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是有錢人」迷思715》投資人根本不用買配息商品,需要用錢時,分批贖回就好!

2023-09-21 12:52:10聯合新聞網 李雪雯

前面幾期,筆者陸續寫了有關高配息金融商品(主要以最近投資人爆買的高配息ETF為主)的投資錯誤迷思。之後,就收到一位正在進行退休規劃的讀者來信,談到她之所以投資高配息商品的無奈心情。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位讀者表示,她也知道高配息商品投報率,不如強調資本利得的不配息標的。但是,由於配息商品有穩定的配息,可以讓她根本不用煩惱退休後,必須自己張羅每個月的生活費來源。

特別是對於專家「不買配息商品,退休後可定期贖回以為因應」的建議,她則是「完全不知如何執行」。因為她的疑問是:所持有標的不少,需要錢時,到底該先買哪一個才是?又,假設隨意賣出,會不會因為她過於長壽,所準備的退休基金,日後根本不夠她花?

事實上,這位網友的疑問與擔心,也是筆者過去一直以來,陸續面對的提問。對此,政大財務管理系教授周冠男首先就指出,他之所以不買,也不推薦配息商品,而是強調資本利得標的的原因—可以累積更多的資產。「且在需要用錢時,由於所要用的金額不大,不需要全部贖回。剩下的資金可以繼續投資生利。如此,也才能避免『配息吃到本金』的情形,讓原本也許足夠的退休金,變為(嚴重)不足」,他說。

所以,為了讓有退休規劃需求的民眾,能夠藉由較為積極的非配息標的,累積更充足的退休金,而不是透過年化報酬率更低的配息商品,卻可能面臨退休金不足的窘境,筆者特地採訪了專家及學者,提供有此需要的讀者,確實可行的建議。

重點一、先確定退休後每月需要多少現金流?如此,才能決定要賣出多的單位數的資產。周冠男表示,很多民眾之所以會選擇配息商品,理由之一,是他們懶得自己賣出(或是自己做決定);其二,則是他們完全不會算,所累積的退休金,到底夠他們每月用多少錢?

他認為,以上這些數字,其實簡單到只要透過Excel的年金計算公式,就可以算出。舉例來說,累積退休金總額是1000萬元,假設總體資產的年化報酬率是8%,在每月領取5萬元之下,1000萬元會領光?

不過,假設投資人自己真的不會算,周冠男建議民眾,可以找專業的顧問(例如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CFP)幫忙試算,「只是,千萬別找賣投資人商品的理財專員」,他再三提醒。

目前是全台唯一一家機器人理財新創公司,並屢獲大獎肯定的阿爾發證券投顧教育長蔡至誠表示,退休規畫考量的變數共有5項,包含了通貨膨脹、投資人預期壽命、未來要提領的金額、提領金額是否要隨通膨調整,以及市場漲跌的順序。他再三強調,唯有以上5項變數確定了,才能決定接下來「要賣哪些標的」。

重點二、到底應該先賣哪一個標的?周冠男以他自己為例指出,由於只有投資被動式ETF,全都是與大盤指數成份組成相同的標的(0050、006208 ETF),完全沒有持有個股。所以在需要用錢時,就是直接賣出這兩檔ETF的部分單位數。

在學校教財務管理的他也不忘解釋,學理上並沒有一個標準的賣出的順序或方式。所以,投資人大可完全可以由個人的喜好來決定。例如「每一檔賣一點」或「想賣哪一檔標的,就賣哪一檔標的」。

Box 1、贖回時,是先贖「賺錢的」?還是「賠錢的」?

