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有錢人」迷思699》當世界越亂,美元反而會越強!

聯合新聞網 李雪雯

最近有媒體報導,自今年以來,大陸與巴西簽署利用各自貨幣進行交易的協議,大陸與法國透過人民幣進行液化天然氣的交易,巴西與阿根廷打算推動中南美洲使用共同貨幣「SUR(意為南方)」,東南亞國協也召開會議討論該如何降低對主流貨幣的依賴。

美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因此,國內、外一些媒體,就開始不約而同地提到「美元及美國霸權即將終了」的議題。就開始有些「專家」開始「喊空」美元。但是筆者認為,長期美元匯率的強弱,與美元的獨霸或美國的霸權,並非是絕對正相關。

也就是說,就算這個世界,不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卻不表示美國不再具有恫嚇他國的堅強實力、淪為其他大國的附傭,或是美元不再是強勢貨幣,甚至是各國央行持有比重最高的儲備貨幣。理由很簡單,「百足之蟲,死而未殭」及「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嘛!

在實際闡述原因及看法之前,筆者想先交待一下,為何預測長期美元匯率強弱,對於投資理財大眾來說「甚為重要」?這是因為只要跨境投資,投資人就一定面臨匯兌上的風險,進而影響實際的投資收益。以下,則是筆者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及預測,供投資理財大眾參考。

短期上,美元的強弱得看FED的升息。從這個角度來看,只要FED升息,美元必強勢;而其他國家的貨幣,當然很難有機會「走強」。但是特別是對於進行長期投資的投資理財大眾來說,一國貨幣的強弱,不能只看短期,還要看中、長期的趨勢發展。

所以中期,則看美國的出口產業,以及地緣政治的衝突與否。根據《孫主任的經濟筆記:景氣預測權威帶你輕鬆看懂總經趨勢, 從貿易戰、科技戰、疫後商機、經營挑戰到金融投資一次掌握》一書作者孫明德所言,決定一國匯率升貶的三大因素是「經濟動能強弱」、「國際政經變動」及「利差擴大」。

其中的「國際政經變動」,就是指在國際經濟及政局動盪之際,美元通常就會被市場當做「避險貨幣」。從這個角度來看,按照《全球新版圖(The New Map:Energy, Climate, and the Clash of Nations)》一書作者—丹尼爾˙尤金(Daniel Yergin)所言,美國已經從世界石油最大消耗(進口)國,轉為最大輸出國(原本,美國是石油淨出口國,1948年後,則成為淨進口國。但是拜頁岩油之賜,美國在2018年,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

以上的轉變,仍將深深影響美國這個國家的「話語權」。也就是說,就算這個世界未來將不會是「美國一國說了算」,但卻依舊具有「喊水能結凍」的本事。

過去,美國不希望美元升值,一方面會擔心美國貨不受其他國家青睞,貿易逆差會因此而越來越高。但是,美國政府(川普)卻抓住美國能源出口的機會,特別是天然氣,當成減少貿易赤字的良方。

所以,筆者奉勸投資理財大眾,千萬不要小看「美國已是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美國賣石油)」這回事,因為美國正好靠著手中攢著的豐富能源,以攏絡資源(石油)缺乏的國家。

舉例來說,近幾年,印度已經是美國液化天然氣及石油的重要買家;而原本大量出口原油到美國的沙烏地阿拉伯,現在最大的買家,已經換成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已經沒有過去,必須考慮嚴重貿易逆差,而不希望美元太強的思路。反而,強勢美元還能幫美國「賺錢」。別忘了,美國在高科技及軍火工業上,仍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再說了,當全球經濟都必須靠「喝石油」來創造之際,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的美國,依舊具有極高的影響實力。例如Daniel Yergin在書中寫道:四十年來,美國的能源政策受到摯肘,且外交政策蹣跚跛行,主要是短缺和脆弱的陰影所致,這能追溯自1973年石油禁運,然後是1979年伊朗革命…頁岩革命「讓華府有底氣」,在追求和實施國際安全目標時更為強勢。國務卿麥克˙龐培歐(Mike Pompeo)對此發展的形容則是,頁岩革命讓美國在國際事務上享有數十年沒有的靈活度…中東一直是世界石油的核心,維持石油的安全供應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也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所以Daniel Yergin認為,頁岩革命徹底改變了美國經濟和美國的地位,且由於美國頁岩油的產量龐大,他預測未來新的石油秩序,將是由美國、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三巨頭支配,而不在是原本的OPEC或OPEC+。

