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3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債七股三配置 迎戰市場亂流

2023-03-14 23:29:04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23年初,風險資產跌深反彈,但美國經濟數據強,美國聯準會態度再度轉鷹,都加大全球股市及債市的震盪幅度。展望2023年第2季,投資人面臨高通貨膨脹及Fed大幅升息等不確定因素,還要注意哪些風險?又該如何調整投資組合?本報邀請主要基金公司提供2023年第2季投資建議,希望能協助穩健型投資人持盈保泰。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的副作用浮現,未來可能仍有零星的信用事件發生,增添市場波動。因此第2季建議維持「債優於股」配置,債券占七成,以平衡型及高評級債券基金為主;股票占三成,聚焦基礎建設及大中華股票基金。

富蘭克林投顧分析,矽谷銀行倒閉引發市場恐慌,預期政府積極介入應有助於避免危機擴散。不過,事件背後反映的是Fed積極升息對經濟及金融系統的深遠影響,經濟活動、房市和企業獲利仍將承壓,投資人宜小心因應。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是富蘭克林的旗艦基金之一,是一檔美國收益平衡型基金,獲得基金獎肯定,建議可配置四成比重。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介於7.7%至8.15%。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強調靈活操作,一年多來資產配置變化大,2021年底時美股(含可轉換債券)部位仍高達68%,今年1月底已降至41%;債券比重自2021年底的30%提高至58%;現金則維持在約1.6%。產業分布以金融占8.3%最多,再來是科技的6.4%、健康醫療的4.9%。基金經理人波克(Edward Perks)指出,基金去年陸續獲利了結一些公用事業、健康醫療及民生消費等防禦型股票,轉進價格大跌的債券及表現落後的金融、科技與工業類股。

波克認為,今年利率波動趨緩,債券價格可望逐步回升,優質股可望反映價值,加上近六成的債券部位與約兩成的混合性資產(掩護性買權收取權利金)所創造的收益來源,都將是接下來可望貢獻基金表現的來源。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則是全球複合債基金,可占三成的比重。基金目前逾六成在美債,其他則是英國、瑞士、加拿大、法國等;債種以非投資等級債占25.6%最多,再來是美國公債的22.2%、投資等級債的21.5%。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介於4.64%至5.95%。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德賽(Sonal Desai)指出,美國就業市場強勁,通貨膨脹可能不易快速回降至Fed目標,預期今年通膨率將盤旋於3~5%區間內,Fed可能再升息一、兩次,再視經濟數據而定。

雖然景氣走緩或甚至可能衰退,但所幸美國企業的財務體質已較過去危機時紮實,藉由精選標的,仍能找到良好的投資機會。

在股票方面,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可占兩成。基金的經理團隊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基礎建設投資團隊之一,在基礎建設價值策略的投資經驗及可追溯的紀錄長達17年,基金也獲得基金獎肯定。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至少八成投資全球基礎建設股,布局兼顧防禦(公用事業占54%)、經濟成長(道路、鐵路、機場占26%)與趨勢(通訊、再生能源、能源占18%)。至於市場別,則有49%在北美,35%在歐洲,11%在亞太,2%為現金。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赫斯特(Shane Hurst)指出,面臨今年總體經濟的逆風,看好基礎建設公司提供經濟活動中的必要服務,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較小,獲利、股利和現金流量穩定且可預測性高,通膨轉嫁能力強,有望展現韌性。

赫斯特說,此外,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預期全球將大幅投入36兆美元在輸電網路、電線電桿、電網、再生能源發電、碳捕獲及碳儲存等基礎建設投資,基礎建設產業將迎來長期順風。

中國大陸股市可望受惠於解封,可配置一成比重。富蘭克林坦伯頓大中華基金側重消費、金融、資訊生活與健康醫療類股,聚焦中國內需商機。基金經理人黎邁祺認為,疫情高峰過後,中國2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明顯回升,預示經濟前景改善,市場目前的樂觀情緒是由更好的基本面而非脆弱的預期所支撐。

基礎建設債券Fed再生能源

延伸閱讀

美矽谷銀行倒閉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分析2大主因

美矽谷銀行倒閉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分析2大主因

知名金融高層為1檔債券爽約面試者 海軍上將超懼的「顫抖之聲」打電話來了

知名金融高層為1檔債券爽約面試者 海軍上將超懼的「顫抖之聲」打電話來了

全球股市ETF於連兩周淨流出後 再度轉為淨流入

全球股市ETF於連兩周淨流出後 再度轉為淨流入

美股波動 多元配置抗震

美股波動 多元配置抗震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2024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配置六成 瞄準科技、生技

2024-03-20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AI 概念股 多頭不退燒

2024-03-18

八類基金 Q2投資優選

2024-03-13

Q2買股 瞄準美日印台

2024-03-12

股債平衡配置 攻守兼備

2024-03-12

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2024-03-12

全球市場觀測站/陸股不宜過度看空

2024-03-11

多頭將續航 逢低進場

2024-03-07

進場操作高股息ETF 留意填息力

2024-03-06

高含「積」量標的 有看頭

2024-03-06

跨國平衡商品 攻守兼備

2024-03-06

加碼中小基金 提高勝率

2024-03-05

基金觀點/善用高息商品 精準卡位

2024-03-05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多頭氣勢十足

2024-03-04

投資ESG股債 長線有甜頭

2024-03-02

ESG怎麼挑? 參考國際評比

2024-03-01

績效十強ETF 日、台、美股風光

2024-02-29

基建族群 長線看俏

2024-02-28

外資買亞股 最愛南韓

2024-02-27

績效常勝軍 定期定額買

2024-02-26

美利率轉折期 押股債平衡

2024-02-23

投信境內商品 規模衝7兆元

2024-02-21

電動車商品 衝勁十足

2024-02-21

股債投資 四機會、三策略

2024-02-21

高股息商品 抗震優選

2024-02-21

中小型基金 錢景閃亮

2024-02-20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2024-02-19

基金操盤手/AI 題材燒 炒熱科技股

2024-02-19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強勢 後勁十足

2024-02-18

消費股鍍金 三利多加持

2024-02-18

高股息商品 可分批布局

2024-02-17

台股、債券、美股ETF 龍年優選

2024-02-17

AI鏈利多不斷 伺機介入

2024-02-16

全球股票、美元債 擇優配置

2024-02-15

科技、印度基金 讚

2024-02-15

半導體基金 後市看漲

2024-02-15

平衡型商品 穩中求勝

2024-02-14

股債商品 買氣爆棚

2024-02-06

高息型火紅 投資人加碼

2024-02-0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