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11:09:12聯合新聞網

前陣子,我在報紙上看到同業對於目前市況的看法,除了一些普遍共識外,各家公司看好的標的,都是自己的「專賣商品」,像「聯O」公司靠高收益債券起家,對債市就特別情有獨鍾,而東協與點心債基金分別是「惠O康O」公司與「霸O」公司的主推基金,所以他們看好這些市場也不太讓人意外。

預估市場方向雖然沒有絕對的對錯,但若是以「產品導向」為分析基礎,難免帶點主觀色彩,可能狹隘了整個投資視野。而「產品導向」的問題也常常出現在銀行通路,像某些理專是以「利益」掛帥,產品推薦順序和抽佣成正比,哪家公司給的的佣金高,它的產品就優先推介,並沒有站在顧客與市場的角度去思考,就像電影「華爾街之狼」裡的李奧納多為賺取佣金,吸血鬼般地榨乾投資人,所以投資人再採納投資建議時,也要保持頭腦清醒避免落入圈套,或是選對專業又誠實的基金公司,雖然不一定能每次都讓你賺錢,但勝率絕對比較高。

蘋果日報4月16日對投信投顧業者Q2展望調查

葉倫拆除緊縮的炸彈

先前聯準會主席葉倫頻頻被媒體追問升息時程,按捺不住的她即公開表明,即便失業率降到6.5%也不會馬上升息,當預期緊縮的這顆定時炸彈被解除後,美股著實有了繼續走多的理由,4月底道瓊旋即創下歷史收盤新高,而史坦普五佰指數目前距1900點也不過咫尺遙。不過千萬不要隨著媒體的報導起舞,以媒體人的思維去解讀葉倫的談話常常會被誤導,基本上葉倫只是不想讓金融機構預測她要不要升息,當然維持鴿派立場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大家有看到經濟復甦的果實,這些日子來的寬鬆政策也就值得了。

而目前市場上最糟糕的就是俄羅斯了,為解決烏克蘭主權危機所舉行的四方會談似乎沒了下文,歐美也不斷以經濟制裁作為要脅手段,西方大佬早看不慣俄羅斯的高姿態,所以長期以來一直伺機想整他,這次趁著烏克蘭問題找到藉口,而俄羅斯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股債市表現多少都會受到影響,不過由於外匯存底充足加上外債較少,俄羅斯至少應可以保住盧布不要大幅貶值。所以投資新興市場要找俄羅斯比重低或是經理人相對減碼俄羅斯的,可以選擇亞債以及拉美地區基本面比較穩健的市場。

至於金蟲的話還要再熬一陣子,短線上沒有辦法單靠烏克蘭的動亂支撐金價,央行的長期態度才是最主要關鍵。金蟲指數被低估以及金礦商過份「減記資產」都是事實,目前金蟲也真的都在相對低點,不過黃金是場困難且複雜的博奕,遊戲規則不太公平, 想要參加的人要有耐心,只要願意長期抗戰就一定會回來。你心中要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手中有黃金, 心中無黃金」,不去看短線的表現,反正我們現在都是是在離高點6、7成左右的水準進場, 若抱個一二年,金蟲指數重返半山腰的機會還是相當大。

花花買 散散扣 新興債 放口袋

今年全球的市場氣氛不太對勁,因為很多股市都在歷史高點附近,一點風吹草動大家就以為趨勢要扭轉而拋售股票,VIX指數今年以來也因此多次起伏。不過目前VIX指數還在13左右的安全水位,加上全球各個市場的基本面數據穩定,顯示世界末日還沒來臨;要記住,在VIX大於20的出現頻率明顯增加之前,都不要過度看空市場。但市場漲跌畢竟是眾人「行為的加總」,當大家這麼容易被驚嚇的情況下,我們當然也要居高思危,所以現在要花花地分散地買,千萬不能單壓,不斷地去滾動你的獲利,重攻輕守的人,也要開始注重股債間的均衡。

有人問,債券基金繼續買歐洲高收益債券可以嗎?其實也沒有不可以,不過雖然歐洲央行寬鬆態度依舊,但他們現在說得仍比做得還多,若只是不斷地唱空城,市場總有一天也會彈性疲乏;另一方面,歐高收目前相對偏貴,若取同樣投資評等的債券比較,歐高收殖利率明顯低於全球與美國高收益債券,同時其利差水準也相對較低,單就利息收益就遠遠落後美高收與新興債1~2%,這可是相當大的差距,如此情況下建議偏重全高收或美高收,以及被嚴重低估的新興市場債。

債券比較表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時間:2014/4/30
資料來源:Bloomberg 資料時間:2014/4/30

尤其去年受到QE要退不退的影響,包含公債與公司債的新興債指數,殖利率已回升至7%左右的水準,相較其他債種收益率更是高上一節,而新興國家目前也看不到太大的違約風險,財政負擔也比先進國家輕不少,基本面確實相對穩健,因此在新興債可謂收益率與基本面兼具。

如果大國的景氣持續轉好,沒道理讓新興債在那邊垂淚,而且全球投資人也都慢慢注意到新興債的投資價值,不論本地債還是美元債,近期資金都有陸續回流的跡象,若實際從績效來看「新興債」近一月、近一季的表現的確比「高收債」還好,所以千萬不要抱著只有高收債或是投資級債才是債的心態!切記,投資債市請長期、分散,重要得是不要單壓單一債種,若定心不夠,「短錢」請慎入。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空翻多就要來了

2014-09-01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把你的債券換成股票

2014-09-01

QE鐵定一直一直來

2014-09-01

還是多頭

2014-09-01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中國好嗨 加碼先!

2014-09-01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地圖找標的 「技」「金」四座

2014-09-01

債市洪水來了

2014-09-01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貨幣戰爭下的黃金戰爭

2014-09-01

2014走大國行情

2014-09-01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