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統一強漢基金 績效亮眼

2023-03-24 23:23:20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資金將持續聚焦大中華區能源轉型、高速運算及人工智慧(AI)等半導體相關類股。(新...
資金將持續聚焦大中華區能源轉型、高速運算及人工智慧(AI)等半導體相關類股。(新華網)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表示,中國經濟逐漸復甦至擴張階段,有望吸引長期資金進場,推升中國大陸股市進一步向上。資金將持續聚焦大中華區能源轉型、高速運算及人工智慧(AI)等半導體相關類股。

統一強漢基金成立於2007年,屬於大中華基金,今年來績效領先所有新興市場基金,中長期績效優異,是統一投信的招牌基金之一。到2月底,基金的前三大投資區域為大陸、台灣及美國,投資比例分別為41.3%、27.8%及15.8%。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 統一投信/提供。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 統一投信/提供。
這檔基金持股從去年底以來,陸續減持半數新能源產業部位,包括電動車零組件相關,大幅降低今年來新能源股價修正帶來的損失。至於高速運算及AI等半導體相關類股,向來是基金重點布局產業,今年來受惠半導體股價飆升,基金績效大幅領先。

林鴻益分析,今年來陸股產業表現分化,尤其是去年表現強勢的新能源板塊,例如電動車等,出現較大幅的回調,反而是去年表現較弱勢的產業,今年來表現轉強。在台股及美股方面,因市場預期半導體產業將在今年上半年落底,從去年第4季開始,這兩個市場的半導體類股開始止跌回升,帶動大盤上漲。

雖然在能源轉型趨勢背景下,電動車仍具備長期成長潛力,但近期電動車銷售卻開始後繼無力,促使數家大車廠帶頭大降價、救銷售。大陸對電動車的補貼政策於去年底到期,同時,傳統汽車由於面臨庫存去化壓力,也加入降價銷售戰局,使整體汽車業利潤率遭到大幅擠壓,將使這個行業陷入一段時間的低迷。

不過,電動車產業中仍有具備高度投資潛力的標的。統一強漢基金採取由下而上的選股方式,對於部分優質的電動車類股,仍持續持有,例如電動車電池廠。林鴻益以大陸電動車電池龍頭廠為例,雖然電動車銷售的下滑對電動車電池帶來壓力,但儲能應用的電池卻處於高速成長,利潤率也大幅改善,帶動整體營收成長。居於龍頭地位的公司,在產業中具備強勢競爭力,在供應鏈環節中也有較強的議價能力。

對於今年以來爆紅的AI產業,林鴻益也肯定這個產業的成長潛力,但在選股上,現階段他會傾向布局在近年就可以實現獲利的企業,例如運用AI實現精準廣告投放的商業模式,就已進入高速成長階段。

在半導體部分,林鴻益看好大陸半導體設備及材料相關族群。除了半導體產業周期到了反轉向上時刻之外,國產替代商機也讓大陸半導體產業未來成長趨勢明確。去年半導體在庫存調整壓力,出現大幅度修正,讓這個類股未來股價上升空間大。

今年來市場期待大陸解封後的經濟復甦,帶動股市重回上升軌道。但經過前段時間的急升後,近期陸股表現較疲弱。林鴻益表示,隨著作為大陸經濟成長三架馬車之一的房地產產業回穩,大陸經濟將繼續復甦,有利支撐股市。

操作心法

●由下而上、選擇高速成長優質股

基金選股方式為由下而上,著重個股的獲利能力及未來成長空間。對於藍海產業,會以近年可以開始實現獲利、且已進入高速成長階段的企業。面對股價弱勢但成長潛力大的優質個股,林鴻益會先判斷下跌原因是否來自市場突發性因素。

投資小叮嚀

●趁低檔分批布局

市場預期大陸經濟將逐步復甦,帶動股市表現呈現下半年比上半年更好的狀況。目前陸股評價仍位於相對低檔,投資人可以開始進場布局。

●留意產業獲利修正狀況

電子股庫存去化速度,以及市場如何反映,仍是今年布局的觀察重點。以能源轉型趨勢為例,電動車雖是長線趨勢,但次產業的獲利消長及股價如何反映,都可能引發市場激動。

延伸閱讀

KYMCO再參加智慧城市展!號召專賣店與消費者響應「3/25世界關燈日」

KYMCO再參加智慧城市展!號召專賣店與消費者響應「3/25世界關燈日」

公有停車場充電樁衍生霸占 新北高雄只收停車費

公有停車場充電樁衍生霸占 新北高雄只收停車費

避免公有停車場充電樁遭霸占 中市7月起累進收費

避免公有停車場充電樁遭霸占 中市7月起累進收費

南投完成無煤化 再推最佳補助汰換老舊機車減空汙

南投完成無煤化 再推最佳補助汰換老舊機車減空汙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