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12檔必買基金 揚眉「兔」氣

2023-01-28 01:26:52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言

揮別動盪起伏的虎年,投資人在兔年應該採取什麼投資策略?本報精選12檔基金/ETF,以穩健的方式布局全球股債市。五檔台股基金/ETF以優質高息ETF為主,搭配主動式的績優中小及科技基金;越南經濟前景佳,兔年可望跌深大跳躍;投資等級債ETF追求債息與利差兼顧;產業型及多元資產型基金則是進可攻退可守,力求安度不確定性仍高的金融環境。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帶勁

台股是金兔年投資組合必備市場。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成立於2017年9月,追蹤台灣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原本是年配息,到2022年第3季改成季配息之後,到9月底規模突破百億元,11月底時規模達116.3億元,受益人數也明顯增加。元大台灣高息低波是第一檔將低波動納入考慮因子的台股ETF,在市場動盪時,果然發揮追漲抗跌的效應,不但是2020年及2021年的台股高股息ETF績效冠軍,在2022年含息計算也只下跌7%,是台股ETF績效亞軍。

展望兔年,市場波動度不會低,以低波動的方式分批進場布局高息股。(記者張瀞文)

國泰永續高股息 人氣旺

國泰永續高股息成立於2020年7月,到2022年11月底的規模已超過1,300億元,尤其在2022年台股加權指數大跌逾兩成的背景下,這檔ETF卻能月月享有大量淨流入,規模一年內暴增三倍多,受益人數同樣快速成長,規模及受益人數都創下台灣ETF成長最快的紀錄。

國泰永續高股息大獲成功,每季配息是重要原因,符合國人存股及配息的強勁需求。另外,這檔ETF融入ESG元素,也符合不少投資人永續投資的理念。展望兔年,建議穩健型投資人仍可定期定額這檔ETF,搭配低檔時加碼,有望息收與利差兼顧。(記者張瀞文)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犀利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在2022年10月20日掛牌上市,是第十檔台股高息ETF,標榜是台灣首檔納入企業獲利成長因子、宣告股利的進化版高股息ETF,篩選參考最新股利公告及已公布每股稅後純益(EPS)成長率,不僅掌握高息,也能參與台股中長線成長機會。

由於群益台灣精選高息產品力求推陳出新,針對國人領息填息的需求,也採取季配息,因此在台股投資氣氛低迷時募集規模仍超過30億元。展望兔年,台股現金股利率及配發率都在全球之冠,台股高息ETF是存股族長期投資的首選工具。現階段在台股相對低檔位階,適合進場撿便宜。(記者張瀞文)

統一奔騰基金 逢低布局

統一奔騰基金成立於1998年8月11日,歷經網通泡沫、金融海嘯等仍屹立不搖,至今超過20個年頭,截至1月17日淨值達126.58元,坐穩台股科技型基金淨值王。統一奔騰基金投資主軸鎖定電子股及轉投資於新興生化科技,以掌握投資新潛力標的。受到科技股逆風影響,這檔基金2022年全年下跌22.7%,但仍強於電子指數的26.5%跌幅,良好績效表現也反應在規模中,截至去年12月底規模達69.7億元,為境內科技股票基金之首。展望2023年隨著科技業的庫存調整上半年將來到尾聲,股市有機會提前反應,科技股有機會一「兔」怨氣,投資人可以透過逢低分批加碼。(記者高瑜君)

復華中小精選 定期定額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經理人趙建彰表示,台股歷經去年修正,目前本益比已處低位,且被外資大量拋售,一旦市場氣氛好轉、資金回流,將使台股回升動能佳。雖然目前台灣經濟景氣趨緩且企業獲利下修持續,讓經濟景氣指標進入長期低檔位置,不過就過去歷史經驗顯示,台股指數在景氣進入藍燈區後觸底回升,推估今年上半年是台股處於空頭結束到下波多頭的過渡期,也將提供中長線資金布局良機,若擔心市場震盪,建議可透過台股平衡型基金或者藉由定期定額分批進場分散風險。(記者王奐敏)

