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3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元大:龍頭企業股債 布局首選

2023-03-20 01:09:04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經過2022年的強力升息,儘管強力升息已近尾聲,但經濟數據與市場心理不斷角力,2023年金融市場操作仍不易,建議投資人可偏防禦型思考,持續逢低擇優布局,以能夠抵禦景氣波動的全球龍頭企業為主要布局對象,並納入有息收能發揮抗跌效果的高股息債券資產。隨著ESG法規上路,規範愈發明確,永續投資持續成為焦點。

元大投信建議以龍頭企業優質資產作為布局首選。尤其在較高利率環境,企業營業環境相對嚴峻,成本上升而消費意願被壓抑,唯有國際企業擁有較多資源足以熬過逆風期,甚至大手筆投入研發蓄積未來營運向上動能。因此全球龍頭企業發行的股票、債券相對能抵抗景氣循環,往往有較穩定的經營績效,即使一時受到景氣影響,也能很快恢復,領漲抗震,這就是大型龍頭股、債的投資魅力。

元大全球優質龍頭平衡基金是唯一鎖定全球龍頭企業、並且債券以投資等級債為主的全球平衡型基金,透過專業團隊保有高度彈性,在景氣順風階段,本基金將降低現金、債券比重,股票比例最高可達90%。

當景氣不明朗,股票則可降至10%,並拉高現金、債券配置,透過靈活應對景氣變化,追求資產長期平穩增長。

配息產品同樣是景氣顛簸階段最安定人心的標的,首先不能錯過殖利率傲視全球的台股,高股息ETF始祖元大高股息(0056)去年配息率8%,並且32天填息,維持12年配息且填息的紀錄,證明單純以「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50檔個股」選股邏輯,可以成功歷經多空市場挑戰,持續提供投資人高股息。

根據Factset資料庫,今年台股各產業預估息率普遍較2022年下滑,2022年防疫保單及投資虧損,讓存股族最愛的金融保險業整體配息水準可能不如以往,元大高股息金融股占比都在10%以下,以成分股觀察預估,今年殖利率有機會上看8%。

另外就是國內首檔納入月配息、年終配及收益平準金機制的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同樣主打瞄準國內高股利企業及各產業龍頭公司,緊跟台灣經濟成長力,而且配息級別維持每月固定配息金額,對投資人來說,提供穩定現金流來源。

《氣候變遷因應法》通過,投資人對ESG相關議題再度推上浪尖,元大臺灣ESG永續是全方位考慮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包含水資源、環境保護、人權、公司治理、稅務透明度等,評估範圍更客觀及多元,是證交所每月定期定額戶數熱門標的之一。

元大臺灣ESG永續自2019年8月成立以來至今年2月底,年化報酬率達17%,小勝台灣加權指數15%。隨著對ESG規範愈來愈清楚,評鑑企業ESG愈來愈明確,預期更能看出ESG對長期報酬的貫線。

隨著升息接近尾聲,現階段投資級債具備三大優勢,首先是媲美高股息的高債息,例如BBB級美元公司債近期的殖利率達到5.9%,直追台股的股息率,且能發行投資級債的企業財務體質佳,能作為穩穩領息來源。

元大全球投資級債券傘型基金共有三檔不同天期的選擇,元大0至2年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布局屬短天期投資級債券,由於距到期天數短,利率走揚時最貼近基準利率水準,美元資產性質又能受惠於美元走強;元大2至10年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配置上具有很大的彈性,由操作團隊視景氣調整因應,適合進行股債配置;元大10年以上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投資標的,為與美國基準利率連動最敏感的長天期債券,是未來進入降息循環時最大受惠者。

高股息元大投信債券資產

延伸閱讀

瑞信發行兩類債券 警鈴響

瑞信發行兩類債券 警鈴響

PCB高殖利率股 法人按讚

PCB高殖利率股 法人按讚

錢進高息基金 富貴穩中求

錢進高息基金 富貴穩中求

東協商品 也可布局

東協商品 也可布局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2024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配置六成 瞄準科技、生技

2024-03-20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AI 概念股 多頭不退燒

2024-03-18

八類基金 Q2投資優選

2024-03-13

Q2買股 瞄準美日印台

2024-03-12

股債平衡配置 攻守兼備

2024-03-12

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2024-03-12

全球市場觀測站/陸股不宜過度看空

2024-03-11

多頭將續航 逢低進場

2024-03-07

進場操作高股息ETF 留意填息力

2024-03-06

高含「積」量標的 有看頭

2024-03-06

跨國平衡商品 攻守兼備

2024-03-06

加碼中小基金 提高勝率

2024-03-05

基金觀點/善用高息商品 精準卡位

2024-03-05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多頭氣勢十足

2024-03-04

投資ESG股債 長線有甜頭

2024-03-02

ESG怎麼挑? 參考國際評比

2024-03-01

績效十強ETF 日、台、美股風光

2024-02-29

基建族群 長線看俏

2024-02-28

外資買亞股 最愛南韓

2024-02-27

績效常勝軍 定期定額買

2024-02-26

美利率轉折期 押股債平衡

2024-02-23

投信境內商品 規模衝7兆元

2024-02-21

電動車商品 衝勁十足

2024-02-21

股債投資 四機會、三策略

2024-02-21

高股息商品 抗震優選

2024-02-21

中小型基金 錢景閃亮

2024-02-20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2024-02-19

基金操盤手/AI 題材燒 炒熱科技股

2024-02-19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強勢 後勁十足

2024-02-18

消費股鍍金 三利多加持

2024-02-18

高股息商品 可分批布局

2024-02-17

台股、債券、美股ETF 龍年優選

2024-02-17

AI鏈利多不斷 伺機介入

2024-02-16

全球股票、美元債 擇優配置

2024-02-15

科技、印度基金 讚

2024-02-15

半導體基金 後市看漲

2024-02-15

平衡型商品 穩中求勝

2024-02-14

股債商品 買氣爆棚

2024-02-06

高息型火紅 投資人加碼

2024-02-0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