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升息近尾聲 股債有甜頭

2023-02-04 00:19:31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觀察過去四次聯準會停止升息期間主要市場表現,MSCI AC世界平均上漲10.5%...
觀察過去四次聯準會停止升息期間主要市場表現,MSCI AC世界平均上漲10.5%。(路透)

全球資本市場調整接近尾聲並處於築底過程之中,同時政策周期也更接近終點,法人指出,當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接近尾聲,逐步醞釀全球股債市後市行情,觀察過去四次聯準會停止升息期間主要市場表現,MSCI AC世界平均上漲10.5%、彭博全球公債指數平均上漲8.8%,投資人在目前保持謹慎的同時,已可積極掌握長期布局的機會。

聯準會公布基準利率上調1碼至4.5%~4.75%區間,符合市場預期,儘管通膨仍保持高點,但聯準會承認通膨壓力開始下行,利率決策會後的記者會上,鮑爾重申會持續保持目前緊縮的環境,在通膨有信心回落到2%之前,聯準會不會進行降息。

觀察本次美聯準會動向,安聯投信指出有兩點值得留意:一是通膨有所緩解但仍在高位,但同時首次提及進入通膨減緩進程,二是最新聲明表明聯準會將繼續升息,但激進步調必要性已有所降低,後續將保持對貨幣政策影響滯後的關注。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分析,在中國大陸經濟解封及美國通膨降溫的刺激下,今年以來全球股債市上演強勁的元月行情。

儘管聯準會最新聲明釋出對通膨緩解的正面訊號,但鮑爾目前仍維持今年不會降息的政策立場,顯示聯準會政策走向仍端視服務通膨、景氣和金融環境而定,加上美國近期公布的企業財報和經濟數據顯示,惟整體景氣仍在放緩階段,股市反彈後將回歸基本面,不同區域、產業及個股表現差異將擴大。

就過去經驗觀察,安聯投信表示,歷經聯準會的快速加息,基準利率水準於2022年起至今快速攀升450個基點,在政策及經濟逆風干擾下,投資人普遍瀰漫悲觀情緒,也讓股債組合創下過去30年最大修正。

然而,檢視過去十年全球經理人資產配置調查,其中唯一一次減碼股票資產期間,當年年度報酬超過三成,創下十年次佳表現,超過加碼股票時期的平均漲幅12.1%。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統計,觀察過去四次聯準會停止升息期間主要市場表現,MSCI AC世界平均上漲10.5%、彭博全球公債指數平均上漲8.8%,僅有美元匯率指數平均下跌3.71%。

股票資產中以基礎建設、公用事業、房地產及亞洲不含日本市場漲勢較突出,債市則以新興當地債、長天期公債及投資級債漲勢領先。

安聯投信建議可把握以下三原則:首先,以收益保護成長,利用兼具股債特性多重資產策略,因應市場的震盪築底;其次,隨政策周期更近終點,可透過複合債或是短天期債券,做為配置中抗波動及收益選擇;第三、掌握優質機會:具長線發展趨勢或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領域,如智慧城市、AI人工智慧及台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迎向聯準會升息循環接近尾聲、景氣仍處收縮尋求落底階段,從相對評價面角度,現階段仍維持「債優於股」的投資展望,但中國大陸經濟重啟降低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投資人對股票展望也無須過度悲觀。

現階段,建議建構金三角投資組合,核心配置首選美國平衡型基金,債券靠攏全球複合債型基金掌握多元收益和匯兌收益機會,股票資產建議三路並進,單筆投資首選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及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基金,並透過大額定期定額策略參與生技及科技產業創新商機,而大陸經濟重啟及3月兩會題材,有利陸股及新興亞股春季躁動行情,積極者可分批進場。

延伸閱讀

通膨危機未解除 立委張其祿指應優先處理這問題降低民怨

通膨危機未解除 立委張其祿指應優先處理這問題降低民怨

中國市場包含台灣銷量大成長!Ferrari展望今年將用漲價抵制通膨

中國市場包含台灣銷量大成長!Ferrari展望今年將用漲價抵制通膨

紐西蘭發生嚴重洪災 新總理面臨通膨挑戰

紐西蘭發生嚴重洪災 新總理面臨通膨挑戰

評/憂工資與中國 Fed拿捏利率防通膨

評/憂工資與中國 Fed拿捏利率防通膨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2024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配置六成 瞄準科技、生技

2024-03-20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AI 概念股 多頭不退燒

2024-03-18

八類基金 Q2投資優選

2024-03-13

Q2買股 瞄準美日印台

2024-03-12

股債平衡配置 攻守兼備

2024-03-12

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2024-03-12

全球市場觀測站/陸股不宜過度看空

2024-03-11

多頭將續航 逢低進場

2024-03-07

進場操作高股息ETF 留意填息力

2024-03-06

高含「積」量標的 有看頭

2024-03-06

跨國平衡商品 攻守兼備

2024-03-06

加碼中小基金 提高勝率

2024-03-05

基金觀點/善用高息商品 精準卡位

2024-03-05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多頭氣勢十足

2024-03-04

投資ESG股債 長線有甜頭

2024-03-02

ESG怎麼挑? 參考國際評比

2024-03-01

績效十強ETF 日、台、美股風光

2024-02-29

基建族群 長線看俏

2024-02-28

外資買亞股 最愛南韓

2024-02-27

績效常勝軍 定期定額買

2024-02-26

美利率轉折期 押股債平衡

2024-02-23

投信境內商品 規模衝7兆元

2024-02-21

電動車商品 衝勁十足

2024-02-21

股債投資 四機會、三策略

2024-02-21

高股息商品 抗震優選

2024-02-21

中小型基金 錢景閃亮

2024-02-20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2024-02-19

基金操盤手/AI 題材燒 炒熱科技股

2024-02-19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強勢 後勁十足

2024-02-18

消費股鍍金 三利多加持

2024-02-18

高股息商品 可分批布局

2024-02-17

台股、債券、美股ETF 龍年優選

2024-02-17

AI鏈利多不斷 伺機介入

2024-02-16

全球股票、美元債 擇優配置

2024-02-15

科技、印度基金 讚

2024-02-15

半導體基金 後市看漲

2024-02-15

平衡型商品 穩中求勝

2024-02-14

股債商品 買氣爆棚

2024-02-06

高息型火紅 投資人加碼

2024-02-0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