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凱基開創基金 績效靚

2023-05-20 03:01:45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台北報導

依據大盤勝率高低來調控持股水位,並搭配景氣循環配置投資組合,在台股盤整期間即具備...
依據大盤勝率高低來調控持股水位,並搭配景氣循環配置投資組合,在台股盤整期間即具備抗跌優勢。(本報系資料庫)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 (凱基投信/提供)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 (凱基投信/提供)
台股於1月大漲之後,2月起逐漸進入盤整區間,但凱基開創基金績效依舊保持領先,今年、近三月績效各為26%、10%,基金經理人顏克丞透過量化方式量測大盤做多的勝率,調控持股水位,並搭配景氣循環配置投資組合,在台股盤整期間依舊具備抗跌優勢,近一年績效名列前茅。

不同於一般台股基金大多都以基本面選股,凱基開創基金是以量化方式操作:透過量測當月數據來預測下個月大盤的勝率,若大盤上漲機率高,持股比重就會拉高,或加大波動性投資組合,如果預測到下半年或是下個月勝率不高時,操作就會比較保守。從上個月數據來看,這個月是以做多策略布局。

此外,凱基開創基金聚焦中小型成長股,在大型股休息時中小型股會較有表現機會,但相較一般追求成長型基金的高Beta,顏克丞會依據大盤勝率高低來調控持股水位,並搭配景氣循環配置投資組合,因此,在台股盤整期間依舊可具備抗跌優勢。

顏克丞表示,通常會先從景氣狀況或是電子庫存周期,判斷未來六個月有機會上漲族群,並在量化分析時,觀察目前資金流向,例如最近資金往大型股或是金融股走,這個情況下就會去減碼中小型股並加碼大型股,而標的的選擇通常是以產業龍頭、擁有高毛利率或是透明度高的公司為主。

買進的投資標的皆希望可以持有一年以上,基金周轉率會視投組狀況做動態調整,不會過度交易,過往和同業比較屬於中間偏低水準。

展望後市,下半年至明年大環境仍然充滿著不確定性,包括美國經濟可能會步入衰退、大陸面臨企業外移等。顏克丞認為,資產配置上宜以受景氣影響較小的產業為主,剛性需求最好與政府政策有結合,或者是與國際情勢有連動,如航太、軍工、綠能、以及資安軟體等,這兩年的營收獲利表現有機會比其他產業來的好。

在景氣循環股的部分,由於特性與報價相關,目前有些電子零組件的供給面在去年就有所控制,甚至今年初加速減產,接下來若供給速度下滑加快時,報價就有可能出現反轉,可能有望於第3季末或第4季到明年恢復,且目前評價面偏低,因此,除了看好剛性需求的產業要持續看好,也會關注經濟循環股的表現。

顏克丞表示,過去幾年,因為貿易戰跟疫情把台灣的科技業推到高點,所以報酬率非常好,不過疫情紅利已逐漸退燒,貿易戰也進入鈍化階段,因此接下來如果想要期待有像過去每年的報酬率,難度相對會變高,再加上今年要面對的是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與貨幣政策轉向,操作上要嚴控持股水位,以分批進場方式布局。

不過,由於明年即將進行總統大選,一定會有一些政策利多的加持,且台灣長期在半導體產業具有領先地位,所以當遇到較大回檔時,是投資人可以好好把握買進的時機。

操作心法

●角落生物投資法

基金布局三大方向:創新、轉型與基礎。創新著重導入AI技術的新治療模式,如癌症免疫療法、手術刀機器人、遠距醫療等;轉型強調傳統藥廠或醫材廠的升級,如免穿刺量測的糖尿病感應裝置;基礎看重醫療大數據的資料處理和設備建置,如基因定序檢測儀、雲端CRM和系統整合開發等。(楊淨淳)

投資小叮嚀

●留意剛性需求或景氣循環股

因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可留意受升息循環、企業獲利下修影響較小的剛性需求產業,或提前布局受惠下半年庫存去化完成的景氣循環類股,以有政策支撐的族群優先。

●嚴控持股

預期在大選前如果沒有其他經濟因素干擾,生醫類股表現會繼續分歧,若精準醫療產業股價遭到無端錯殺,逢回都是不錯的加碼時點。(楊淨淳)

延伸閱讀

台股週線大漲672點 法人:科技股落後補漲效應

台股週線大漲672點 法人:科技股落後補漲效應

台股本週勁揚672點 市值增逾2兆

台股本週勁揚672點 市值增逾2兆

外資本周買超778億 買盤最愛這十檔

外資本周買超778億 買盤最愛這十檔

6月台股期指漲60點

6月台股期指漲60點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雙B債券基金 黏住配息族

2024-03-20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