富邦越南ETF 潛力十足

金兔年新興市場投資關注首推越南。2022年,越南主要受到升息以及政府查緝弊案影響,股市大幅修正。展望2023年,越南升息階段進入尾聲,政府為維持越南盾與美元匯率穩定而進行升息之舉動,因美國即將進入升息終點而可能停止。

因此越南盾走勢為股市止穩之首要條件。近期越南盾相對強勢,顯示短期間若越南央行不再升息,股市有機會在此打底。大方向上因上半年越南仍在升息周期中,市場預期於區間震盪,因目前評價相對低廉,預估指數仍於區間中下緣,建議投資人拉長時間布局。(記者王奐敏)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抗震

金兔年的債市投資機會難得一見。國泰投資級公司債於2018年2月7日掛牌上市,追蹤彭博10年期以上BBB美元息收公司債(中國除外)指數;2022年歷經股債雙殺,國泰投資級公司債單年跌幅達到19.3%。

IMF示警,2023年全球經濟狀況將更艱困,如何保全資產成為投資重要課題。法人分析,投資等級債與股市的相關度較低,可有效提升資產抵禦波動的能力,亦有債息作為下檔保護;而定期定額投資等級債券ETF也是不錯的方法,不需要煩惱進出場的時間點,同時還能達到強迫儲蓄的效果。(記者高瑜君)

中信高評公司債 月配息

中信高評級公司債受聯準會鷹派升息影響,2022年股價下跌約20%。中信高評級公司債經理人游忠憲表示,債市2022年殖利率隨升息而高漲,導致價格重挫,但在2023年第1季聯準會升息次數和幅度逐漸明朗下,債市甜蜜點逐漸浮現,投資人在2023年初入手,可享領高息、賺價差以及抗景氣下行風險等三大好處。

中信高評級公司債與中信優先金融債是市場唯二的月月配息債券ETF,對偏好每月領息的投資人具吸引力,中信高評級公司債2022年受益人數增加3.7倍,突破1.3萬人。(記者蔡靜紋)

PGIM醫療生化 題材加持

金兔年產業投資首推生醫。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重風險控管,以產業端自下而上的方式選股,主要布局的次產業為製藥產業、生物科技、醫療器材和醫療服務等,為規模最大的境內醫療生技基金。

保德信投信表示,醫療產業擁有防禦與成長雙重特性,主要是因為能結合新興醫藥技術和人工智慧,降低研發成本的同時擴大新藥開發獲利空間,加上全球高齡化趨勢,包括製藥、健護器材、新藥研發等,都是值得投資的醫療生化產業主題。(記者黃力)

台新北美收益資產 看俏

金兔年焦點仍是通膨,REITs抗通膨特性是投資必備。台新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李文孝指出,美國REITs基金方面,市場普遍預期美國通膨率要回落至3%以下仍需一段時間,在租約保障、價格延後反映等因素支撐下,REITs在通膨高漲甚至是停滯性通膨等情境下,所受影響相對輕微。目前美國REITs市場整體淨值折價14%,未來一年的本益比約16倍,股利率達4.0%,評價上極具吸引力,高現金流與穩健性將吸引長線資金,美國REITs第1季股市震盪整理後將逐季走揚,建議第1季震盪過程中分批布局。(記者王奐敏)

富坦穩定月收益 有看頭

多元資產的配置是金兔年抗跌走升最佳標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2022年原幣績效為負7.33%、換成新台幣績效為2.9%,居三檔境外美國美元平衡混合型基金第一名,並優於三檔平均新台幣績效負5.45%的表現。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風險正在增加,建議金兔年以靈活配置的美國平衡型基金作為核心配置,單筆進場及大額定期定額皆可。此基金特色為彈性靈活,可因應景氣變化分散配置股票、債券、可轉換證券,目前債高於股;同時搭配具中長線創新機會的科技與醫療,均衡布局、攻守兼備。(記者蔡靜紋)

