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是有錢人」迷思685》自信的過與不及,都是投資理財上失敗的最大主因

2022-12-08 11:48:53聯合新聞網 李雪雯

圖為理財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為理財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上個星期,筆者在專欄(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6806651)中,介紹了政大財管系周冠男教授,對於行為財務學的基本介紹、對於一般投資理財大眾的益處,以及推薦的幾本相關書籍。

好巧不巧,筆者那幾天在逛書店時,也看到一本介紹各種人性偏誤的翻譯書—《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自己是對的:不知不覺掉入的101種慣性思考陷阱》(作者為韓國心理學家李南錫)。在這本書中,作者嚴選了101種雖然微小,但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慣性思考陷阱。

作者在書中強調:「人們雖然接受強調理性思考的教育,但從進化上來看,很多時候是以直觀思考來解決問題。也就是說,人們經常依靠感性與直觀,進行思考與判斷,使得思考與行動更難理解」。

而在作者所挑選的101種慣性思考陷阱中,筆者最有感覺的是「過度自信謬誤(Overconfidence Bias)」及「訴諸權威謬誤(Appeal to Authority Bias)」。很巧合的是,這兩個謬誤同時在書中的前、後章。

為什麼筆者,會特別舉這兩大思考及行為的謬誤?因為根據個人多年以來,觀察眾多投資理財大眾失敗案例後發現,多數都可以歸因於這兩大原因(偏誤)。

首先,「過度自信謬誤」的定義是指:高估自己的能力、狀態、控制力、事情的範圍、成果…等。也就是說,當事人通常在高估自己的同時,產生了「過度的自信感」。其次,有關於「訴諸權威謬誤(又稱為「訴諸錯誤權威謬誤」或「訴諸全威」)」是指:光以「權威者的主張」這個理由,就認為內容屬實。

以上這兩種謬誤,可以說是處於兩個相對的極端—不是太相信自己,就是太相信權威(權威並不一定是指專業性或權勢,也可能單純因為「有名」而已)。事實上,不論是「有自信感」,或是「相信專業(家)」都是件好事,但以投資理財決策為例,太過與不及,都非常容易導致失敗。

為什麼投資人會「過度自信」,筆者歸納整理之前投資朋友的說法,原因不外有以下兩種,其一是「既然專家也會虧錢,看來其投資能力,也不會比我好到哪裡去」;其二,則是來自於「一、兩次的投資成功」。但一般投資人卻不知道:這一、兩次的成功,只不過是因為「運氣好」而已,並不是自己具有比股神巴菲特還要優良的投資專業與能力。

例如這本書中特別指出,正因為過度自信、誤判情勢,才會發生許多「一步登天的人,在飛黃騰達後一敗塗地,或無法解決問題而跌入谷底」的情形。作者李南錫更引述《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How the Mighty Fall)》一書的批判:企業開始衰落的原因,往往是領導者的傲慢或過度的自信感。

根據筆者的經驗,這種「過度自信」,不僅會出現在投資上,也常見於一般理財事務上。例如最近筆者,就遇到一位住家附近、高齡86歲,但已經有輕微失智現象(因為她已經有許多幻覺出現)的獨居老婆婆。

在與這位老婆婆幾次時間短暫的交談中,筆者知道她的先生,以及唯一的女兒都已過世,且住在沒有電梯的四樓老公寓中。由於這位老婆婆不良於行,因此筆者就詢問她:為何不搬去老人公寓住?如此一來,日常生活既有專人可以照顧及處理,也不用每天辛苦爬樓梯。

但這位老婆婆說,她看了許多老人公寓,滿意的地方沒有空位,而有空位的,則是「自己不滿意」。她說她想賣了房子,去跟先生與前妻生的、在美國工作的三個兒子住。她說,她相信他們不會丟下她一人不管。

由於筆者長期聽說一些獨居老人(特別又有失智傾向)的受害案例,因此建議她要找專業,且具有公信力的社福團體,協助她處理財務方面的事務(以避免發生在之前專欄(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6613985)中,所提到的「老婦人低價賤賣房子」案例)。

但是,這位老婆婆卻很樂觀且非常有自信地跟我說:「我之前年輕時,也是一個人一手拎著女兒、一手拎著行李,就這樣飛去美國了;而當初買這個房子,也是我一個人又完成,我哪需要人家來幫我」?

