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靚

2023-01-13 23:47:31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經理人看好評價面被低估的防禦和價值型股票,包括醫療及能源,掌握美股2022年投資...
經理人看好評價面被低估的防禦和價值型股票,包括醫療及能源,掌握美股2022年投資風格轉換輪動行情。(本報系資料庫)

揮別2022年美國股債齊跌的陰霾,受到美國去年12月就業報告顯示薪資通膨降溫,市場期待聯準會將放慢升息步調,2023開年後金融市場出現漲勢,但全年預估波動不亞於2022年,經濟甚至有衰退風險,平衡/多元型投資策略仍是投資主軸。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核備九檔以美國為主要投資區域的境外美元平衡型基金,過去一年新台幣計價績效平均下跌2.1%,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上漲3.9%、表現居冠,且兩年及三年績效也都領先。

檢視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近一年績效勝出的原因,在於經理人愛德華.波克靈活調整資產配置及精選持股擇債的策略奏效。例如在2021年市場一窩蜂追逐科技成長股時,愛德華.波克逆勢而為,看好評價面被低估的防禦和價值型股票,包括公用事業、醫療及能源,成功掌握美股2022年投資風格轉換的輪動行情。

此外,在聯準會積極升息抗通膨的環境下,經理團隊預期將對經濟和企業獲利帶來下行壓力,殖利率上揚創造債市數十年難得出現的收益機會,2022年趁債券殖利率上揚期間「加債減股」,至2022年11月底,基金債券部位已提高至52%,股票比重則自46%降至24%,並透過持有特別股及股權連結商品(ELN)約兩成的方式,提高整體資產的穩定性和收益率,2023年1月最新的年化配息率有7.8%,是少數能兼顧配息收益與總報酬率的平衡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是富蘭克林旗下的旗艦基金,匯聚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方案、股票與固定收益三大團隊的研究資源,投資團隊具備超過70年的豐富操作經驗、歷經多次景氣循環,資產管理規模超過新台幣2兆元。

展望未來,愛德華.波克表示,歷經2023年股債修正,2023年的投資環境將提供比2022年較佳的收益與總報酬機會,採取「靈活彈性」的多元資產配置策略,將為投資人帶來收益及超額報酬率的機會。著眼美國經濟可能陷入溫和衰退,伴隨債券殖利率大幅上揚,看好高品質債券的表現將優於股票,固定收益資產將再發揮抵銷股市波動的功能,2023年預期將朝著「股四債六」比重配置,也將因應市場情勢靈活調整。

在固定收益資產部分,投資級債是目前最看好的債券類別,樂觀情境下,隨著利率下滑與利差收窄,預期投資級債可望創造雙位數潛在報酬,即使基本面惡化,投資級債表現也可望勝出。如果投資級債殖利率朝6%邁進,將進一步積極增加投資比重。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富蘭克林投顧/提供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富蘭克林投顧/提供

此外,殖利率上揚後經理團隊對美國公債展望轉為中性偏多,經由拉高存續期、鎖定4%左右殖利率的收益機會,且在經濟衰退、股市波動加大下,公債可望發揮下檔保護的功能。

在股票資產部分,看好金融及大型製藥公司的評價面優勢,2022年已適度獲利了結能源公司,保留幾檔已做好準備因應能源轉型趨勢的大型能源商,在科技產業中找到一些具吸引力的標的,包括類比半導體和軟體股,前者具備客戶層廣泛多元,過去五至十年來產業由PC、智慧型手機、汽車、工廠自動化、工業、物聯網及機器人等發展,軟體公司則具備可觀且穩定的經常性收入。

操作心法

●彈性、多元、全方位

愛德華.波克的投資心法為「彈性、多元、全方位」,投資流程結合由上而下的總經與跨資產類別觀點,以及由下而上的個別企業基本面分析,當看好一家企業時可同時布局於股票、債券或者可轉換證券,並評估其收益、下檔風險與總報酬預期的相對價值,彈性靈活操作策略有助提升基金的上漲潛力並控管下檔風險。(王奐敏)

投資小叮嚀

●聚焦利率與通膨發展

預期利率上揚走勢已告一段落,聯準會在政策轉向前,停止升息將維持較長一段時間,須持續關注利率上揚後對經濟與通膨影響。

●股市波動增加

美國經濟可能陷入溫和衰退,也有軟著陸機會,2023年股市波動大,透過股權連結商品(ELN)降低股票的波動風險並擴大收益來源,留意震盪中的擇優布局機會。(王奐敏)

延伸閱讀

美平衡型基金 列核心配置

美平衡型基金 列核心配置

股債平衡當道 金三角配置雙組合 穩迎玉兔豐年

股債平衡當道 金三角配置雙組合 穩迎玉兔豐年

金三角配置 兔年犀利

金三角配置 兔年犀利

固定收益ETF 熱錢簇擁

固定收益ETF 熱錢簇擁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