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貨幣強、信評佳 2013資源國債暖意洋

2014-09-01 11:09:48聯合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各央行施行寬鬆貨幣,國際游資充沛,尤其在低利環境下,資金為求較高收益,紛紛湧向具有商品貨幣特質的資源出口國家。據彭博資訊統計,2009年以來,截至12月6日為止,澳幣及紐幣在利差交易行情推升下,兌美元分別大漲48.6%及41.7%;即便是受中美景氣減緩影響較深的加拿大與巴西,也仍繳出一至兩成的漲幅。換算兌台幣走勢,澳、紐、加幣同期也分別上漲了31.9%、25.8%、8.9%。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資源國家經濟體質持續優於歐美國家的前提下,中長期貨幣走勢將有不錯表現,預期資金仍將湧向基本面較佳且收益較高的資產類別,而資源債則為高品質債券中的投資優選。

第四季市場受美國財政懸崖、希臘進一步紓困、歐洲罷工、以巴衝突等利空衝擊,拖累風險性資產表現,儘管以追蹤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巴西、墨西哥與南非六大資源出口國家主權債的資源豐富國家債券指數仍呈現緩步走揚,但在相關國家貨幣兌台幣多為走跌的影響下,匯兌收益成為影響市場表現的來源。

進一步比較11月資源國家貨幣的表現,其中,儘管澳洲央行降息至歷史低點3.0%,澳幣兌美元仍呈現升值,主要在於澳洲、紐西蘭可望受惠於中國製造業重回擴張所致;而加拿大、墨西哥因有美國內需及房屋市場回溫支撐,匯率表現更是強勢;反觀巴西官方為保護本地出口產業,干預巴西黑奧匯價,單月貶值4.9%。

巴西政府對於貨幣升值的干預屬於短期的政治決策因素,並非經濟或債信基本面產生變化,且人為干預無法阻止全球資金浪潮,過剩的流動性及弱勢美元趨勢,終將令財政體質健全的資源國家貨幣重回上升軌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月表示,考慮將澳幣及加幣納入其所追蹤的儲備貨幣,此舉無異是對於該兩大貨幣的「可靠性」有了更進一步的確認。信評機構穆迪11月將法國原有的Aaa主權債券評級下調至Aa1,而下個恐被降評的還有備受歐債拖累的德、英,以及財政危機下的美國;讓仍穩坐AAA主權信評的澳洲、加拿大等資源出口國家的投資價值更形突顯。尤其在各大央行外匯儲備多元化的目標趨勢下,更為資源國家中長期債匯走勢形成有力支撐。

展望2013 年資源國家貨幣前景,彭博社調查顯示,目前各大券商預期普遍看升,並估計今年漲幅落後的巴西黑奧及南非蘭特更將有一成以上的上漲空間。由於鐵礦砂價格與巴西黑奧走勢長期為正相關,近期鐵礦砂價格已明顯回溫,加上中國經濟重回擴張,並可望於第4季至明年第1季回歸溫和性復甦循環,將有利巴西匯價就此回穩走升。

而根據大麥克購買力平價指數來看,南非蘭特是歐非中東國家中幣值最被低估的國家之一,未來也有相對較高的升值潛能。尤其在資源國家經濟體質持續優於歐美國家的前提之下,對於想要參與相關題材的投資人來說,現階段的市場震盪時刻,反而是可以考慮分批布局的好機會。

【匯豐中華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投資任何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建議或要約,匯豐中華投信已盡力尋求可靠之資料來源以提供正確之意見與消息,但無法保證該等資料之正確及完整性,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匯豐中華投信及其董事、受僱人不因此而承擔任何損害賠償責任。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銷售機構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各國貨幣匯率取決於外匯市場的供需、國際收支差額、政府干預、投機交易及其他政治與經濟狀況,匯率變動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價值、基金的淨值及利息。

本基金得進行換匯或遠期外匯等匯率避險交易,其中包括新台幣對美元的避險(其比率可能高達100%),惟該等交易可能會增加基金運作成本,也可能會對基金報酬率造成負面影響,特別是在新台幣對美元貶值,即使投資所在地貨幣對新台幣匯率並無變動時。

投資人應注意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匯率風險、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

投資人亦應注意投資國家稅制變更之風險,本基金投資之部分國家針對外國投資者課稅 (如巴西IOF稅),投資人申購或贖回基金而導致基金資金進出該國家所產生之稅賦,均為基金之費用,因此該類稅制之改變 (包括稅制之實施或終止、稅率之升降等) 均可能影響基金之相關費用,而對基金淨值及投資人造成若干影響。

本基金B類型(月配息)受益權單位由經理公司依境外利息收入之情況決定是否分配或分配之金額,前述收入未達本基金信託契約所訂標準者,該月不予分配,累積至達到上開標準之曆月發放之。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

【匯豐中華投信】

匯豐中華投信成立於1986年4月,前身為中華投信,2001年8月被納入匯豐集團(HSBC)旗下,更為現名。2008年6月,配合匯豐集團統合全球資源,匯豐中華投信英文名稱改為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 (Taiwan) Limited。匯豐集團總部位於英國倫敦,1865年先後於香港和上海成立--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成立迄今超過145年。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傳統A咖落難 資源國債券崛起

2014-09-01

亞洲成長前景動人 亞洲債券崛起

2014-09-01

亞洲企業賺多欠少 債券品質自然好

2014-09-01

中國量化寬鬆逼近 資源國債券添動能

2014-09-01

寬鬆貨幣效應 有利資源出口國家匯債表現

2014-09-01

德大買亞幣資產 亞債成資金避難新寵

2014-09-01

權衡風險與收益 國際資本青睞資源債

2014-09-01

商品價格反彈 佈局資源債搭貨幣升值順風車

2014-09-01

微利時代 債券投資首看債信品質

2014-09-01

澳州意外降息 主權債有撐

2014-09-01

天時地利人和 亞債發行量創新高

2014-09-01

重債輕股趨勢成形 墨非主權債躍起

2014-09-01

資源出口國家債「雙高」 巴墨看俏

2014-09-01

韓國信評再上一級 支撐亞債前景

2014-09-01

「三高一低」優勢 跨界題材亮麗

2014-09-01

經濟擴張號角響起 資金鎖定亞洲債匯標的

2014-09-01

3C利多加持 資源國澳洲、南非債匯添料

2014-09-01

泰國意外降息 寬鬆貨幣推升亞債榮景

2014-09-01

貨幣寬鬆題材多 亞洲債市後勁強

2014-09-01

新興亞經濟占比超越歐元區 亞高收債走長多

2014-09-01

搶攻製造一哥 墨西哥債匯行情先跑

2014-09-01

資金活水挹注 拉美債匯舞森巴

2014-09-01

中國回暖 紐澳債匯翻紅

2014-09-01

同樣是投資等級債 債息高低差很大

2014-09-01

貨幣強、信評佳 2013資源國債暖意洋

2014-09-01

熱錢潮湧 亞幣亞債雙重唱

2014-09-01

短空退散 巴西、南非債蹲低後跳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