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11:09:10聯合新聞網

美國S&P500 指數去年漲了三成,雖然今年年初小跌一跤,但現在又繼續踩著小碎步往上走高,而寬鬆風向球的美國,絕大多數官員考慮升息的時點都落在2015 年,資金動能無虞,配合美國景氣復甦,市場正處於這波多頭最樂觀的時刻:S&P500 恐慌指數VIX 目前在12 以下的歷史低檔水位區,6 月18日更曾來到7 年多的低點10.61,對照前波最低點則是07 年初的9.89。

近期金融市場其實已有些不錯的訊號傳出,但央行們似乎仍堅持著寬鬆政策。

在美國,聯準會最重視的就業市場已有改善跡象,除了失業率持續降低外,今年1 至5 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數每月平均為21.36 萬人,已經超出04 年至07 年景氣正好時的平均16.18 萬人;而5 月為止的職缺總數累計有445.5 萬個機會,快要追上07 年的高峰465.7 萬個。

儘管不少分析師都碎念「該升息了」,但葉倫看到的是勞動市場的結構問題,如勞動參與率仍然在09年來最差的62.8%,未見起色;失業週數在27 週以上的長期失業人口比例佔34.6%,距04 年至07年平均19.1%還有一段距離,使其鴿派立場至今未曾動搖。

歐洲的通縮疑慮讓央行6 月初再度加碼寬鬆,並不令人意外,倒是英國央行行長卡尼才表示升息腳步可能比市場預期來得早,後來又說薪資成長較預期疲軟,說法變來變去,被批是「不可靠的男朋友」。中國政府寬鬆意圖也相當明顯,「定向降準」政策最初只有下調縣等級的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6 月初宣佈針對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及小微企業,不到一個禮拜再擴大到中小民營企業放款比重高的商業銀行,幾乎只剩下大型國有銀行被排除在外。

中國政府「降準」放錢,加上「大力」的「微刺激」,近期經濟也因此有了回溫跡象,匯豐中國6 月製造業PMI 指數初值來到50.8,超出市場預期的49.7 與前期的49.4,暌違半年站上50 分水嶺之上。過去外界解讀「李克強經濟學」的核心是「不刺激、去槓桿化和結構性改革」,重改革而輕成長,但中國政府的動作、官媒都表現得很清楚了,「李克強經濟學」走的是改革與刺激雙效合一的路線,只是改革過程就像是「拆地雷」,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風險,因此市場態度也較為謹慎,股市短期內比較難有大幅突破。

時間換取空間 大國打不起來

除貨幣政策走向動見觀瞻之外,國際間不論是在烏克蘭、伊拉克內亂、中越南海爭議等衝突,也都對商品、股債市造成影響。美、歐、中、俄等大國在應對上,依舊沒有錯過第一時間跳出來喊話的機會,但與過往不同的是,大國們不約而同地十分「節制」。口頭威脅多過實際行動,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結果,縱然是難解的僵局,也不至於演變成正面衝突,影響相對有限。

以烏克蘭的問題為例,2 月底克里米亞鬧著要回歸祖國時,外界一開始也擔心克里米亞會變成「車臣第二」,甚至東西方冷戰可能再度上演,但結果國際間譴責歸譴責,克里米亞半島還是默默回到俄羅斯的懷抱。

分散投資 克制衝動

股價創高之際,還是要提醒大家要居高思危,但也不要輕易看空。

除了不能躁進,不管你覺得現在的股市有多貴,還是得要扛得住壓力,既不能做空,也不能亂殺,定期定額或日日扣分批進場方式,搭配適時獲利了結,是抑制衝動的好方法,而分散投資標的也相當重要。

只是債市也要分散佈局嗎?沒有錯,最近新興債吸金功力了得,連續第三個月單月吸金逾30 億美元,

儘管如此,我還是建議不要單壓單一債種,成熟市場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都還有一段好日子可期

待,現在要想「花花的扣」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在先鋒基金超市最低1,000 元就可以買基金了,相信

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分散佈局。

黃金低點不多

最後還是要談一下讓人揪心的黃金,過去一年每逢金價反彈,都還是大聲唱空的大型投資銀行,最近音量都收斂了不少,雖然伊拉克情勢緊張確實對黃金有所支撐,但此波金價漲勢實際上另有主要因素;隨美國第二季經濟回溫,近月通膨增幅逐步加速,然葉倫婆婆為刺激經濟仍堅定其鴿派立場,在資金持續寬鬆但物價開始增溫之際,黃金保值的意義顯現。

而今年第一季金礦商的平均生產營運成本已降至每盎司1000 美元以下,表示只要金價維持在1000 美元以上,公司普遍有賺頭。2010 年金價一樣在1300 美元的水準時,金蟲指數處於500 點之上,而現在的金蟲指數卻近乎腰斬,可看出金礦商股價有被投資人低估的可能。

目前金蟲指數與2011 年高點相比下跌逾六成,金礦公司股價正處於微笑曲線的低點,現在仍為中長期佈局的介入時點。

當下全球有多個國家股市已創新高,或較前波低檔大幅攀升,在股市氣氛一片樂觀之下,投資人不妨適度持有黃金相關資產作為對通膨以及投資組合的避險;一旦市場情緒丕變,黃金將有機會一支獨秀。建議投資人把黃金基金當做衛星資產配置,而黃金基金部位過多的投資人,則可趁此波行情減碼至適當水位。

居高思危的操作策略

總結來說,央行的經濟學家們必須顧全大局,因此不會輕言升息,金融市場投資人還可繼續享受一段矛盾的繁榮,但正因為如此,投資人在介入任何一個市場時,最好能適時滾動投資、股債都要分散配置,被小套牢時要有點耐心!現在不要空手,但也不要持股滿檔,用大國貨幣買點高收益,是長期最好的選擇。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空翻多就要來了

2014-09-01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把你的債券換成股票

2014-09-01

QE鐵定一直一直來

2014-09-01

還是多頭

2014-09-01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中國好嗨 加碼先!

2014-09-01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地圖找標的 「技」「金」四座

2014-09-01

債市洪水來了

2014-09-01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貨幣戰爭下的黃金戰爭

2014-09-01

2014走大國行情

2014-09-01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