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改革推展減擔憂 看好政策相關題材

2014-09-01 11:09:43聯合新聞網

匯豐銀行3/24公佈三月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48.1,低於市場預期,亦為8個月來最低。以分項來看,幾乎全面下滑,產出指數與新訂單指數分別來到18個月及19個月來最低,不過數據仍有些亮點存在,新出口訂單指數升至51.4,為16個月來最高,就業指數亦出現上揚。

從今年來的數據來看,預估第一季的GDP增速有可能從去年第四季的7.7%,下滑至年度目標的7.5%以下,並可能挑戰7%的成長底線。不過,大陸股市卻出現利空不跌的格局,市場開始期待大陸官方將會推出一系列穩增長措施。

事實上,兩會結束以來,大陸官方已推出不少政策動作,包括:國務院公佈2014-2020年新型城鎮化規劃,發改委集中批復多個鐵路投資項目,發改委計劃2022年完成城區老工業區改造計劃,以及證監會正式發佈優先股試點管理辦法等。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也要求努力保持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加快已確定的擴內需、穩增長措施,並加速進行重點投資項目前期工作和建設進度。

在大陸中央的底線思維可能被觸發下,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如何刺激的問題,考量新一屆領導人處理經濟事項的風格,領導層應會避免使用「刺激」或其他類似字眼,並會避免一次性推出一籃子政策,而是採取漸進式的政策發佈。

在政策面的預期上可能會是三大方向,分別是進行支持鐵路、保障房、城市基礎設施等基建項目,並對小型企業和政府扶持領域如高科技、創新、環保行業有利的財政政策,同時,進一步簡政放權,並降低民間資本進入壟斷事業門檻。

為解決企業的融資問題,除了傳統的債務融資管道,大陸政府最近也加速了融資管道的改革,包括推出優先股、新股發行和創業板融資三項新政,同時因調控而延宕數年的房地產上市公司再融資也於上周正式啟動。

近來MSCI可能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利多又再度浮出,目前MSCI已啟動相關諮詢程序,最終結果將在6月公布。根據中信證券的報告指出,MSCI會採逐步納入原則,初期可能以0.6%權重納入指數,如果一切進展順利,明年五月大約可引入17.9億美元的增量資金。如果以目前配置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總量計算,若未來A股完全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時,則能夠引進約300億美元增量資金。

由於大陸正在推動資本項目的對外開放,若未來MSCI逐步提高A股的權值比重,將為大陸資本市場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利多,優先受惠的將是大型藍籌股,並可望拉抬大盤行情,未來可密切觀察相關事項的發展。

就盤勢的觀察上,持續維持中長線看好市場的看法,因在先前回檔後,MSCI中國指數預估未來一年的本益比已經降至8.5倍,且相對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的折價高達30%,創下2006 年以來最高水準。然而,改革的持續推展將有助於減少市場對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擔憂,並將經濟轉向更為均衡與可持續的模式。因此,從基本面和評價面兩個角度都有利於股市後勢。

短線上,隨著大盤近月來跌深,金融地產等藍籌股可能有反彈機會,或可進行波段性的操作,但就長線的核心部位上,成長態勢良好、符合改革方向且評價面不貴的股票仍是關注的核心。看好政策面上持續推進的國企改革、醫療以及生態環保領域,以及新能源汽車、網路概念以及資訊安全等新成長主題。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返校需求旺季 美股機會又到

2014-09-12

條件佳 正向看待陸股中長線行情

2014-09-12

IPO重啟 陸股衝擊有限

2014-09-01

佈局台股 趨勢中找人氣

2014-09-01

改革推展減擔憂 看好政策相關題材

2014-09-01

中國總經偏弱 佈局持續觀察兩會題材股

2014-09-01

資金回游 炒熱陸股行情

2014-09-01

穩增長持續發酵 陸股受惠

2014-09-01

景氣穩增溫 選股重點往政策靠攏

2014-09-01

陸股走勢溫 成長股較具機會

2014-09-01

佈局陸股 隨政策出台而行

2014-09-01

政策短痛 低本益比藍籌股可留意

2014-09-01

陸股穩穩行 入市慎選優質成長股

2014-09-01

陸股內外逢源 價值藍籌股為優先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