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新光全球生技醫療 亮眼

2022-08-12 22:35:04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生技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生技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NBI等相關生技醫療指數下半年起出現一波強勁反彈,帶動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績效表現,其中,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今年以來報酬率先同類型基金翻正,績效位居前三名,若拉長至三年期間,績效不僅打敗NBI指數,且領先逾15%之多,名列同類型基金績效冠軍。

美國7月通膨降溫,升息壓力減輕,恐慌指數VIX自4月以來首度跌破20,全球資金重回風險性資產懷抱,除科技股前景看好外,生技醫療類股同樣具技術創新題材,兼顧醫療防禦產業特性,加上企業併購潮再起,及美國《通膨削減法案》即將投票表決,法案內容提供醫療保健重要立法,有助產業朝正向發展,帶動生技醫療股表現。

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成立於2014年,現任基金經理人游信凱自2022年2月接手操盤該檔基金後,基金績效多維持在同業前段班,特別是今年面臨上半年NBI指數隨美股下跌,下半年開始強勁反彈,但今年來NBI指數仍為負11%的環境,游信凱靈活調整不同生醫次產業配置,掌握到不少利基個股的股價表現,讓今年以來報酬率與排名表現超前,基金績效表現相對亮眼,繳出3.1%的正報酬表現。

對於操作策略,游信凱指出,團隊選股重視第一線公司基本面研究與重要產品進度追蹤,除緊盯各大廠產品線的臨床進度和藥證獲准時程外,亦時刻關注國際之間的各項生技醫療技術發展,加強對前瞻技術的掌握能力;在基金的選股方面,選擇布局具高成長性與被併購潛力的標的,並在生醫各次產業族群中,挑選具創新技術兼顧穩定獲利的高競爭力企業,達到穩中求勝的目標。

截至7月底,基金投資組合中以含醫材及醫療服務在內的醫療類股占36%最多,其次是醫藥股占33%,生技占26%,剩餘為現金占5%左右。

展望全球生醫產業後市,游信凱分析,目前美股生技醫療類股估值相對合理,且美國《通膨削減法案》若過關後,法案內容提到將提供更便宜的處方藥價,讓藥價議題終於撥雲見日;併購議題也是生技產業重要議題,繼上半年的葛蘭素史克、輝瑞、及必治妥施貴寶等四件大型併購案後,後續仍有機會看到併購案,此外,新藥股臨床數據表現佳,預估下半年全球中小型新藥股仍有多款新藥的進行臨床試驗或公布結果,是下半年值得注意的股價催化劑。

另外,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核新藥速度來看,過去幾年,美國FDA每年核准的新藥,藥證數約在50件上下,但今年上半年僅核准16件,近期陸續有新藥公司獲得FDA快速審查資格,可以期待下半年藥證數量將趕上過去水準,直接帶動相關利基公司股價上漲。

特別是創新療法的新藥開發,例如Alnylam公布澱粉樣蛋白疾病的第三解盲結果優於預期,帶動其營收優於其他同業,也帶動股價大漲;專攻基因編輯的CRISPR公司最快可於2022年下半年取得鐮刀行貧血藥證,Intellia公司也在下半年有產品重要數據公布,市場將持續關注下半年中小型新藥股臨床數據和藥證審查進度,包括腫瘤癌症、免疫疾病與類澱粉蛋白樣疾病等。

除新藥的藥證及臨床數據公布,下半年生技醫療產業重頭戲,是產業併購潮再次出現。游信凱認為,在開發階段的新藥公司隨上半年股價大跌後,下半年被併購的投資價值也逐漸浮現,另一方面,受到部分明星藥的專利權到期影響,多數大型藥企成長開始趨緩,一些成長相對較弱的大型藥企,下半年將陸續有併購,厚實產品線的需求,利用併購作為公司恢復營收成長的主要選項。

游信凱分析,目前美國貿易交易局(SEC)對大型藥廠的反托拉斯監管變嚴,大型藥廠能以重點藥物引進授權、併購後分拆來降低監管影響,尤其是針對旗下主力藥物專利權到期的廠商來說,併購是強化公司未來營運表現的優先選項,預料下半年相關公司被併購的熱度仍高,相關股價還有機會展開一波攻勢。

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游信凱。新光投信提供
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游信凱。新光投信提供

操作心法

●創新技術與穩定金流至上

關注生技醫療產業發展,不斷蒐集資訊,整理各藥廠產品線臨床進度和藥證獲准時程,提高對股價表現趨勢的掌握度,也持續追蹤全球最新的生技醫療技術發展,選擇布局具高成長性與被併購潛力標的。此外也會配置各族群具穩定獲利且有競爭優勢的領導廠商,達到穩中求勝的目標。(蔡靜紋)

投資小叮嚀

●注意新藥臨床數據風險

生技公司新藥需進行一系列臨床試驗,若數據不佳,或即使達到主要療效指標,但數據對比現有療法並無優勢,股價將有相當的跌幅,為投資生技新藥公司須考慮風險。

●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勝率高

隨著技術不斷突破,以及人口高齡化趨勢,生技醫療需求仍維持剛性成長,非常值得長期投資,透過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可降低市場波動風險,拉高投資勝率,追求中長期穩健報酬。(蔡靜紋)

延伸閱讀

高市+本土2072、境外12案 新光停車場社區站15日取消

高市+本土2072、境外12案 新光停車場社區站15日取消

高市+2247、境外28例 新光停車場社區站本周持續服務

高市+2247、境外28例 新光停車場社區站本周持續服務

生醫基金 投資新主流

生醫基金 投資新主流

生醫擁題材 後市不淡

生醫擁題材 後市不淡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