也許會有滿多讀者會說:現在世界各國,都在努力發展「新能源」以取代石油。而當新能源使用比重,高於或取代石油之際,美國的「話語權」恐怕就消失了。

筆者不否認,也許地球終有一天,能夠完全不使用非常不環保的石油。但是根據Daniel Yergin的說法,風能和太陽能有兩大挑戰:一是「如何將量大且波動大的風能和太陽能,整合到原有電網之中(電力輸出劇烈波動、增加停電風險,並降低電網可靠性)」;二是「電力儲存(目前沒有可以儲存大量電力的地方)」。

Daniel Yergin並引述能源策略家阿圖爾˙阿里亞(Atul Arya)的話來說,到目前為止,能源轉型實際上是「添加能源的階段」,風能和太陽能一直在成長,但那是在傳統能源之外另行增加,傳統能源也在成長。

也就是說,在可預見的中短期間內,想要讓新能源完全取代傳統能源,還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再說了,除了做為能源之用外,石油和天然氣是石化產品原料,可以生產化學品及塑膠…塑膠無處不在與用途繁多,使其成為現代世界的基石,人類恐怕也不可能「完全不使用石油」。

且更重要的是:只要這個世界越亂,美國就會越強。理由很簡單,金融投資是「有錢人」在玩的,且有錢人會擺放財富的地方,絕對是以「無風險的安全性」為優先考量。

儘管美國欠下大量寅吃卯糧的債務,會進一步削弱美元資產的價值,但是與「不安全」相比,在沒有其他更好選項,得以替代美元目前的地位之前,各國央行,仍將不得不「被迫儲存美元」。

至於長期,就得回歸國力基本面,也就是國土(主要是資源豐富),以及能夠將資源,轉換為財富的眾多人口。從近代歷史發展來看,英國、荷蘭及西班牙等土地及資源不豐富的國家,之所以能成為一時且短暫的霸權,不過就是從其他國家或地區(南美洲)獲取資源(當然,其霸權終究無法持久,「人口不夠多」也佔了非常重要的關鍵要素)。

目前全世界國土版圖最大的三個國家,分別是俄羅斯、美國與中國。只不過,土地範圍大是一回事,有沒有豐富的能源,一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從這個角度來看,以上三國的能源儲藏,都各有千秋。

然而,除非有更低廉、豐富可用的新能源,石油仍將是影響各國經濟能力的重要關鍵。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及俄羅斯在可見的現階段,仍舊是「完勝中國大陸(中國在1933年成為淨進口國。2020年初,75%的需求都需要進口)」。

當然,有能源是一回事,有沒有眾多人口來「創造經濟」,也關係到一國國力的強盛與否。從這個角度,中國大陸似乎又優於美國,甚至是俄羅斯。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人口已出現負成長,但是美國因為移民政策的關係,依舊得以維持每年約1.5%的成長。

且就算撇開關係到一國經濟、民生發展重中之重的石油與天然氣,另一大問題在於:中國大陸人口眾多,糧食資源卻嚴重不足,每年都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糧食。但在這一方面,美國不但養活自己綽綽有餘,還是世界屬一屬二的糧食出口國。

理由很簡單,中國大陸版圖雖大,絕大多數都是無法生產糧食的高山;相較之下,美國國土的高山少、平原多且大,更有利於透過機械化的生產方式,提高糧食的生產量。

為什麼糧食很重要?因為人靠五穀雜糧及各種食物維生。在平日,各種糧食不但能夠養活自家老百姓;特別是在戰爭(爭奪霸權)時,也才有一定的軍力得以「長期作戰」。

總的來說,這個世界終究會由美國一家獨霸的單極世界,走向「多極化」世界。但是,套句老祖宗的一句話來說,由於美國這個國家的祖先,運氣超好地佔據了一塊超優質的風水寶地。所以,除非未來其國土疆界,發生大幅度的改變,否則在相比較之下,想要「看衰美元」,恐怕是會傷到投資理財大眾荷包的。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匯率是「相對」,而非「絕對」的。就算美元不強,美元與某一國家貨幣之間匯率的漲跌,中長期仍舊回歸「基本面」來看,假設該國經濟基本面差,就算美元弱,仍舊能保有一定的強勢。對此,投資理財大眾不可不慎吶~

《免責聲明》本專欄所提供之資訊,均由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所有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若有引用數字及相關計算,均已力求精確,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也不作為任何投保或購買的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的責任。另外,本專欄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https://www.facebook.com/wealthnotes(若讀者有相關投資理財問題,也歡迎在此專欄或以上粉絲團留言,個人將盡力、盡速回覆),在《聯合新聞網》刊登超過1星期的文章,將會轉貼在個人部落格中

美元匯率 李雪雯 升息 頁岩油 Fed 人民幣匯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