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第3季基金投資趨勢/成長股押六成 聚焦越南智能車

2023-06-27 23:02:21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日盛投信表示,全球股市回升至此,多頭接棒需掌握人工智慧(AI)科技狂潮、政策護城河兩大續航力。在第3季,建議投資人成長股票部位可占60%,台股、越南及智能車基金各占三分之一;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占20%,以掌握科技與收益兩大題材;台灣多重資產基金占20%,以因應不確定的環境。

日盛投信指出,目前評估全球製造業需求風向的「銅金比」已降至2021年低點、距2020年衰退期不遠,顯示景氣達底。此外,截至今年第2季美國S&P 500指數每股稅後純益(EPS)連續負增長、預期企業獲利衰退已達底部,下半年可望逐季回溫,且2024年可望進入加速擴張期。

在成長動能方面,日盛投信表示,AI展開所謂的「iPhone時刻」,如同iPhone問世時的劃時代商機,AI應用延伸及電動車、物聯網升級帶動下,AI晶片未來十年將進入高速成長期。AI商業模式擴大將成為台股電子產業主要成長動能,AI將引領製造業進入劃時代成長,目前正在初始爆發期。

日盛上選基金為台股基金,是日盛投信的旗艦基金之一。基金操盤團隊去年10月在半導體類股落底時研判長線底部浮現,11月開始逐步拉高半導體比重,重點布局半導體、高速傳輸、高效能運算(HPC)、雲端伺服器、矽智財(IP)等概念族群,掌握今年以來AI概念股領漲契機。

在日盛上選基金的產業分布,以半導體股占30.1%最多,其次是電腦及周邊設備業的21.8%、其他產業股的8.1%;基金的前五大持股是世芯-KY、台積電、創意、材料-KY、華城。今年以來大漲近六成,在一般台股基金中排名第三名,表現亮眼。

由於受惠生成式AI應用,智能車產業鏈中包含軟體、網路平台、半導體等將具有長期護城河優勢。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為全台首檔智能車概念基金,長期投入智能車產業鏈與相關個股研究,具備深厚選股能力。基金逢低拉高持股水位,並加大中長線看好的科技股及高成長、高利潤率、有議價能力個股。

展望第3季,日盛投信表示,AI/ChatGPT浪潮點燃市場多頭氛圍,生成式AI強攻車電領域,帶動上游晶片廠股價連袂翻升。此外,電動車大廠降價,抵銷了美國高車貸利率對消費者的影響,使購車信心自去年谷底加速回溫,樂觀看待今年電動車出貨持續成長。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政策護城河題材,就是越南這個未來五年亞洲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越南央行6月中旬宣布再次降息,將同業拆借利率由5.5%降至5%,再融資利率由5%降至4.5%,重貼現利率從3.5%下調至3%,並且承諾將保持貨幣政策靈活性,全力衝刺經濟。越南央行四度降息拚經濟,可望刺激股市表現。

日盛越南機會基金選股緊跟越南經濟,布局基礎建設商機、外資直接投資(FDI)、經濟成長紅利三大主軸,另外也掌握外資持股上限(FOL)額滿的績優股籌碼狀況,伺機逢低布局。

在固定收益方面,同樣可關注擁有科技與收益兩大題材的非投資等級債券。日盛投信分析,在債券評價上,企業現金流擴增及資本市場籌資的能力提升,使企業不用在高利率的環境下進債市籌資,違約率相對低於其他產業。

至於日盛全球創新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維持較高比重的科技趨勢相關非投資等級債券,聚焦評價面穩定及具產業周期優勢的企業,目前持債多為中大型科技公司發行具高流動性、且具信評調升契機的非投資等級債,信評仍以非投資等級債券最高評級(BB評等以上)債券為主。同時,整體投組增加存續期間布局。

此外,基於長線理財規畫,投資組合宜納入穩健型的日盛台灣多重資產基金。基金以波動風險較低的台灣可轉換公司債及特別股為主、並以高息股參與除權息行情。

日盛投信指出,在第3季利率不確定性仍高,後續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可能帶來短線波動風險之際,台灣多重資產基金可提供投資人相當程度的保護,並在市場回升時發揮參與率,成為波動向上時期的核心首選。

AI日盛投信債券

延伸閱讀

解密ESG KPMG助越台商搶先布局邁向淨零

解密ESG KPMG助越台商搶先布局邁向淨零

越南男移工殺妻致死 二審仍判14年

越南男移工殺妻致死 二審仍判14年

李尚福會晤越南防長 強調加強中越兩軍高層溝通

李尚福會晤越南防長 強調加強中越兩軍高層溝通

美債行情可期 新光四年到期美國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推出

美債行情可期 新光四年到期美國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推出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2024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配置六成 瞄準科技、生技

2024-03-20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AI 概念股 多頭不退燒

2024-03-18

八類基金 Q2投資優選

2024-03-13

Q2買股 瞄準美日印台

2024-03-12

股債平衡配置 攻守兼備

2024-03-12

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2024-03-12

全球市場觀測站/陸股不宜過度看空

2024-03-11

多頭將續航 逢低進場

2024-03-07

進場操作高股息ETF 留意填息力

2024-03-06

高含「積」量標的 有看頭

2024-03-06

跨國平衡商品 攻守兼備

2024-03-06

加碼中小基金 提高勝率

2024-03-05

基金觀點/善用高息商品 精準卡位

2024-03-05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多頭氣勢十足

2024-03-04

投資ESG股債 長線有甜頭

2024-03-02

ESG怎麼挑? 參考國際評比

2024-03-01

績效十強ETF 日、台、美股風光

2024-02-29

基建族群 長線看俏

2024-02-28

外資買亞股 最愛南韓

2024-02-27

績效常勝軍 定期定額買

2024-02-26

美利率轉折期 押股債平衡

2024-02-23

投信境內商品 規模衝7兆元

2024-02-21

電動車商品 衝勁十足

2024-02-21

股債投資 四機會、三策略

2024-02-21

高股息商品 抗震優選

2024-02-21

中小型基金 錢景閃亮

2024-02-20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2024-02-19

基金操盤手/AI 題材燒 炒熱科技股

2024-02-19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強勢 後勁十足

2024-02-18

消費股鍍金 三利多加持

2024-02-18

高股息商品 可分批布局

2024-02-17

台股、債券、美股ETF 龍年優選

2024-02-17

AI鏈利多不斷 伺機介入

2024-02-16

全球股票、美元債 擇優配置

2024-02-15

科技、印度基金 讚

2024-02-15

半導體基金 後市看漲

2024-02-15

平衡型商品 穩中求勝

2024-02-14

股債商品 買氣爆棚

2024-02-06

高息型火紅 投資人加碼

2024-02-0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