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群益奧斯卡基金 動能強

2023-02-10 23:37:22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因美股近期漲勢由科技股帶動,台股電子族群也可望有不錯的表現。(本報系資料庫)
因美股近期漲勢由科技股帶動,台股電子族群也可望有不錯的表現。(本報系資料庫)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表示,台股短期可望跟隨國際股市漲勢及軋空氣氛補漲,因美股近期漲勢由科技股帶動,台股電子族群也可望有不錯的表現。在沒有新增系統性風險的情況下,股市可望築底完成並持續多頭走勢。

群益奧斯卡基金成立於2005年,屬於台股一般型基金。由於這檔基金適度提高整體持股及電子股比重,今年來大幅受惠於科技股反彈行情,淨值大漲約兩成,遠勝過加權指數同期間約一成的漲幅,更打敗科技型及其他一般型基金。

台股今年來強勢反彈,許多投資人因應不及。杜欣霈分析,全球機構投資人歷經2022年股債雙跌的空頭洗禮,現金配置比重來到歷史高點。美國總體經濟仍有望軟著陸,且升息步調幾乎已明確將放緩,軋空情形不只出現在美國科技股,也出現在台股等亞股。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放緩升息步伐,加上美國第4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減輕經濟陷入衰退之隱憂,提升市場風險偏好。就產業輪動來看,資金抽離防禦型類股,轉往非核心消費、資訊科技等成長型族群,也帶動相關基金漲勢。

杜欣霈指出,目前基金操作策略中性偏多,會隨整體盤勢於震盪區間內跌深加碼、漲多獲利了結,持續逢低累積看好的產業及個股。目前較看好的產業包括逆景氣周期的成長股如半導體先進製程、矽智財、車用電子及雲端伺服器,台灣內需相關及電子商務,以及新應用如儲能等。

群益奧斯卡基金採取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的並重策略,從營運面穩定、成長性較高的產業中,挑選出長期經營績效穩定的公司。基金核心持有台灣科技業各次產業的龍頭及績優股,包含晶圓代工、矽智財、IC設計、伺服器、網通零組件、車用電子等。到12月底,就類股來看,基金的半導體股高達58.7%最多,再來是電子零組件股占19.5%、電機機械股占4.9%。

杜欣霈判斷,短期來看,如果美國科技股持續反彈,台股將重返多頭。不過,各產業復甦情況及成長趨勢不同,因此應慎選標的產業及族群,預期2023年類股之間表現落差將會很大,選股將是關鍵。

中期來看,仍需等待中國大陸解封政策效果及疫情擴散情況明朗,觀察中國大陸經濟重啟的效果及對全球的擴散影響,同時逐月觀察美國總經數據,確定Fed及市場之間是否取得共識。

長期需持續觀察全球總體經濟軟著陸效果及時間長度,以及Fed立場。杜欣霈指出,美國通貨膨脹雖然從高點下滑,但離Fed目標區間仍有一段期間。基於Fed的立場,必須看到實際數據確實下滑至利率終點以下,才有鬆口提及降息的可能性,因此,要聽到Fed的降息暗示,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群益投信/提供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群益投信/提供

操作心法

●優選穩定成長型標的

基金選股方向以成長型標的為主,追求台灣廠商受惠於全球科技持續創新而持續成長的中長期報酬,並依據產業景氣循環及個別公司競爭力變化,調整配置比例,例如核心持有科技次產業龍頭及績優股,如晶圓代工、矽智財、IC設計、伺服器、網通零組件、車用電子等。到今年1月底,基金的持股比例已提高到約94%。(張瀞文)

投資小叮嚀

●逢修正可分批布局

農曆春節長假期間美股大漲,帶動台股開春後快速補漲。短期市場激情持續升溫,因此要留意是否有過熱現象。建議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張瀞文)

●留意企業獲利修正情況

電子股庫存去化速度,以及市場如何反映,是今年布局的觀察重點,因此要留意各產業消化庫存的時間。近期企業財報數據可能仍然不理想,但部分利空已反映在股價上,因此壞消息可能反而是利空出盡。(張瀞文)

延伸閱讀

台股活水來了!MSCI指數首季調整 台股權重兩平一升

台股活水來了!MSCI指數首季調整 台股權重兩平一升

MSCI指數台股權重一升兩維持 證交所:持續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MSCI指數台股權重一升兩維持 證交所:持續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2月台股期指跌25點

2月台股期指跌25點

打破自己紀錄 約翰.威廉斯蟬聯奧斯卡提名次數最多的在世影人

打破自己紀錄 約翰.威廉斯蟬聯奧斯卡提名次數最多的在世影人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