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消費投資為主力 亞洲復甦重「內」涵

2014-09-01 11:10:00聯合新聞網

上週市場負面因子再度降溫市場因選舉及經濟數據所營造的樂觀氣氛,歐美股市單周出現2%以上跌幅,亞洲股市亦跟隨全球市場下跌,因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連任後,市場憂慮即將來臨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以及對希臘援助資金的不明朗因素,提振市場避險情緒,抵銷了10 月份中國經濟數據普遍優於預期的影響。日本日經指數及香港恒生指數表現最差,單周分別下跌3.2%及3.3%,而上證綜合指數則下跌2.3%。

統計11月份以來,截至11月9日為止,外資加碼新興亞股3.67億美元,其中集中買超印度5.36億美元為最多(連續第15周買超,單周+3.13億美元);台股則由10月份的賣超9.55億美元,轉為淨買超0.66億美元,上周獲外資買超2.09億美元,為連續4周賣超後的首度正流入。而同為電子出口大國的南韓,上周遭外資反手賣超3.35億美元,也讓其11月以來外資金流由正翻負,為賣超0.32億美元。

中美政治大局底定,上週市場關注重心重回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擔憂同時削減開支及增加稅收或令美國經濟於明年初陷入衰退,上週全球股市因而回跌。匯豐全球新富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在總統所屬黨派與國會不同黨派的情況下,財政懸崖議題解決的難度也因此增加,因此兩黨協商就顯得更為重要。目前看來,最有可能著手討論財政懸崖議題的時間為11月26日,取得短期解決共識的時點將落在12月15日至12月21日之間。

觀察美國大選後對於股市的影響,中長期美股其實並無太大偏好哪一黨當選的情況,而短線上,歐巴馬當選初期,或因商業法規限制較多,恐不利美股走勢,然預期之後受惠於貨幣政策偏向鴿派,寬鬆環境得以延續,則可令其他股市風險降低。根據高盛統計,在不含經濟衰退的狀況下,若由連任總統當選,大選後60天平均漲幅為1.7%。即使美股短線慶祝行情不易出現,但在歐巴馬連任的情況下,其政策仍可望對部分類股產生正面激勵作用,如健康醫療、基礎建設、替代能源等。

今年以來南韓已分別於7月及10月兩度降息1碼,上周五(9)日南韓央行如市場預期暫停降息步伐,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75%不變,就是要先評估之前降息的成效。由於經濟出現復甦跡象,市場多認為韓國應已完成這波寬鬆貨幣循環,年底前利率將按兵不動。10月份南韓出口出現4個月以來的首次回升,較去年同期成長1.2%,顯示海外需求正逐漸增強。

整體來看,唐祖蔭認為,儘管美國財政懸崖與歐債問題仍是主要風險,但隨著越來越多經濟數據透露景氣復甦跡象,亞洲資產更可望在寬鬆資金下獲得充沛動能,預期第三季可望形成底部,而疲弱的出口則有機會於第四季出現回升,全區域第四季有望出現溫和性復甦。

產業類別部分,唐祖蔭指出,消費投資仍然為亞洲經濟成長主力,企業第3季獲利個別表現不同,但整體而言出現好轉;中國製造業獲利轉好,在補庫存與出口回升下,第四季應可見到營收與獲利呈現正增長,中國PMI第四季有機會回到50以上,投資策略以受惠於政策刺激相關題材的類股為主要觀察指標,內需相對於外需更具表現空間。

【匯豐中華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投資任何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建議或要約,匯豐中華投信已盡力尋求可靠之資料來源以提供正確之意見與消息,但無法保證該等資料之正確及完整性,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匯豐中華投信及其董事、受僱人不因此而承擔任何損害賠償責任。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匯豐中華投信】

匯豐中華投信成立於1986年4月,前身為中華投信,2001年8月被納入匯豐集團(HSBC)旗下,更為現名。2008年6月,配合匯豐集團統合全球資源,匯豐中華投信英文名稱改為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 (Taiwan) Limited。匯豐集團總部位於英國倫敦,1865年先後於香港和上海成立--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成立迄今超過145年。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展望Q2金磚強強滾 拉美更帶勁

2014-09-01

力拼基礎設施 巴西誓言「令人驚歎的奇觀」

2014-09-01

政策激勵多 巴西經濟有支撐

2014-09-01

巴西利率連七降 後續資金效益可期

2014-09-01

QE激情降溫 外資持續買超韓印股市

2014-09-01

經濟成長轉佳 巴西降息循環近尾聲

2014-09-01

660億美元商機啟動 基建題材帶旺巴西

2014-09-01

VIX恐慌指數大降 拉美股市準備起舞

2014-09-01

中美製造業報喜 亞股春燕現蹤

2014-09-01

中美大事件前 經濟數據影響力升高

2014-09-01

新興亞股外資連兩賣 雙印、韓台輪動交鋒

2014-09-01

印股企業獲利觸底 連11周資金淨流入

2014-09-01

印度股市動能不墜 連續10周資金淨流入

2014-09-01

ECB新買債屆滿月 新興亞股最受惠

2014-09-01

資金擁戴 印韓台榮登外資年度買超王

2014-09-01

新興亞股上周全趴 外資連16周買超印股

2014-09-01

消費投資為主力 亞洲復甦重「內」涵

2014-09-01

IKEA投資案現機轉 印度開門迎現金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