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11:09:23聯合新聞網

最近市場挺沉悶,美國大選過後大家又把目光集中到財政懸崖和希臘身上,悲觀一點的更擔心大衰退可能出現,若您還記得聯準會不久前才宣佈了無上限的QE3,或許又能重展笑顏!三十年前是台灣錢淹腳目,現在卻是美元淹過腰,而且未來還會淹更高!資金熱潮下泡泡都還沒被吹出來,經濟就先走向衰退,難道太陽將從西邊升起?

既然美國聯準會(FED)擺明了讓全球往通膨的道路前進,現在該做的, 就不會是看著手中的現金在通膨影響下變「不值錢」,反倒應該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並竭盡所能讓資產的投資報酬率超越通膨率。擴大資產負債表即表示投資人要同時增加資產和負債,如何達成這個任務? 簡單的說,儘量的投資並且儘量的借錢就對了,如果投資標的正確,資產會因通貨膨帳而漲幅更高企,名目負債則因為通貨膨脹,在未來反而變少變輕省了。

    

FED在金融市場中的角色就像是一隻特大鯨魚,自2008年11月25日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以來,一波波的印鈔救市政策,為金融市場創造極度寬鬆的環境,FED資產負債表中的總資產更從金融海嘯前約莫8000億美元,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大幅膨脹到目前的2.83兆美元;回頭秤秤自己的口袋,您的資產有膨脹的這麼迅速嗎?

探究聯準會為何不斷擴大資產負債表,原因是對就業市場和經濟現況的不滿,維持低利率和狂印鈔票也成了既可推升經濟成長又可幫助就業,又可以解決巨大債務的完美辦法了;而資金氾濫所造成通貨膨脹的環境,同樣金額的鈔票放到未來,可以買到的物品變少,而現在欠的債,到未來償還時卻變得負擔較輕。

狂印鈔的作法在過去可以高名目利率抵消,但在當前利率甚低的環境中,持有現金的風險將空前顯著;由於美國基準利率已經降無可降,因此聯準會只得藉由印鈔拉高通膨進一步壓低實質利率甚至創造負實質利率,以刺激老百姓花錢消費以及企業投資,最後結果, 無可避免的變成資產價格高漲,而會受到衝擊的,就是死守金庫的儲蓄者。電影《永不放棄》講述一位單親媽媽和基層教師為捍衛孩子的權益,奮勇對抗 官僚體制的感人電影,這類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勵志作品雖然賺人熱淚,發人深省,但在現實萬分的金融市場上,千萬別輕易採取小蝦米戰術,否則等著吃大虧。

「非理性繁榮」必將重現

  

曾經在位18 年的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在1995年時一句「非理性繁榮」可嚇壞不少投資人,他意有所指,當時股市的榮景是由投機客所炒作,並無匹配的基本面支持,因此有泡沫破滅的危機;話雖如此,直至2000年三月泡沬才吹破啊!這一波全球狂印鈔浪潮,我們不能只做旁觀者,而是要在非理性繁榮中以理性操作,率先找到合理的投資機會和合適的標的,乘著資金和景氣行情順風而上,緊盯賣出訊號並嚴守停損策略,就有機會在泡沫行情被戳破時全身而退,並且還大賺一筆。

資金洪水氾濫必將蓄養通膨猛獸,在美國聯準會的帶頭,以及歐債影響漸緩,各國央行無不卯足勁的降息救市,運用各種工具為市場注入活水;加上各國政府使用積極的財政政策,打造出美好的多頭環境;在內外焰齊燒下,衰退的經濟末日不但不會出現,未來必將重現「非理性繁榮」。

只有做對投資 台灣人民才能真正富有

現下多數國家央行雖然在同濟效應以及經濟放緩壓力下採行寬鬆策略,但對多數央行行長來說,又要物價穩定、又要經濟成長、貨幣穩定和利率管理等,要能在各項目均達到優異的成績相當困難。舉例而言,出口導向國家央行多半傾向讓貨幣維持弱勢,並避免貨幣過度的波動,以維持出口強勢並帶動經濟成長,短期利好出口的弱勢貨幣政策,長期使用低估幣值作法的結果,造成台灣看起來樣樣便宜,樣樣好,但我們卻享受不到,因為我們是一個出口導向的國家,都給別國人民享受去了,雖然勉力留下訂單,勉力留下工作機會,但台灣的受薪階級卻因此得處於強大的被剥奪感與貧窮感。

金融海嘯之後,韓國和澳洲貨幣升值不少!有品牌,有資源,便有相當的本錢放手讓貨幣升值,提升人民購買力的同時又不會致出口業於死地;韓國就是一個特例,不但擁有全球品牌三星、現代汽車,實際上該國的化妝品、藥品, 時裝, 精品,影視皆享有國際口碑,而出口額亦蒸蒸日上。還有資源出口國澳洲,國家財政狀況良好,又有豐沛的資源作為後盾,由澳洲市值前200大企業所組成的標普/ASX200指數目前營利率為29.9%,甚至遠優於南韓Kospi指數營利率14.3%一倍有餘,由於通膨必將環伺,澳股更時常成為QE之後股匯大漲的標的,未來也有表現機會。

十倍哪裡找

成熟國家經濟實力消退,新興國家快速崛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估計,2013年新興市場購買力平價下的經濟產值佔全球的比重將超越成熟市場,當前的投資也理應鎖定具有長期前景的新興市場,而新興國家人口眾多,中產階級人口亦迅速攀升,消費能力也將因國家經濟實力上揚而隨之成長,同時推升物價。

通膨環境加上新興市場消費同步發酵,物價攀升下將使商品價格維持高檔,追高者須留意進出場時機,以必要消費為佈局重點的新興市場仍是多數投資人所需的標準配備;而若進一步觀察區域型市場或是單一國家,投資人則須小心別踏入「十倍魔咒」陷阱裡,金磚四國股市過去再幾次多頭中,已乘著旺盛的氣焰上演過十倍行情,現在投資人應當找尋有機會複製金磚神話的投資標的。

邊境市場就是明日之星,不論是新鑽十一國、靈貓六國還是維他命十國,許多邊境市場正如同過去的金磚四國正在崛起,既可複製金磚的成功經驗,又有成熟市場的金融風暴和歐債事件得以借鏡,相比於全球各市場,邊境市場的十倍行情最指日可待。若擔心邊境市場波動過大,亦可考慮全球新興市場股票,此外中國在政權交接過後,短期內也有政策利多可以期待。債券配置更是不可少,不論是高收益債券或是新興市場債券,在多頭的當下都是個好選擇,建議投資人至少擇一配置。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空翻多就要來了

2014-09-01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把你的債券換成股票

2014-09-01

QE鐵定一直一直來

2014-09-01

還是多頭

2014-09-01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中國好嗨 加碼先!

2014-09-01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地圖找標的 「技」「金」四座

2014-09-01

債市洪水來了

2014-09-01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貨幣戰爭下的黃金戰爭

2014-09-01

2014走大國行情

2014-09-01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熱門文章

財務壓力山大 靠雙策略紓壓

2024-03-08

五大AI人工智慧應用方向 預告科技業仍熱鬧非凡

2024-02-22

資產配置迎股債收益 智能理財輕鬆得利

2024-02-22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