當資產組合中,不是只有一檔投資標的。一般人在賣出時,多半會先賣出「賺錢的」,而不是「賠錢的」。周冠男認為,正因為如此,投資人最後手中所剩的,多半都是「賠錢貨」。

所以,他不忘提醒投資人在賣出時,應該思考的是不同標的的「未來發展前景」,而不是「過去表現」(這在投資行為學上,就是所謂的「處分效果(Disposition Effect:https://zh.wikipedia.org/zh-tw/處分效果)」偏誤)。所以,投資人應該先賣的是「賠錢的」,而不是「賺錢的」。

出版過《GOWIN投資模式:資深營業員的另類存股術》一書,本身也是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CFP),現在專職進行股票投資的施國文也強調,當投資人需要有「現金支出」的時候,最主要的賣出考量點就是「業績不符合預期」或是「不符合原始投資初衷」,並不是以獲利或虧損作為考量原則。

之前幫過不少客戶,進行整體投資理財規劃建議,曾經也是CFP持證人的安睿宏觀投顧研究部經理連毓濬也補充說明,民眾在定期賣出投資標的,以做為退休後生活費方面,確實容易出現處分效果的行為偏誤,導致一直抱著品質不佳的投資標的,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資產持續縮水。

所以,他便再三建議退休族,應該在面臨正式退休之前,一定要對自身財務狀況進行重新檢視,並且對於個人投資組合中的各個標的,進行「投資品質與風險管理機制」的評估,並且確認資產配置中的每一個標的,都有「持續增值」,而非「賠錢」的潛力。

不過,周冠男認為最「科學」的賣出方式,就是「按資產配置比例賣出」。舉例來說,投資人每月需要10萬元的生活費。且股票與債券的佔比為八比二,這個時候,就要賣出8萬元的股票資產,以及2萬元的債券資產,且賣出後的股債比例,維持在原本的佔比(例如八比二)即可。

再以施國文為例,他也認為:假設投資組合裡的股票,都沒有「業績不符合預期」或是「不符合原始投資初衷」,投資人卻還是有「現金支出」的需求,那可以考慮每種股票都平均賣出一點點,換成現金來因應支出。

蔡至誠也以所提供給客戶的建議為例,補充AI機器人理財提供建議的邏輯,就是「採用科學化的賣出方式,並自動幫客戶執行」。他進一步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原本股債比為80%/20%,因為市場波動而變成82%/18%,且同時需要退休金時,系統便會先計算所需10萬元的金額,再透過賣出股票的方式,讓剩餘的資金同時恢復到原本預設的80%/20%比例,以完成再平衡調整。「這樣的好處是:透過系統計算,省去人工計算繁瑣的過程」,他說。

Box 2、投資人賣出或贖回標的時,是按金額或單位?

目前,國內發行股票及ETF的賣出,投資人只能下「股數單」,也就是只能寫「賣出XX單位」;至共同基金在贖回時,投資人可以依「股數」或「金額(例如贖回1萬元)」的方式進行。另外,假設投資人要贖回國外交易所上市的ETF,目前也同時有「股數單」及「金額單」可以選擇。

重點三、多久賣一次?一般來說,退休族的資金需求頻率,多半是「每一個月」,但周冠男建議民眾,可以「每月都賣出一部分投資組合」(但是他認為,一般人會覺得很複雜,比較不會採用),也可以訂一個一年的資金需求,例如每月需要5萬元,一年就是60萬元。那麼,投資人就在一年內,依自己的情況分批賣出,只要總額達到60萬元的目標,且只要資產配置的股債比維持不變即可。

至於連毓濬,則並不建議退休族採取「每月賣出」的方式,最好每半年或一年進行一次。「因為就算有定期贖回的機制,還是會有一定的作業成本。這就好像配息,就一定會有成本一樣;且配息頻率越多,投資人的內扣成本就會越多」,他說。

且如果退休族自行持有的投資組合中標的眾多,連毓濬會建議定期贖回的頻率,都以「半年」或「年」為單位。他解釋,這是因為投資組合管理中,會有「資產配置再平衡」的需要,如果結合贖回時點,同步進行再平衡的調整,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轉換交易。一般對於再平衡不熟的退休族,不容易自行處理,需要有專業的投資理財顧問協助處理(顧問費按年資產1%計收)。

