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ETF 投資新寵兒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減碳潮流下,太陽能、風電已為傳統發電之外的發展趨勢,以歐洲為首,太陽能、風能已在...

減碳潮流下,太陽能、風電已為傳統發電之外的發展趨勢,以歐洲為首,太陽能、風能已在全球起飛,到2050年,太陽能、風電有望成為全球主要供電來源,已是大勢所趨,投信法人建議在投資組合中不可忽略綠電相關產業。

富邦全球ESG綠色電力(00920)ETF經理人洪珮甄指出,歐美及亞洲主要經濟體,風電與太陽能已占總發電量相當比重。截至2021年底,在全球電力需求前100大國家中,太陽能與風電占總發電量10%~40%的國家已逾30國,主要為歐洲國家如西班牙、希臘、德國、英國等國家,另外占比超過四成的國家更有丹麥與烏拉圭。

洪珮甄表示,在達成各國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下,電力供給預測上太陽能、風能將成為主要供電來源。至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將成長八倍,全球占比由約三成上升至88%,其中以風能及太陽能為主,占比超過六成。美國政府目標2050年前太陽能供電占全美45%,年度太陽能產能須額外擴充至四倍。

此外,股神巴菲特也持續積極投資綠能,顯示這股再生能源趨勢已不可忽視。如2020年的「雙子星太陽能計畫」斥資10億美元投資太陽能電廠、2021年初提出39億美元發展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號稱「綠能史上最大投資案」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哈瑟威能源公司(BHE),預期至2030年將以風力與太陽能業務為主,整體再生能源資本支出比率將由29%大幅拉升至52%,其中太陽能與風能合計占比高達48%。

富蘭克林華美潔淨能源ETF基金經理人林孟迪指出,推動全球潔淨能源為大勢所趨,加上美國拜登總統通過3,960億美元的《通膨削減法案》法案,更推升相關企業後續的發展,法案的撥款將用於能源安全和氣候投資,可謂史上最大氣候法案。

無論美國、歐洲、中國對於持續推廣潔淨能源仍是目標一致,也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的蓬勃發展,因此,建議不妨逢低布局潔淨能源產業ETF。

太陽能 再生能源 風電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