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總經偏弱 佈局持續觀察兩會題材股

2014-09-01 11:09:43聯合新聞網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發佈資料,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年增2%,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CPI的回落主要受到春節錯位的影響,且應是上半年的最低水準,不用做出消費者物價可能走向通縮的判斷。

另外,今年前兩月PPI的低迷表現,應與春節前後企業開工不足的因素有關,但某種程度上基本面需求放緩也是重要因素,國內外的商品市場價格都已經明顯做出反應。在產能過剩且缺乏大型週期需求的長期制約因素下,工業品價格仍可能一段時間延續通縮格局。

至於一度引發股市擔憂的貿易數據部份,2月出口大幅衰退18.1%,而進口卻年增10.1%,出現少見的貿易逆差格局,然而,這應是春節因素對數據擾動的影響巨大。外銷為主的企業往往在春節前趕工出貨,而節後為恢復生產進行原材料備貨。另外,去年的虛假出口活動盛行,使得出口基期不合理偏高,然而這情況後來遭到打壓,使得今年可能回歸較正常的數據。整體來看,進入3月份以後,春節因素對進出口的影響將逐漸消失。

受到中國總經數據暫不樂觀,以及3月份將面臨IPO重啟和信託和債券到期高峰月的壓力,加上克里米亞片面宣告脫離烏克蘭獨立,俄烏緊張情勢升溫下,大陸股市近日連日下挫,上證綜指的2000點大關再告失守。

在債信擔憂方面,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公司的違約事件意味隱性剛性兌付的正式結束,雖然一時引發市場的動盪,但長期將有利於直接融資市場的壯大與經濟結構轉型,並可能加快商業銀行的轉型,並有利於商業銀行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同時,有助債券市場各仲介機構的功能歸位,強化推薦機構和審計機構的應有功能。

因此,或許該為超日債的違約感到高興,因為在任何一個健全的市場裡,違約都難以避免,違約事件也會發揮提示風險、強化市場紀律的作用。另外,以目前來看,短期衝擊看來也有限,超日債違約後,債券市場還算平靜,信用債收益率僅小幅上揚,並未出現恐慌性大幅飆升局面。

至於俄烏衝突,烏克蘭作為大國博弈的戰場的確很可能面臨長期動盪,但歐盟與美國能出手的動作選擇有限,使得大國之間的直接衝突應該不易看到,對於大陸來說,直接性的衝擊更為有限。因此,在指數短期間大幅回落後,市場的焦點應該還是會回到主題投資上。

市場弱勢下受益兩會的題材類股仍表現較為突出。在兩會中,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2014年的九大重點工作,其中國防預算提高、國企改革、強化污染防治等成為亮點,將繼續催化題材行情。

其中,應可以在環保領域投入更多的關注,在全國29個省份已經發佈的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霧霾”成為僅次於“改革”的第二大熱門名詞。李克強總理在報告時指出,"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也預計,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的環保投入可能要超過五兆元人民幣。另外,大陸環保部公佈,包括環保產品、環境服務、資源回收在內的環保產業,其營收已從2004年的4,572億人民幣,成長到2013年的約3兆人民幣,使得大陸未來節能環保產業的成長趨勢持續看俏。

其他投資熱點方面,關於地方國企改革可關注進度較快的上海和廣東等機會,央企則可繼續留意中石化油品業務改革下的油氣改革主題。另外,隨著國防預算上升、烏克蘭事件和馬航失聯客機可能遭恐怖攻擊等事件,軍防軍工概念股可望受惠,至於受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包括鋰電池和充電樁等亦有機會形成新的熱門題材。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返校需求旺季 美股機會又到

2014-09-12

條件佳 正向看待陸股中長線行情

2014-09-12

IPO重啟 陸股衝擊有限

2014-09-01

佈局台股 趨勢中找人氣

2014-09-01

改革推展減擔憂 看好政策相關題材

2014-09-01

中國總經偏弱 佈局持續觀察兩會題材股

2014-09-01

資金回游 炒熱陸股行情

2014-09-01

穩增長持續發酵 陸股受惠

2014-09-01

景氣穩增溫 選股重點往政策靠攏

2014-09-01

陸股走勢溫 成長股較具機會

2014-09-01

佈局陸股 隨政策出台而行

2014-09-01

政策短痛 低本益比藍籌股可留意

2014-09-01

陸股穩穩行 入市慎選優質成長股

2014-09-01

陸股內外逢源 價值藍籌股為優先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