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瀚亞日本動力 逆勢收益仍上漲

2023-01-06 23:42:29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基金投資JR東日本、麒麟啤酒等旅遊、消費類股。(本報系資料庫)
基金投資JR東日本、麒麟啤酒等旅遊、消費類股。(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股市2022年承受修正壓力,日經指數難逃池魚之殃,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逆勢展現強勁報酬收益,近一年日圓級別上漲超過13%,同步奪得日本股票型基金、亞洲股票基金績效冠軍,並為成熟國家基金第二名。在個別產業及選股策略操作下,持有的企業獲利受益於日幣貶值,凸顯出主動式選股優勢。

瀚亞投資(新加坡)日本股票團隊主管Lvailo Dikov表示,瀚亞日本動力股票基金於2022上半年持有的工業類股,如三菱重工,股價因俄烏戰爭翻倍,下半年獲利了結後,隨即投資JR東日本、麒麟啤酒等旅遊、消費類股,搭上近期日本政府放寬邊境控管、中國大陸解封,帶動旅客觀光的浪潮,提前掌握疫後復甦題材,基金績效持續亮眼。此外,基金布局金融股也吃下獲利大補丸,三井住友、三菱日聯等近年企業改革有成、近期又有貨幣政策調整,明顯挹注基金績效。

就基金策略來看,該基金採取100%由下而上選股策略,集中持股僅30~50檔,持股各自具有獨特獲利成長利基,不受總體經濟影響,因此績效可大幅擊敗大盤和同類型基金。另一方面,基金也尋找價值被相對低估的股票,兼具大小型股票,並關注有利多題材但市場價格尚未反應的個股;平均持有三至五年,把握每個波段的獲利機會,因此跳脫基準指標的操作方式,讓績效明顯優於日本大盤。近年日本企業毛利與盈餘連年正成長,當前尚未完全顯現在股價上,長期持有更能享有日本經濟復甦趨勢、及享有長期複利優勢。

另一方面,基金有多種幣別選擇,例如美元避險級別,有利降低日圓匯率風險,特別是在日圓大幅波動下,該特色提供投資人布局選擇。該基金研究團隊共有四人,不僅專注於找尋價值股,更涵蓋ESG、小型股研究,追求超額報酬成果斐然。

瀚亞投資(新加坡)日本股票團隊主管Lvailo Dikov。瀚亞投信/提供
瀚亞投資(新加坡)日本股票團隊主管Lvailo Dikov。瀚亞投信/提供

展望後市,Lvailo Dikov分析,看好日股後市的三大理由,一是隨著近期日本政府放寬邊境控管,帶動國外旅客觀光需求,展現疫後復甦消費力道,經濟重新開放更有助工業生產活動;其次,日股本益比不到13倍,處於過去20年來相對低檔,具備極佳投資吸引力;第三,日本企業近十年改革成效卓越,擁有充沛現金流量、企業現金盈餘殖利率達13%,優於其他市場,日本相對美國及歐洲企業獲利增速更快。

從估值面來看,日本企業營運表現優異,營收穩定成長,其中,企業治理改革更是推動營收改善一大關鍵,特別加強董事會獨立性和減少交叉持股情況,提高管理階層對資本使用效率及企業利潤。隨著企業基本面改善和營收預期上修,近年日本經濟逐漸復甦,但日股價值尚未被重估,仍大幅低於全球、歐洲、亞洲(不含日本)或拉美國家。整體而言,日本相對美國及歐洲企業增速較快;日股無論股價淨值比、本益比都低於長期平均,評價面吸引力十足。

就總體經濟來看,過去因為通貨緊縮,日本銀行難以有效刺激經濟成長,當前通膨上升至日本政府期待的2%範圍,這波溫和通膨刺激日本人均收入提升,也間接增加消費金額,日本可望邁入睽違已久的經濟成長階段。展望2023年,日本經濟穩健成長且無通膨問題的困擾,為已開發國家僅見寬鬆貨政策仍可維持一段時間的國家。

操作心法

●尋找被低估的價值股

由下而上積極找尋擁有優質營運表現,但價格被市場低估的日本企業,且操作靈活不受限,投資組合中涵蓋大小型股,集中持股30~50檔,跳脫參考指標配置,積極創造超額報酬,並且不短線進出,個股平均持有三至五年,以掌握每一波段獲利機會。(蔡靜紋)

●善用多元幣別選擇

手上持有外幣者,可挑選日圓、美元避險降低日圓匯率大幅波動風險,亦可選擇南非幣避險等多元幣別投資。

●定期定額長期持有

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風險大,宜持續以定期定額介入、長期持有為主,並關注影響日圓與日股走勢的美國聯準會與日銀利率決策動向。(蔡靜紋)

延伸閱讀

經典賽/就差兩人打造日本史上最強 日媒用一張圖秒懂

經典賽/就差兩人打造日本史上最強 日媒用一張圖秒懂

經典賽/能跟大谷當隊友 村上宗隆:太幸福了

經典賽/能跟大谷當隊友 村上宗隆:太幸福了

經典賽/日本武士先行名單 大谷翔平領銜12人出爐

經典賽/日本武士先行名單 大谷翔平領銜12人出爐

日經產大臣籲民主國家重建新秩序 因應專制強權

日經產大臣籲民主國家重建新秩序 因應專制強權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