由於筆者跟這位老婆婆非親非故,也不是她的鄰居,更不是她的親人,完全不宜介入像她這類重大財務的問題,所以,也只能四處打電話給區公所、專業社福團體,請他們提供關心與協助。但,事後筆者後續追蹤之下才發現,這位老婆婆對於外界的關心與協助「一律拒絕」,她說她「只需要有人幫忙倒垃圾,其他協助一律不需要」…

但是,筆者之所以提到這則故事,就是因為看過及聽過太多這類,明明已經出現極大財務風險徵兆的老人家,當事人卻完全沒有任何「病識感」及「風險意識」。最終,當然很難保護好自己一輩子辛苦累積的財富…

至於與「過度自信」相對(距)最遠的,恐怕就是「訴諸權威」了。投資人常常會輕易相信報章雜誌或媒體報導中,所謂「投資專家」或「網紅達人(名人)」的投資建議而行動。

然而,投資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心裡奉為神明一樣的「權威」,其過往的成功,恐怕也只是源自於「超好運」而已,實際的投資能力,恐怕與一般投資散戶「不相上下」。

在筆者的記憶中,投資理財大眾類似這樣的「訴諸權威謬誤」,真的是多到舉不勝舉。就以最近發生的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FTX申請破產為例。一位因投資而大虧的Emo,就對採訪的媒體表示:「過往FTX形象良好,聲稱往合法合規的路走,也和美國體育場冠名、與知名國際信用卡組織合作,知名度相當高,FTX創辦人SBF在政治獻金也毫不手軟,『看起來比較不容易出事』」(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212030043.aspx)...

以上不論是過度自信,或是過度沒自信到「完全相信」所謂的「名人」或「專家」,常常都是導致投資理財失敗的重要原因。 筆者認為,想要克服因為過度自信,而導致的投資虧損,首先要做的就是「永遠先看風險,而不是報酬率」。也就是「先考慮損失有多少,以及自己能否承受」,再看投資會有多大的收益?

至於過度沒自信,完全相信「名人」的投資人,除了得了解「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負全責」之外,個人建議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徹底了解:這世界上沒有真正投資神準又賺大錢的神人,並且千萬記得政大財務管理系周冠男教授所言:「如果他人真有了不得的賺錢方法,那他自己賺大錢就好,為何要到處宣說呢」?

《免責聲明》本專欄所提供之資訊,均由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所有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若有引用數字及相關計算,均已力求精確,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也不作為任何投保或購買的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的責任。另外,本專欄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若讀者有相關投資理財問題,也歡迎在此專欄或以上粉絲團留言,個人將盡力、盡速回覆),在《聯合新聞網》刊登超過1星期的文章,將會轉貼在「個人部落格」中

李雪雯信用卡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退休金算盤/新制勞退自提 可節稅、分紅

2024-03-18

網路投保醫療險 CP值高

2024-03-18

線上買旅平險 件數大增

2024-03-18

專家教你保/中壯年心臟醫材保單 不可少

2024-03-18

保險小百科/主約搭配附約 留意各自效期

2024-03-18

退休金算盤/規劃三帳戶 打造「晚美」生活

2024-03-04

備妥旅平險、車險 安心出遊

2024-03-04

專家教你保/保險數位化 投保、理賠更easy

2024-03-04

旅遊不便險 旅程取消、更改符條件才賠

2024-03-04

保險小百科/職業分類變更 牽動傷害保險

2024-03-04

專家教你保/超高齡社會 建構保險防護網

2024-02-26

保險小百科/房東提告勝訴 租霸險才賠付

2024-02-26

宣告利率調升 有助利變保單買氣回溫

2024-02-26

新美元利變型保單 搶市

2024-02-26

《「我是有錢人」迷思733》保險不保險?!

2024-02-22

保險小百科/微電車強制險 留意投保規定

2024-02-19

退休金算盤/信託監察人 可找親友社福團體

2024-02-19

專家教你保/善用商業長照險 強化防護網

2024-02-19

寵物險…協尋、廣告、喪葬費 都有理賠

2024-02-19

寶貝寵物 首重手術住院保障

2024-02-19

《「我是有錢人」迷思732》如何避免上當受騙?

2024-02-15

年終獎金運用 掌握三點

2024-02-05

三大世代投保 各有眉角

2024-02-05

專家教你保/補齊四大險種 完善醫療保障

2024-02-05

保險小百科/保單年度計算 以生效日為準

2024-02-05

《「我是有錢人」迷思731》盡信數字,不如正確看待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2024-02-01

退休金算盤/配置平衡型基金 穩健增值

2024-01-29

保險金信託 守護財產安全

2024-01-29

友善高齡 簡化服務系統

2024-01-29

專家教你保/保意外傷害責任險 轉嫁風險

2024-01-29

保險小百科/保單批註事項 常見兩大類別

2024-01-29

《「我是有錢人」迷思730》保戶收到法院強制執行命令,可如何自救以保障權益?

2024-01-25

退休金算盤/複合債+多重資產 豐富第二人生

2024-01-22

三明治族保險 四點不漏

2024-01-22

樂齡自主權 牽動生存保險金

2024-01-22

專家教你保/投資型保單 新鮮人理財利器

2024-01-22

保險小百科/挑重大疾病險 留意理賠範圍

2024-01-22

《「我是有錢人」迷思729》2024年理財趨勢展望(下):想要投資獲利,就要以中國大陸為標準以「趨吉避凶」!

2024-01-18

保險小百科/房東保凶宅險轉嫁跌價風險

2024-01-15

外溢保單創新 守護民眾健康

2024-01-15

外溢保單市場持續成長 健走型商品買氣火熱

2024-01-15

專家教你保/企業投保兩重點 拚永續經營

2024-01-15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