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11:09:16聯合新聞網

QE退場演習

從10月初美國兩黨僵持搞到政府關門的事件來看,柏老作出9月不退場的決定,或許還是比市場多數人有先見之明,但也可能是市場把聯準會想得太善良了,才認為聯準會在市場的泡沫變得更大之前,就會及早縮減購債規模。

QE造成熱錢在全世界亂竄,退場的衝擊想必大家都有了親身經歷,除了媒體已經在紙上進行無數次沙盤推演,小規模的防空演習在今年5月以來已經操演了數次,股、匯、債三大軍種短期間多空演練,再再讓市場做足了震撼教育。只是在聯準會決定9月不退場之後,似乎全球的投資人突然對「所有的風險」都失去了危機意識,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富國繼續印鈔

美國量化寬鬆戲碼遲遲不肯謝幕,「加碼」二字甚至重現新聞標題,而歐洲央行仍繼續維持低利、日銀正加緊印鈔的情況下,看來富國仍在拼全力掠奪窮國的財富,絲毫沒有鬆手的跡象。至於QE何時會退場,只能說自從柏老用了逐漸縮減(Taper)這個字眼後,聯準會就陷入了覆水難收的窘境,9月沒有退場已經失信於眾,加上現任副主席葉倫沒有意外的話將成為下一屆聯準會主席,退場的腳步可能會比原先想像中慢上許多。

儘管債市已有泡沫跡象,但在政策異常寬鬆的時期,債券仍有表現機會,因此我們對於債市的看法也較為中立,現在美國倒債風險告一段落,資金將有機會重新擁抱高收益資產,而歐美有經濟基本面作靠山,歐高收、美高收是債券型基金必備的口袋名單。

股市的部份,掌握熱錢關鍵且經濟逐步復甦的美國,印鈔的同時又能吸金,多頭總司令的角色仍然不變。而有鑒於QE退場議題不知何時又會困擾市場,選擇較能獨立於風暴之外,不受QE是否退市影響,能走出自己的路的市場是最好的,最近積極致力於人民幣國際化,並設立上海自由貿易區的中國,就是首選。

美國立於不敗之地

美國是量化寬鬆的莊家,也是最不可能吃虧的玩家,柏老說將參考經濟數據結果決定是否啟動退場,是「對美國自己」預設的最佳條件,完全不用考慮其他國家死活,經濟數據雖是單一結果,但如何解讀可就見仁見智—「同一個經濟問題讓十個經濟學家去回答,會得到十一個答案,因為凱因斯一個人就會提出兩個答案」。

聯準會9月的報告指出,美國失業率在明年就有機會達到6.5%的目標,看來已達可從現在起開始退場的條件,但聯準會卻仍一副杞人憂天模樣,其實就是不願放手。而未來美國聯準會仍是鴿派當道,按照過去三次推出刺激政策的習性,只要經濟一有狀況,隨時可以推出寬鬆貨幣政策,美國就像是不會倒地的「無敵鐵金剛」,這樣的市場,當然是相對安全的。

中國突破重圍

2001年在江澤民擔任國家主席時,成功帶領中國加入WTO,可說是中國上一波重要改革關鍵,本來國內市場擔心加入WTO之後,會被美國玩弄於股掌之間,但事實證明中國加速了市場開放與國際化的腳步,針對貿易和投資體制進行改革,雖然目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自由化程度尚未達到國際水平,但整體而言,貿易帶動中國經濟飛快成長,讓接棒的「胡溫十年」有了足夠享用的老本,2010年中國GDP產值首度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

然而過去的快速成長,因缺乏政府監督與適時調整,一窩蜂投資的後果導致產業結構失衡、產能過剩,LED和太陽能產業皆是苦主,唯利是圖的結果,變成了「微利」,相關企業接連不支倒地,倖存下來的人才有機會東山再起;而地方政府努力衝刺成績單的「成果」,現在看來不論是地方的基礎建設或者是債務,都可說是「鬼影幢幢」。習李政權上台後,以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為三大主軸,市場擔心李克強經濟學「No stimulus」的態度,可能會產生成長急煞的「硬著陸」風險 ,同時中國正面臨被美國及亞洲鄰國包圍的威脅,加上6月底錢荒使上海隔拆利率那麼一跳,投資人心頭也一驚,難道中國政府真的會袖手旁觀嗎?

