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22:45:11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經理人河野光成認為,日本股市具備三大長線利多,目前正處於絕佳的投資時點。(路透)
經理人河野光成認為,日本股市具備三大長線利多,目前正處於絕佳的投資時點。(路透)
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日本策略價值基金協管經理人河野光成 (野村投信/提供)
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日本策略價值基金協管經理人河野光成 (野村投信/提供)
今年來日經225指數上漲25.1%、東證指數漲幅達26.3%,表現贏過MSCI世界指數的10.6%,日股今年表現名列前茅,帶動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日本策略價值基金上漲18.7%,績效表現相當亮眼,協管經理人河野光成認為,日本股市具備三大長線利多,目前正處於絕佳的投資時點。

野村資產管理身為日本最大、全球前50大資產管理公司,擁有日股最大買方研究團隊,平均業界資歷超過20年,2022年一共與3,705家可投資企業密集會議,能真正深入了解日本經濟文化與企業動向。

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日本策略價值基金在投資策略上,透過三大面向:「資產價值」、「品牌價值」、「盈餘能力價值」,進行企業投資價值評估並找尋投資機會。

在資產價值方面,依據產業可持續發展性與重置難易度,來評估重置成本;品牌價值著重企業之品牌影響力與風險以及市場進入障礙,以評估其整體回報;至於盈餘能力價值,會從目前競爭優勢與企業成長潛能及風險等面向評估企業未來盈餘成長性。

展望日股後市,河野光成指出,日本股市目前正處於絕佳的投資時點,具有三大長線利多:首先,雖然今年已有一波漲勢,但從價值面來看,日本股市相較於其他成熟市場仍相當便宜。

即便日經指數創33年新高,但過去日本股市漲幅相對有限,目前日股12個月遠期本益比僅14.1倍,除了低於過去20年的平均水平,也遠低於美股標普500指數的19.6倍與全球股市的16.2倍。

其次,日本企業的財務品質如收益能力、資產負債表等,也大幅改善。從企業獲利角度而言,自2004年來日本企業獲利水準與美國相等,但今年來獲利預期大幅成長、遠勝美國與歐元區。在內需消費及報復性旅遊消費支撐下,日本企業獲利預估仍獲得上修,將進一步推升日股表現,並提供股價下檔保護。

第三,是經營者思維的轉變,在日本政府與東京證交所近年來積極推動下,日本企業開始重視股東權益,強化與股東間的溝通,法人投資人與信託基金的持股比例增加。

產業部分,河野光成看好有半導體關鍵材料的相關企業。過去30年見證日本半導體產業從巔峰時期逐漸式微,但日本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仍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半導體關鍵材料及設備領域持續稱霸全球。

在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中,日本企業的市占率高達52%,而半導體設備市場市占率則為35%。AI大趨勢成型,背後仍需要半導體產業的支持;在這股新興趨勢當中,日本半導體產業必然不會缺席。

在貨幣政策部分,日圓走貶主要是由於2022年以來歐美央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但同時期日本央行為了讓日本走出多年來的通縮環境,持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過去一年來,日本央行的努力逐漸見到成效,日本通膨開始站上2%的水位,考量國際能源價格,日本維持通膨方向將持續下去,日本央行也必須調整其方向,預估明年1月至3月,日本央行會轉變其貨幣政策立場。

操作心法

●尋找評價低估及獲利成長股

操作上有別一般傳統價值選股,只挑評價偏低股票,容易落入「價值陷阱」。故在選擇股價被低估企業外,還要兼具獲利優質成長潛力。

投資小叮嚀

●留意基金的投資策略是以成長型或價值型

過去全球股市以成長股表現領先,惟自2020年秋季以來,日股已轉為價值型類股表現較佳。第一個原因在全球利率急升後,成長型股估值出現大幅修正,第二個原因是價值型企業經營階層近年努力改善基本面,提升投資吸引力。

●觀察日本央行何時調整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上週微調殖利率曲線控制(YCC)計畫,將1%定10年期殖利率參考點,顯示日本央行採審慎態度。若央行政策轉向,日圓將震盪走強,影響短期投資氣氛。(高瑜君)

延伸閱讀

Coldplay抵台明開唱 官方曝日本站回憶竟是「克里斯馬汀蹲人行道上幫路人拍照」

Coldplay抵台明開唱 官方曝日本站回憶竟是「克里斯馬汀蹲人行道上幫路人拍照」

首次有國家有意退出!墨西哥等5國考量國內情勢 擬退出2025大阪世博

首次有國家有意退出!墨西哥等5國考量國內情勢 擬退出2025大阪世博

日本金澤市議員拜會黃偉哲 盼交流密切加深友誼

日本金澤市議員拜會黃偉哲 盼交流密切加深友誼

日本沖繩知事玉城鄧尼預計11月23日訪台 盼推動交流

日本沖繩知事玉城鄧尼預計11月23日訪台 盼推動交流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