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3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安聯:美多重資產 配置主力

2023-03-20 23:09:53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放眼第2季,安聯投信表示,在美國經濟前景沒有預期的差、風險性資產受升息影響逐步鈍化,以及利率有望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布局上聚焦美國多重資產仍為大原則,再搭上創新科技趨勢的成長股、高評級債券。

在多重資產部分,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全都聚焦美元資產,美國成長股、非投資等級債及可轉換公司債各占三分之一,每月重新平衡頗受市場青睞,安聯投信又推出境內版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多了新台幣及人民幣計價類別,到2月底規模達747.95億元。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通膨連續第六個月下降,預期2023年將持續下降,但是否可以迅速下降至Fed的目標2%,仍有待觀察。

謝佳伶表示,儘管金融市場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高波動可能持續,但經歷去年修正,美股、可轉債及非投資等級債都具有長期投資價值。展望後市,消費力道可能略為趨緩,但整體發債公司負債比及資產負債表仍佳。

另外雖有升息、QT等因素造成市場資金減少,但市場仍偏好高息產品且流通在外債券總額減少,均有利非投資等級債券表現。

債券資產方面,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2019年4月推出,到2月底規模達106.63億元。基金以獲取長期收益及較低波動率為訴求,布局產業多元,主要為天然氣運輸、消費商業租賃融資、醫療設施債等。2020年又引進境外版,提供更多選擇。

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今年對美國景氣預期沒有這麼差,以能源業為例,目前對能源價格預期仍會在高位,不太會看到非投資等級債發債公司違約風險;由於升息步入尾聲,預期利率應會在高檔一段時間,支撐債券表現仍以收益率為主、布局仍宜留意波動度。

安聯美國收益基金於2020年5月引進,策略上致力打造低利率波動風險、收益相對投資級債高的升級策略。在類似信評下,安聯美國收益策略存續期比美國企業債指數更低,更能抵禦利率波動風險。

策略上主要布局美國債市,注重波動控管,以獲取長期資本增值及收益。目前投資等級債占47.5%,非投資等級債占29.2%、公債占18.9%。

在創新趨勢部分,建議以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安聯智慧城市收益基金布局、可占一成;以AI應用領域為例,近來生成式AI和ChatGPT展現AI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新一個里程碑,愈來愈多軟體或服務內建AI來優化業務表現,許多企業將AI納入應用程序和系統之中如雲端及資安相關應用領域。

安聯智慧城市收益基金於2022年10月引進。該策略藉由發掘創新能力,同時於智慧城市發展趨勢中受益的企業參與成長。

資產投資橫跨公司資本結構,以主題式多重資產策略,目標為建立相對低於純股策略的波動度,同時尋求收益及資本增值機會,如潔淨能源等基礎建設的推展。目前產業以資訊科技股占44.6%最多,再來是工業17.8%、健康護理8.6%。

台股基金已為近年來資產配置不可或缺部分,安聯投信更是主動式台股基金龍頭。到今年2月底,安聯台灣科技基金規模246.92億元,安聯台灣大壩基金209.9億元,安聯台灣智慧基金170.13億元,分別是台股基金第二、三、四名。

就基本面,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現階段盤勢大致維持先下修的先回升,如DDIC、TV panel、被動元件等commodity;同理,晚下修的族群就會先震盪後再回升;基本上,現階段在基本面、總經、美元持續拉扯下,台股波動仍大。

就機會面,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可從長線趨勢與動態機會中找投資方向;其中,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需求、AI發展、資料中心及雲端需求等科技帶來的長線趨勢將持續。

台股基金投資等級債債券資產

延伸閱讀

4學者發表反戰聲明:中國想併吞台灣,美國想犧牲台灣

4學者發表反戰聲明:中國想併吞台灣,美國想犧牲台灣

陸:美中都建交40年了 美國有何資格阻撓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

陸:美中都建交40年了 美國有何資格阻撓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

外媒:美國要重振半導體 台灣才是最佳盟友

外媒:美國要重振半導體 台灣才是最佳盟友

金融業恐踩瑞信AT1債券地雷 衝擊金控股走弱

金融業恐踩瑞信AT1債券地雷 衝擊金控股走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2024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配置六成 瞄準科技、生技

2024-03-20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AI 概念股 多頭不退燒

2024-03-18

八類基金 Q2投資優選

2024-03-13

Q2買股 瞄準美日印台

2024-03-12

股債平衡配置 攻守兼備

2024-03-12

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2024-03-12

全球市場觀測站/陸股不宜過度看空

2024-03-11

多頭將續航 逢低進場

2024-03-07

進場操作高股息ETF 留意填息力

2024-03-06

高含「積」量標的 有看頭

2024-03-06

跨國平衡商品 攻守兼備

2024-03-06

加碼中小基金 提高勝率

2024-03-05

基金觀點/善用高息商品 精準卡位

2024-03-05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多頭氣勢十足

2024-03-04

投資ESG股債 長線有甜頭

2024-03-02

ESG怎麼挑? 參考國際評比

2024-03-01

績效十強ETF 日、台、美股風光

2024-02-29

基建族群 長線看俏

2024-02-28

外資買亞股 最愛南韓

2024-02-27

績效常勝軍 定期定額買

2024-02-26

美利率轉折期 押股債平衡

2024-02-23

投信境內商品 規模衝7兆元

2024-02-21

電動車商品 衝勁十足

2024-02-21

股債投資 四機會、三策略

2024-02-21

高股息商品 抗震優選

2024-02-21

中小型基金 錢景閃亮

2024-02-20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2024-02-19

基金操盤手/AI 題材燒 炒熱科技股

2024-02-19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強勢 後勁十足

2024-02-18

消費股鍍金 三利多加持

2024-02-18

高股息商品 可分批布局

2024-02-17

台股、債券、美股ETF 龍年優選

2024-02-17

AI鏈利多不斷 伺機介入

2024-02-16

全球股票、美元債 擇優配置

2024-02-15

科技、印度基金 讚

2024-02-15

半導體基金 後市看漲

2024-02-15

平衡型商品 穩中求勝

2024-02-14

股債商品 買氣爆棚

2024-02-06

高息型火紅 投資人加碼

2024-02-0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