也就是說,投資組合內容越複雜,越需要專門顧問協助。假設投資人所持有的標的太多元,則有兩道解方:一是找專業人提供建議,另一個則是在累積期,就不要弄得太過複雜,未來想定期定額贖回時,也比較容易計算及處理。

《免責聲明》本專欄所提供之資訊,均由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所有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若有引用數字及相關計算,均已力求精確,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也不作為任何投保或購買的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的責任。另外,本專欄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https://www.facebook.com/wealthnotes(若讀者有相關投資理財問題,也歡迎在此專欄或以上粉絲團留言,個人將盡力、盡速回覆),在《聯合新聞網》刊登超過1星期的文章,將會轉貼在個人部落格中

李雪雯配息資產配置ETF機器人理財理財規劃退休理財定期定額退休金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退休金算盤/新制勞退自提 可節稅、分紅

2024-03-18

網路投保醫療險 CP值高

2024-03-18

線上買旅平險 件數大增

2024-03-18

專家教你保/中壯年心臟醫材保單 不可少

2024-03-18

保險小百科/主約搭配附約 留意各自效期

2024-03-18

退休金算盤/規劃三帳戶 打造「晚美」生活

2024-03-04

備妥旅平險、車險 安心出遊

2024-03-04

專家教你保/保險數位化 投保、理賠更easy

2024-03-04

旅遊不便險 旅程取消、更改符條件才賠

2024-03-04

保險小百科/職業分類變更 牽動傷害保險

2024-03-04

專家教你保/超高齡社會 建構保險防護網

2024-02-26

保險小百科/房東提告勝訴 租霸險才賠付

2024-02-26

宣告利率調升 有助利變保單買氣回溫

2024-02-26

新美元利變型保單 搶市

2024-02-26

《「我是有錢人」迷思733》保險不保險?!

2024-02-22

保險小百科/微電車強制險 留意投保規定

2024-02-19

退休金算盤/信託監察人 可找親友社福團體

2024-02-19

專家教你保/善用商業長照險 強化防護網

2024-02-19

寵物險…協尋、廣告、喪葬費 都有理賠

2024-02-19

寶貝寵物 首重手術住院保障

2024-02-19

《「我是有錢人」迷思732》如何避免上當受騙?

2024-02-15

年終獎金運用 掌握三點

2024-02-05

三大世代投保 各有眉角

2024-02-05

專家教你保/補齊四大險種 完善醫療保障

2024-02-05

保險小百科/保單年度計算 以生效日為準

2024-02-05

《「我是有錢人」迷思731》盡信數字,不如正確看待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2024-02-01

退休金算盤/配置平衡型基金 穩健增值

2024-01-29

保險金信託 守護財產安全

2024-01-29

友善高齡 簡化服務系統

2024-01-29

專家教你保/保意外傷害責任險 轉嫁風險

2024-01-29

保險小百科/保單批註事項 常見兩大類別

2024-01-29

《「我是有錢人」迷思730》保戶收到法院強制執行命令,可如何自救以保障權益?

2024-01-25

退休金算盤/複合債+多重資產 豐富第二人生

2024-01-22

三明治族保險 四點不漏

2024-01-22

樂齡自主權 牽動生存保險金

2024-01-22

專家教你保/投資型保單 新鮮人理財利器

2024-01-22

保險小百科/挑重大疾病險 留意理賠範圍

2024-01-22

《「我是有錢人」迷思729》2024年理財趨勢展望(下):想要投資獲利,就要以中國大陸為標準以「趨吉避凶」!

2024-01-18

保險小百科/房東保凶宅險轉嫁跌價風險

2024-01-15

外溢保單創新 守護民眾健康

2024-01-15

外溢保單市場持續成長 健走型商品買氣火熱

2024-01-15

專家教你保/企業投保兩重點 拚永續經營

2024-01-15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