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11:09:20聯合新聞網

在先鋒基金超市最近一次的說明會上,有一位坐在第一排的投資人,說她的礦業基金負50%了怎麼辦?我說妳不是我的粉絲啊?但她堅持說是我的粉絲。會後,我再問她一遍,我的粉絲是不會買油礦金的,也不可能到現在還負50%啊,不但不會繼續扣「油、礦、金」,甚至早就「換股」求生了。這時她才說:她第一次來聽說明會,只是從電視和廣播看到我啦!

買錯產業型基金 「換股重生」才正確

虧損累累通常是投資決策「連番錯誤」造成的,有時投資人會用「殘存記憶」投資,總認為手上賠錢的基金有一天會重回往日榮景,越低反而越買,我知道套住的人十個有九個砍不下去,這才是正常的,等到所有的人都願意砍,短期的底部就到了。黃金、礦業是因為「未來性」受質疑,可能要好幾年,甚至十年才會再起,如果你要短進短出,有把握當然也可以,反正被咬一口就認了,但我的建議就是「出場」。

如果發現自己不小心當了最後一隻老鼠,自己的基金是扶不起的阿斗,反正爛泥扶不上壁,當然是快跑為妙。好基金很多,買錯了就重買,直到買對!產業型基金在大漲時是投資人的天堂,大跌時就變成長期套房,2000年美國科技泡沫就是一個例子,當時S&P資訊科技指數在兩年間由300多點狂飆到900點以上,但在泡沫破裂後,指數不僅大跌80%,如今美股大盤已經突破新高,但科技類股只是當年高點的五成,「躺平」了至少十年。

長期而言,「跌愈多,買愈多」在一般型股票基金可能行得通,但在產業型基金大部份是行不通的,這時候「換股求生」才是正確的,把原本虧損的部分,從其他標的賺回來。是我臉書粉絲一定知道,生技是今年我唯一推的產業型基金,它的指標(NBI生技指數)今年來已漲了約25%,礦業的指標(HSBC礦業)則跌了近21%,所以,何必苦哈哈抱著「沒戲」的基金坐等,「現在」就開始賺不是更好?

站住!中國被包圍了!

近期美國有家知名銀行報告指出:「中國的金融體系的風險過大,將帶給全球很大風險」,報告中指出中國近幾年來民間和政府債務成長速度太快,比例達到GDP的190%,影子銀行盛行, 不良財富管理產品有立即違約的風險。

我自己一方面覺得這個美國銀行的數字估計得含糊,另方面,我也很懷疑它的動機和目的,無論如何中國的掘起帶給週邊國家機會,但也帶給他們壓力,國際關係上大家普遍不熟悉新的領導班子脾性,對中國來說也是一種風險,再退一步看近二年中國和鄰國間的領土爭議不斷,在政治關係上從南海被包圍到東海,美國這個「影武者」,在經濟上一弓心怕也不會給中國喘息的空間!

在國際政治方面,除了安倍強勢回應鈞島主權沒爭議之外,朝核問題也變成中國的問題,而且,連越南、菲律賓都敢嗆中國。我相信絕對沒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這種台灣特色觀點,於是,我也修正去年底對中國看多看好的觀點;我不是說中國未來很不好,因為它早已經掘起了,但未來的挑戰不小,不論是朝核、鈞島、南海領土爭議,這些問題加上國際政治困境將會深深影響未來中國經濟發展。

多頭選快車

每次漲較快、較多的股巿不會都是同一個,多頭市場看錯了趕快改,雖然現在是一個通通有獎的多頭巿場,但我們還是得選高鐵,不要坐慢車。

俄羅斯在2009年至2011年,從492點飆漲至2134點,當時確實是輛快車,但2012年至今卻已淪為慢車;此外,知名作空大師,也是全球最大空頭基金公司總裁的查諾斯,說他依然在做空巴西鐵礦石生產商淡水河谷公司(Vale),給所有用「殘存記憶」回憶過去拉丁美洲好表現的投資人,巴西也是慢車無誤。

本波多頭屬於快車的市場,很明顯在新興亞洲、遠東最多,例如印尼、泰國等屢創高點的東南亞股市,此外亞洲的中小型股欲小不易,日本股市也「如日中天」。幾天前高盛說日股上看16000點,去年12月我就已經說日股本波至少15000點,而此前日本經濟大臣說3月底日股目標13000點,我就說:日本政府送錢給你到13000點,要相信日本政府啊!這張保證會中的樂透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人會沒買到呢?

黑田不僅要匯率貶,他還有決心要振興日本股巿,讓日本央行大量購買日股ETF。如大前研一認為,美國營造繁榮假象,向世界吸金竟然也成功了,那日本為何不學美國一樣加入「大國經濟」的CLUB呢,美國要吸金救自己,日本也要吸金救自己啊。

還是一句老話,別管日本政府這麼做會不會被標普降評,別管日本政府這麼做會不會讓日債如山還不完,也別管日本這樣做「對?不對?」只要管日本要這麼做,我們該怎麼做就好了,之前已經講過13000點就是點火而已,我的策略是16000點以上減持,反正不多久就會有人出來喊20000點啦,而我給投資人的建議是「日本小型股」,這類型基金會是「特快車」。

屬於慢車的市場並不是不會漲,但漲勢一定會落後於快車,就像中國,從今年以來的情況觀察下來,中國股市已經很難成為快車,希望大家將各式各樣的「中國」基金轉進「遠東、亞太中小型」等區域型股票基金,積極一點、「被咬一口沒關係」的人,可以考慮越南、土耳其等邊境國家基金。礦業、黃金、俄羅斯、東歐、拉丁美洲都是「不好」的選擇,請不要用「殘存記憶」回憶往日美好來做投資。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空翻多就要來了

2014-09-01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把你的債券換成股票

2014-09-01

QE鐵定一直一直來

2014-09-01

還是多頭

2014-09-01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中國好嗨 加碼先!

2014-09-01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地圖找標的 「技」「金」四座

2014-09-01

債市洪水來了

2014-09-01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貨幣戰爭下的黃金戰爭

2014-09-01

2014走大國行情

2014-09-01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熱門文章

財務壓力山大 靠雙策略紓壓

2024-03-08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