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11:09:21聯合新聞網

這回主角是桃太郎!

美國QE量化寬鬆N次,不必看其他人臉色,但是安倍晉三QE,大家都有意見!遠在德國的梅克爾用警告的口吻說話了,隔壁的李明博也表示不滿,你猜安倍是會硬起來,還是吞下去?這關係日圓兌美元會貶到120塊,還是在100塊就止步。

美國示範如何在歷經金融海嘯重創之後,讓全世界的財富湧入美國,替山姆大叔收拾滿目蒼痍的經濟和千瘡百孔的房屋巿場。而日本人已經昏迷多年,應該趁現在意識稍微清楚,學學美國人搞一下大國經濟,拯救看似「永遠在衰退」的日本經濟!何況這個時代的政客, 內政永遠比外交重要太多,討好日本國內選民比會不會引起貨幣戰爭重要多了。說實在目前為止我還想不出有什麼理由會打亂日圓走弱的態勢,所以日圓貶到100只是個中繼站,而我猜安倍心裡真正的終點站應該是120吧!

日圓跳水!日股跳高!

當日圓走低時最為受惠的就是出口類股,汽車、電子產業都可靠便宜的日圓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所以打壓日圓是短期刺激經濟最快速有效的方法。由於日圓在1988至2007年為止的20年平均匯率約在120左右,但是2008金融海嘯之後,國際情勢動盪推升日圓的避險需求,加上日本央行五年來一直呼呼大睡放任日圓不斷走升,從2008年的123塊飆升到歷史新高76塊,不到四年的時間升值近40%,這樣的漲勢配上日本不振的經濟,真不知日本央行是哪招啊?所以安倍所稱的貶值換通膨,通膨救經濟,所有的日本人都覺得很有理!日圓若如期地貶值30%,將推升日指上漲50%挑戰15000點大關。

美國聯準會在2012年9月展開第三次的量化寬鬆政策,點燃了全球央行實行貨幣寬鬆的情緒,許多國家紛紛降低利率或者是印鈔票救市。日本當局也貫徹這項信念,安倍選前選後多次向外界喊話要採行更寬鬆的政策,同時他也擴大政府財政支出,像是1月11日通過20.2兆日圓的財政刺激措施來加速災區重建維護和社會安全體系,這一連串的刺激動作就是大家所謂的安倍經濟學。

如果沒有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哪至聖先師可能就不是孔子了!同樣的,大家以為的安倍經濟學,其實正是克魯曼經濟學,美國版的凱因斯。克魯曼是2008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近代最有影響力的凱因斯學派,力主美國應該「提高政府支出,創造有效需求」, 簡而言之就是要政府多花錢、多印鈔!

安倍的團隊決定奉行美國那一套克魯曼經濟學,希望能藉此帶領日本擺脫通貨緊縮的窘境,並以通貨膨脹來促進經濟成長。他要印鈔來花錢了,不印白不印,無論如何排名第三全球經濟總量的日本絕對有能力享受大國經濟的好處! 不論貶值的道路多麼曲折,安倍會不顧一切的達到目的!

日本搶錢,其他國家坐以待斃?

如果日本拒當阿斗,決定大肆搶錢,難道中國會默不吭聲任人宰割?所以中國勢必會一同加入擴張的行列,屆時三大經濟體將一起驅動全球。而歐盟難道等其他人瓜分完了才動手嗎?大家一起衝衝衝的結果,就出現了「全世界都是錢」的盛況,所以各位投資人,您難道什麼都不做嗎?還是可以想想做些什麼能贏別人多一點呢?

日本和中國即將重振雄風並且拉抬全球景氣,像是歐洲、東南亞等國和日本貿易往來密切,日本得道他們也會升天,加上中國經濟落底回升,美國房市等各項數據改善,中國、美國、日本三大引擎將成為多頭列車的最大動力,但在這條通往牛市軌道,跑得最快的當然還是邊境市場阿!所以即便日本的展望良好,投資人不見得要像夸父一樣猛追日,或者單押中國, 因為市場上不乏其它更好的投資標的,多頭局勢下漲幅可能比日本和中國還要生猛!

投資人若問我小龍年中最具潛力的投資選擇在哪裡,我會說土耳其、越南、泰國、俄羅斯的前景將是大亮點,另外可以加碼亞洲小型股、歐洲小型股和新興巿場股!至於債市,東歐債、新興債以及高收益債的大多頭至少仍有一年。現在多頭球賽只進行到上半場第十分鐘,還沒上車的民眾可要加快腳步,大買特買就對了!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空翻多就要來了

2014-09-01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把你的債券換成股票

2014-09-01

QE鐵定一直一直來

2014-09-01

還是多頭

2014-09-01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中國好嗨 加碼先!

2014-09-01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地圖找標的 「技」「金」四座

2014-09-01

債市洪水來了

2014-09-01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貨幣戰爭下的黃金戰爭

2014-09-01

2014走大國行情

2014-09-01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熱門文章

財務壓力山大 靠雙策略紓壓

2024-03-08

五大AI人工智慧應用方向 預告科技業仍熱鬧非凡

2024-02-22

資產配置迎股債收益 智能理財輕鬆得利

2024-02-22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