中國如今掌政的龍頭與閣員皆被認為是改革派要角,今年第三季起,中國政府開始推出一連串「微刺激」與改革政策;而貨幣市場方面,人行在7月底重啟逆回購操作,此前十一長假也看得見人行維持資金流動性的影子;而改革的積極程度,從上海自貿區在三個月內火速掛牌則可見一斑。

習李要來真改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APEC會議時表示,將不再以GDP論英雄,而是著重經濟增長的質量,這可不是一天到晚把GDP掛嘴邊的分析師或經濟學家敢輕易說出的話。如果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推動真能成功,對全球市場將會造成鋪天蓋地的影響,不只是上海將扮演香港以外的另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國際化」對於中國而言,未來對於歐美富國印鈔,再也不必「人為刀殂、我為魚肉」乾瞪眼,不必以「自閉」的方式保護自己,而是開闢新的管道向全世界吸金。

上海自貿區除了加速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間的地位外,亞洲勢力的考量也是重要因素。美國藉由主導「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契機想重返亞洲,目標是在2020年實現成員之間零關稅與金融監管、競爭政策方面等多項合作,在日本加入TPP後,TPP經濟體範圍已涵蓋全球GDP的35.5%,未來達成共識後,中國苦心經營的中日韓FTA談判、東協十加三、十加六的貿易圈可能立刻會被比了下去。眼看國際化為大勢所趨,距2020年只剩下六年的時間,再不趕緊邁開腳步向國際接軌,就可能被排除在外,因此催生了上海自由貿易區,透過制度的創新,特別是在金融改革開放的部份,以「特」區的設立及「特」別的管理辦法,來追趕接軌TPP。

投資重點抓中美雙主軸

目前我對市場的看法仍偏向保守,想進場的投資人要記得分散投資時點。主力投資標的除了最大贏家的美國市場之外,在全球大環境不太明朗的情況下,中國股市走自己的路,表現相對獨立,不只有足夠的改革題材,目前上證指數在2200點附近,與2009年後的低點相去不遠,本益比也低,再跌的空間也不大,相對於全球主要股市位於歷史相對高檔,中國顯然是很適合長期定期定額、逢低佈局的標的。

黃金基金慢扣長抱

美國10月面臨政府停擺、債務上限危機,都理應有利於黃金,但是黃金卻不漲反跌,實在不合乎常理,但是市場最大,我們只能隨之調整策略;金價從1921到1180共下跌39%,金蟲指數從635點到206點下跌68%,在7、8月一波上漲後,現在又回來築第二次的底,至少還沒破底,但黃金此番已經快到了停損點,投資人如果很擔心,而投資部位又超過五成,金蟲指數跌破206點就要適量減倉,至少減碼至三成以下,接下來就是做好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如果全部認賠出場,很可能會賣錯,聯準會QE退得很慢,將有利於黃金,且目前世界主要黃金ETF的黃金持有量已減少3成多,投資和投機性買盤也有靜止跡象,黃金市場可以說是處於「真空」的狀態,可能再跌無多,而且中國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美金的重要性應該要減低,黃金重要性應該要升高。現在才要開始買黃金基金的投資人,可以採慢扣長抱的方式進場佈局,且建議佔比暫時不要超過投資組合的一成。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空翻多就要來了

2014-09-01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把你的債券換成股票

2014-09-01

QE鐵定一直一直來

2014-09-01

還是多頭

2014-09-01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中國好嗨 加碼先!

2014-09-01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地圖找標的 「技」「金」四座

2014-09-01

債市洪水來了

2014-09-01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貨幣戰爭下的黃金戰爭

2014-09-01

2014走大國行情

2014-09-01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