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00:00:00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拉美地區債券的收益率高,往往長期可有近10的%利息收入,加以擁有較多的天然資源,...
拉美地區債券的收益率高,往往長期可有近10的%利息收入,加以擁有較多的天然資源,對當地經濟成長有很大助益。聯合報系資料照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陳柏翰。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提供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陳柏翰。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提供

美國為抑制通膨而升息,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陳柏翰表示,今(2023)年穩住陣腳,趁美國公債殖利率及美元匯率走勢趨緩,曾操作一波而賺到資本利得;近期因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衝高50個基點,已將部分資金轉配置到新興亞洲市場債券。

今年以來績效不錯,主要是美國2022年升息速度快,但美國公債殖利率及美元今年初到7月中的走勢趨緩,看準趨緩的方向,曾加大買賣力道而賺到一波資本利得。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主要配置以拉美當地債券為主,先前以存續期至2025或2026年的債券為主,因看到趨勢而增加配置存續期到2032或2033年的債券,預期拉丁美洲會降息而刺激債券價格上漲。另一個原因是,雖然中國大陸今年解封後的經濟表現不如市場預期,但終究還是解封,仍對經濟不無助益;此外,有些外資撤離大陸而轉移到其他新興市場,也對新興市場帶來正面效益,對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操作也有正面效應。

因為當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今年來已下降許多,新興市場的匯率及當地債表現相對為佳,新興市場核心CPI從去年初高點8%已降到今年的6%左右,營造出很多新興市場國家降息契機與空間。

尤其是拉美地區2021年很早就開始升息對抗通貨膨脹,今年已開始見到部分國家停止升息循環,甚至開始降息,因而激勵債券價格上揚,接下來仍有很多新興國家陸續降息可能性增加。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被看好是因為多屬於高配息基金,持有長期的報酬率高,尤其是拉美地區債券的收益率高,往往長期可有8%~9%利息收入,加以擁有較多天然資源,資源價格也常維持在高檔,對當地經濟成長大有助益;當地貨幣匯率風險也相對一些地區為低,因此可提供長期不錯的收益。

今年7月後,因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攀升,也造就美元強勢而使新興市場債券受到影響,不過,對這短暫帶來的影響並不悲觀。

展望未來仍呈樂觀,主要是基於:一、,國際法人機構預估今年新興市場生產毛額(GDP)可達3.8%,成熟市場GDP僅1.5%;二、新興市場國家體質仍可承受升息壓力;三、中國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出現打底回暖;9月PMI為50.2,連續四個月回升,這對新興市場也帶來正向助益。

今年下半年又見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美元指數也隨之走強,對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帶來負面壓力。新興市場中拉美地區貨幣匯率今年漲幅驚人,近期也因而拉回修正;如果對比疫情前的拉美貨幣匯率是貶值許多,所以具有升值空間,因而也觀察到拉美地區的投資情緒仍不錯,對拉美貨幣有正向發展助益。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持有印度債券比例也不低,受惠印度經濟及股市表現佳外,未來國際資金持續配置印度債券的比重也可望提高。

投資心法

分散風險,搭配價值面及基本面。雖配置拉美地區債券為主,著眼其一年以上逾10%息收為基本保護,但也顧慮政治經濟穩定性而搭配亞洲新興國家債券。(廖賢龍)

投資小叮嚀

●投資人可定期定額持有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坐享長期的高收益率;但有閒錢可嚴格控制投入紀律的話,可擇機單筆申購,尤其在美國停止升息循環,將進入降息前,最有機會賺取資本利得。

●美國經濟、公債及美元變化顯得溫吞階段,反而有利投資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這三者波動激烈時,反而提高基金的風險度,目前是相對樂觀看好新興市場債券類別。(廖賢龍)

延伸閱讀

「疑台巴科大運作五年無下文」遭外交部批 藍委:心裡有鬼

「疑台巴科大運作五年無下文」遭外交部批 藍委:心裡有鬼

美投資級債 有利可圖

美投資級債 有利可圖

長短天期配置 攻守兼具

長短天期配置 攻守兼具

債券還要忍耐虧損多久?專家用00751B舉例:4年後才降息照賺「債息+價差」

債券還要忍耐虧損多久?專家用00751B舉例:4年後才降息照賺「債息+價差」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復華新商品 鎖定高息電子股

2024-03-13

優選非投等債基金 有潛利

2024-03-06

雙B債券基金 黏住配息族

2024-03-20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