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第一金基礎建設基金 動能強

2023-02-04 00:16:15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基金經理人表示,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無論是在景氣動盪階段,或是回復成長動能階段,皆...
基金經理人表示,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無論是在景氣動盪階段,或是回復成長動能階段,皆具備現金流與收益長期穩定等特性。圖/本報資料照

在升息、通膨壓力攀升中,全球金融市融市場經歷大幅修正動盪,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以年度正報酬7%水準,拿下去年全球股票型基金績效總冠軍。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表示,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無論是在景氣動盪階段,或是回復成長動能階段,皆具備現金流與收益長期穩定等特性,過去一年更在高通膨、快速升息環境,展現防禦價值與投資韌性,未來則可留意新能源、新建設等轉型題材,挹注持續性成長動能。

去年下半年美股投資人關注美國大型企業裁員、經濟衰退等疑慮,美國經濟陷入降溫預期,科技股承受庫存調整、股價修正、波動風險提升;同一期間公用事業類股如水電瓦斯等在民生必需、剛性需求,以及政策保護下更具備抗跌性,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2000年至2022年底,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溫階段平均歷時27個月,期間公用事業股皆見上揚,平均上漲21.2%,表現亮眼。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 第一金投信/提供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 第一金投信/提供

林志映表示,目前機構法人對今年的景氣動向仍偏保守,配置公用事業、基礎建設等防禦價值標的部位,更能在市場震盪階段,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

去年表現抗跌的公用事業基建類股也帶動基金操作成績,其中水電瓦斯等基礎建設屬於公用事業領域,全球各國訂價政策通常都會有跟隨物價變動的彈性,相關產業受到的通膨上漲衝擊壓力較小,因此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的操作配置,也更加留意較不受到通膨影響獲利的產業。

公用事業股中的水電瓦斯相關個股,受惠於日常民生需求的穩定性,與通膨調價連動性,如電力相關事業訂價具備參考通膨調價機制,運輸網路與水資源採固定周期調價機制,輸配送管線等則是採滯後通膨調價機制等,這也使得公用事業股股息變動成長性相對可期。

此外,用戶基礎穩定、需求維持成長的能源輸配送公司,較具長期穩健的投資價值;也看好受惠美國基建及降低通膨法案、歐洲能源安全及能源轉型政策等關聯產業;傳統公用事業基建持續拉升推動淨零投入成本等產業,這些都是未來較不受到經濟趨緩與通膨壓抑獲利的標的;今年各國將回到中性貨幣政策步調,對公用事業水電瓦斯等相關企業仍可望維持穩定的收益及現金流。

從公用事業的營運與收益成長性觀察,目前公用事業投資標的偏重於成熟市場,如美國、加拿大、西歐、澳洲等國,成熟國家的政治長期穩定度高,產業營運變動低,政府政策延續性高,保障利潤空間,整體而言對於獲利與現金流的掌握度相對較佳。

操作心法

●積極布局填息實力標的

水電瓦斯基礎建設產業俱備長期需求穩定性,相關企業獲利及現金流穩定,在過去一整年的升息與高通膨環境中,企業獲利能力維持正成長;此外,受惠產業通膨適應性與調價機制,更能挹注相關標股息成長性,林志映在個股挑選上,也留意填息能力,藉提高投資組合收益性與報酬成長。(廖賢龍)

投資小叮嚀

●定期定額投資

水電瓦斯與基礎建設產業因受惠長期穩定的需求性,同時產業還具備長期成長趨勢性,不妨採取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布局基金,掌握未來市場動能與長線獲利成長機會。(廖賢龍)

●留意能源價格變動

近年各國政府力推能源轉型與能源使用效率提升,相關設施改善與新能源轉型題材更挹注新的成長動能,但也要留意牽動轉型進度的傳統能源價格變化。(廖賢龍)

延伸閱讀

通膨危機未解除 立委張其祿指應優先處理這問題降低民怨

通膨危機未解除 立委張其祿指應優先處理這問題降低民怨

中國市場包含台灣銷量大成長!Ferrari展望今年將用漲價抵制通膨

中國市場包含台灣銷量大成長!Ferrari展望今年將用漲價抵制通膨

紐西蘭發生嚴重洪災 新總理面臨通膨挑戰

紐西蘭發生嚴重洪災 新總理面臨通膨挑戰

評/憂工資與中國 Fed拿捏利率防通膨

評/憂工資與中國 Fed拿捏利率防通膨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