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吸睛

2022-10-28 23:52:25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基金強調降低資產波動,減少利率與信用風險影響。(本報系資料庫)
基金強調降低資產波動,減少利率與信用風險影響。(本報系資料庫)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卡斯(Justin Kass)表示,面對通貨膨脹壓力、全球利率走向正常化及地緣政治風險,全球債市持續波動。不過,美國短年期非投資債市存續期間短,受利率波動的影響較小,表現突出。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於2020年引進,由卡斯、杜德尼克(Jim Dudnick)及季許(Steven Gish)共同擔任基金經理人。基金聚焦存續期在一至三年期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同時強調降低資產波動,以減少利率與信用風險影響。

卡斯指出,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秉持重視資本保護的原則,因此更重視風險控管。尤其在利率風險上,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策略受惠於存續期較短,與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相比,承擔較少的利率風險。

儘管最近市場波動下降,但今年以來,反應市場情緒的VIX波動率指數仍上漲近六成,顯示對抗波動仍是重要議題。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展現抵禦波動的優勢,頗受國人歡迎。目前國人持有這檔基金的金額已超過新台幣200億元,占基金的36%。

安聯環球投資研究顯示,今年債市波動仍大。企業債與政府債券波動率走勢愈來愈不一致,再次證明波動不只來自於利率變化,也受到利差帶動的市場走勢影響。

展望後市,卡斯指出,債市波動仍高,建議尋找穩健收益。就機會面來說,目前殖利率來到相對高點,長期投資價值浮現。以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為例,收益率由去年底的3.5%上升至8.57%,整體收息價值大幅提升。

卡斯分析,就基本面來看,債券違約率未見攀升,升降評比率顯示整體債信仍相對健康。預估今年違約率微幅上升,但遠低於歷史均值。明年違約率大幅攀升機率較低,主要是疫情期間已淘汰不少體質差的公司。目前市場發債公司致力於降低債務比重,信用體質佳。

另一方面,過去違約主要來自能源、原物料等產業。但在原物料價格支撐下,這些產業違約機率低,加上 2022、2023年債務到期比例低,再融資壓力有限,違約壓力也較輕。

就供需面來看,今年美國非投資級債淨供給大幅減少,市場仍偏好高息產品;美元走強,也有利美元商品。在價值面來說,隨著殖利率大幅攀升,債息收入增加,長期投資價值上升。

至於在布局方向上,卡斯重視尋找低景氣循環產業,現金流穩定、具利基性、市場競爭力佳、產業龍頭等,並密切觀察企業獲利能力變化及償債能力。目前基金以支援服務債占13.5%最多,再來是消費商業租賃融資債占8.1%;偏重B-BB級債券,以降低違約機率。

展望後市,卡斯指出,預估短期震盪仍將持續,但不至大幅影響發債公司基本面,且市場已多反應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建議可增加債券布局。未來主要觀察重點包括消費信心、通膨、疫情發展、主要央行政策、地緣政治風險等。

美通膨率及升息速度仍將決定全球金融市場走勢,即使是短天期債券,同樣受到衝擊。市場波動大,猜測底部不容易,可考慮分批進場,降低市場震盪風險。(張瀞文)

延伸閱讀

今年首次!海南省在港發行首筆離岸藍色人民幣債券

今年首次!海南省在港發行首筆離岸藍色人民幣債券

不可以欺負底迪!他假裝推倒3歲兒 義大利獒犬爆氣衝上前「咬住手臂」

不可以欺負底迪!他假裝推倒3歲兒 義大利獒犬爆氣衝上前「咬住手臂」

深圳將赴港發行地方政府債

深圳將赴港發行地方政府債

債券基金 熱錢湧入

債券基金 熱錢湧入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