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看好醫療、能源基金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通貨膨脹仍在高檔,經濟衰退風險也仍高,主要央行積極升息,地緣政治風險仍在,都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法人建議,最好採取保守防禦配置,減碼股票,但可注意日本、醫療保健及能源基金的投資機會。

全球最大的主題基金管理者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指出,伴隨夏季熱浪而來的股市反彈波段已告結束,因此維持對股票減碼,對債券中立,同時加碼現金。商業周期指標顯示,通膨仍在高檔,經濟成長指標則持續喪失動力。因此,百達將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 2.9% 下調至 2.5%,主要是由於美國數據疲軟。

百達一路調降對於美國今年經濟預估成長率,從先前的3%,調降到2.2%,再降到 1.6%,預期未來數季美國只能勉強避免衰退。至於其他地區,歐元區能源價格飆漲令人擔憂,英國正陷入衰退,日本及新興市場表現較佳,尤其是拉丁美洲。

就各市場的展望來說,百達對美股仍減碼,因為美股仍是最昂貴的市場,企業獲利可能惡化。美股未來一年如果要有正回報,實質成長率必須達到經濟學家目前預估的兩倍。另外,對歐股也維持減碼,因為戰爭持續推升能源價格,歐洲處於衰退邊緣。

百達對於日本維持加碼,但對於中國大陸則從加碼調降到中立。日本可望受益於疫情後消費者需求回升、良性的通膨動態及重啟核電站的政策支持。中國大陸股價便宜,但風險仍高,目前的政策反應仍不足以抵消潛在的經濟疲軟,百達中國領先指數正在下降。

在產業方面,百達加碼能源股,對原物料股則是中性看待;維持加碼醫療保健股,因為能以合理的價值提供高品質的防禦性成長。另外,看好黃金、日圓及瑞士法郎的防禦避險力,但減碼人民幣。

百達對債券維持中性立場。百達看好美國公債,因為避險力高;歐元區經濟及通膨令人擔憂,歐洲央行(ECB)將積極升息,因此百達持續減碼歐元區公債及信用債;對新興市場主權債和公司債持中立態度,因為新興市場通膨控制能力較強。

能源股 通膨 新興市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