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全球篇/股市下修潮恐達2~3個月

2013-06-21 00:00:00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美國為全球經濟領頭羊,在發生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國都受到影響,而為搶救疲弱不振的經濟,美國聯準會(FED)數度推出量化寬鬆政策(QE)想力挽狂瀾,最近一波的QE3釋出充沛資金,不但成功刺激美國房市,全球股市指數也在資金行情的推升下,自去年底起聯袂攀升。然而在5月22日與本月20日,美國聯準會傳出可能縮減QE規模,全球股市應聲下挫。面對QE即將結束的巨變,投資市場資金流勢將大幅洗牌,本報將推出一系列專題報導,深入剖析QE結束將帶來的改變,分別從股市、債市、匯率、與商品等角度切入,期盼投資人能在這一波資金調整潮的混亂之中取得最佳視野,避開可能走弱的投資商品,並搶得提前布局利基市場與投資標的之先機。

美國聯準會一宣布量化寬鬆(QE)政策年底前可能調整,全球股市全面下挫,歐美股在20日都有超過2%的跌幅,而亞股今天在盤中更是持續下挫超過1%。投信業者表示,根據歷史經驗,全球股市可能面臨兩到三個月的下修潮,在這段期間投資人可以選擇持有現金、調整手中較弱勢的股票,在下修潮的中段或尾聲,穩健型的投資人可以布局基本面好轉的美股,而積極型的投資人則可以慢慢布局下修幅度較大的新興股市,因為根據歷史經驗,新興股市在急速修正沉澱後漲勢也相當驚人。

柏瑞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QE結束就代表資金行情結束,而過去受資金行情推升較多的新興市場自然難逃大幅修正,觀察過去20年美國三次升息循環,每一次都是新興市場股市下修幅度最多。然而馬治雲分析,過去新興股市在急速修正約2到3個月到低點後,再經過約6個月的時間就可能爬回高點,因此建議積極型的投資人,可以在市場預期QE退場的階段,開始分批布局新興股市。而對於較保守的投資人,馬治雲則建議短期內可以增加手中現金比例,待股市下修潮稍平息後投入美國股市。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則認為,部分仰賴寬鬆資金,而基本面與估值已弱化的利率敏感型資產,如存續期間較長、收益過低的公債,未來對資金的吸引力將遞減,反觀基本面較佳,利率敏感度偏低的成長型資產將最為受惠景氣復甦。

因此,投資上應適度提高風險胃納,以「多重資產」為切入,並漸進式擴大對股票等風險性資產比重。

台新投信總經理藍新仁表則示,在QE結束後最看好美股及台股後市。藍新仁指出,美國今年經濟表現仍是全球相對較佳,近期出爐的經濟數據皆傳佳音:包括:5月份成屋銷售年增創2009年11月以來新高;6月住宅建商信心指數上升,並創2006年以來高點等。外資近期也仍紛紛上修美股S&P 500指數今年目標價,高盛將S&P500指數年底目標價進一步上調至1750點、JP Morgan將S&P500年底目標價調高至1715點。

在台股方面,藍新仁表示,台股今年來漲幅在全球相對落後,但展望第三季,電子業開始進入旺季,企業獲利可望逐季成長,配合政府尚有高達800到900億代操基金可投入股市,台股後市反彈行情值得期待,投資人可以擇機分批布局。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黃金篇/避險暫時喊卡 黃金已進入空頭?

2014-09-01

外匯篇╱外匯市場不明朗 投資人再等等

2014-09-01

債市篇/債市情況不妙 投資和股市連動

2014-09-01

台股篇/台股 閃避外資調節股

2014-09-01

全球篇/股市下修潮恐達2~3個月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