安聯智慧城市收益 吸睛

安聯智慧城市收益基金透過獨特的多元資產方式,橫跨資本結構,投資於創新公司為投資者人提供潛在收益機會,並掌握及涉足具吸引力的股票市場,但波動性低於純股票策略。安聯投信表示,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就是來自於全球吹起政策順風,包括美國抗通膨法案、歐洲綠色協議,以及中國大陸為重振經濟而設立的大型基礎建設基金,政策下帶來的龐大資源有望成為挹注相關產業的主力。安聯投信表示,城市擁有世界一半以上人口及80%以上的GDP,但也同時面臨許多挑戰。(記者黃力)

延伸閱讀

他點名「1國家」觀光潛力超越台灣 老司機狂讚曝關鍵:真的好玩

他點名「1國家」觀光潛力超越台灣 老司機狂讚曝關鍵:真的好玩

林志穎現身拜年!復工倒數網讚「男神回來了」

林志穎現身拜年!復工倒數網讚「男神回來了」

為賺武術學費…越南10歲男童掉入水泥管 遺體3週後尋獲

為賺武術學費…越南10歲男童掉入水泥管 遺體3週後尋獲

過年不談接任閣揆 陳建仁:「寬恕是個神奇的天賜恩典」

過年不談接任閣揆 陳建仁:「寬恕是個神奇的天賜恩典」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2024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配置六成 瞄準科技、生技

2024-03-20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AI 概念股 多頭不退燒

2024-03-18

八類基金 Q2投資優選

2024-03-13

Q2買股 瞄準美日印台

2024-03-12

股債平衡配置 攻守兼備

2024-03-12

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2024-03-12

全球市場觀測站/陸股不宜過度看空

2024-03-11

多頭將續航 逢低進場

2024-03-07

進場操作高股息ETF 留意填息力

2024-03-06

高含「積」量標的 有看頭

2024-03-06

跨國平衡商品 攻守兼備

2024-03-06

加碼中小基金 提高勝率

2024-03-05

基金觀點/善用高息商品 精準卡位

2024-03-05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多頭氣勢十足

2024-03-04

投資ESG股債 長線有甜頭

2024-03-02

ESG怎麼挑? 參考國際評比

2024-03-01

績效十強ETF 日、台、美股風光

2024-02-29

基建族群 長線看俏

2024-02-28

外資買亞股 最愛南韓

2024-02-27

績效常勝軍 定期定額買

2024-02-26

美利率轉折期 押股債平衡

2024-02-23

投信境內商品 規模衝7兆元

2024-02-21

電動車商品 衝勁十足

2024-02-21

股債投資 四機會、三策略

2024-02-21

高股息商品 抗震優選

2024-02-21

中小型基金 錢景閃亮

2024-02-20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2024-02-19

基金操盤手/AI 題材燒 炒熱科技股

2024-02-19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強勢 後勁十足

2024-02-18

消費股鍍金 三利多加持

2024-02-18

高股息商品 可分批布局

2024-02-17

台股、債券、美股ETF 龍年優選

2024-02-17

AI鏈利多不斷 伺機介入

2024-02-16

全球股票、美元債 擇優配置

2024-02-15

科技、印度基金 讚

2024-02-15

半導體基金 後市看漲

2024-02-15

平衡型商品 穩中求勝

2024-02-14

股債商品 買氣爆棚

2024-02-06

高息型火紅 投資人加碼

2024-02-06

熱門文章

印度股市 蓄勢爆發

2024-03-18

主動式台股基金 聚光

2024-03-19

美電信債 長線釣大魚

2024-03-20

ETF人氣三強 都是高股息

2024-03-19

債券基金募集 火熱

2024-03-18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台股主動式 長線釣魚

2024-03-18

美長天期公司債 利多護體

2024-03-19

美股基金 強勁吸金

2024-03-18

大中華基金 漲勢犀利

2024-03-19

台股基金 績效正點

2024-03-20

美國REITs 迎多頭行情

2024-03-20

九檔高息ETF 紅不讓

2024-03-20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台股科技型 漲相佳

2024-03-18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