仍將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的氛圍下,美短債策略仍有望發揮效益,提供合理收益、同時穩定核心投資組合表現。

展望後市,步入升息尾聲,利率有望在高檔一段時間,儘管升息對市場負面影響多已消化,但總體經濟仍表現疲軟,在不確定性下,金融市場高波動可能持續,故支撐債券表現仍以收益率為主、布局時還是要留意波動度。

市場對2023年及2024年企業獲利預期轉趨穩定,未來有望看到轉佳的企業獲利與營收預期。歷史經驗顯示,在美國聯準會升息至高點後3-12個月,風險性資產表現通常為正向。

就非投資等級債而言,市場發債公司致力於降低債務比重,整體信用體質仍佳。評估2024年違約率大幅攀升機率較低,可望維持低於歷史均值。

就價值面而言,折價及較高的利息收入都帶來了資本利得空間及抵禦波動性的能力。

在布局方向上,聚焦B-BB級債券,以期降低違約機率。在產業部分則相對偏好能源管線、商業金融租賃、金融服務等產業,著重在較低景氣循環產業,現金流穩定、具利基性、市場競爭力佳、產業龍頭等各債券,並密切觀察企業獲利能力變化及償債能力。

操作心法

聚焦高評級債券提高資本保護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以獲取長期收益及較低波動率為訴求,聚焦美國短存續期非投資等級債券;短存續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因低利率敏感特性,有利降低投資債券承擔的利率風險;另一方面同時聚焦在非投資等級債中相對較高評級債券,降低違約可能性,以期提高資本保護。

投資小叮嚀

布局勿忘資本保護對債市投資重要性

展望2024年市場波動仍大;另一方面因利率環境在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中,隨投資人持續調整利率預期,債市波動將會偏高。

在債市布局策略上,除了勿忘資本保護對債市投資重要性,與此同時,仍應多留意收益率是否足夠抵抗利率變化帶來的價格波動與較低評級債券的風險。

延伸閱讀

降息是投資債券ETF時機? 專家曝「隨時都可以買」:搭配0050和0056、00878、00929其一皆可

降息是投資債券ETF時機? 專家曝「隨時都可以買」:搭配0050和0056、00878、00929其一皆可

如何布局債券ETF迎明年的降息? 她:準備抱更長的時間才能賺到資本利得

如何布局債券ETF迎明年的降息? 她:準備抱更長的時間才能賺到資本利得

櫃買中心強化永續發展債券專區資訊 提升對發行人服務

櫃買中心強化永續發展債券專區資訊 提升對發行人服務

ETF猛爆性成長 寫八驚奇…債券、高股息商品貢獻大

ETF猛爆性成長 寫八驚奇…債券、高股息商品貢獻大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復華新商品 鎖定高息電子股

2024-03-13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投信新募基金 強打收益牌

2024-02-18

優選非投等債基金 有潛利

2024-03-06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多元布局資產 降低波動

2024-02-1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