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ETF績效 逆勢紅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今年來多數ETF股價都出現負報酬,但債券ETF相對抗震,績效也亮眼。路透

今年來多數ETF股價都出現負報酬,但債券ETF相對抗震,績效也亮眼。依投信投顧公會分類的海外債券ETF中的一般型債券ETF共91檔,統計至19日止,今年來績效有18檔維持正報酬,前三名包括中信美國公債0-1、國泰US短期公債、群益0-1年美債ETF漲幅都在7%上下,整體來看,名列前茅的都是美債ETF。

市場法人表示,股市波動大時,債市往往成為資金避風港,尤其美國公債相對穩健,面臨不確定性高的金融市場環境,具有利差優勢且波動較低的債券較吸引資金關注,投資人可多留意。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群益投信表示,全球股市近期再陷震盪,安全性高的避險型資產獲市場關注。與股票相比,債券波幅相對較低,且與股票走勢相關性不高,對希望穩健投資、平衡風險回報的投資人來說,若在投資組合中納入投資級債,在捕捉市場增值潛力外,也能降低整體投資風險。

建議穩健型又具備風險概念的投資人若擔心股市高檔波動風險,但又希望能參與趨勢行情,不妨可將債券ETF納入資產配置中,不僅有助平衡投資組合波動風險,還能掌握債息收入,以及相關產業和政策題材發酵下之資本利得契機。

群益0-1美債ETF(00859B)基金經理人李鈺涵指出,美國債券在過去市場風險大增時往往獲得青睞,加上美國債券殖利率相較其他成熟國家較有優勢,是穩健投資標配,適合投資人以資產配置角度看待,可長期持有。

此外,債券ETF每季配息模式,對於退休族群來說,也能創造現金流支應生活開支,有效協助投資人建構退休理財的核心。

整體來說,投資人可從個人報酬目標、風險承受度、債券殖利率三大要點考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債券ETF組合,進行長期穩健理財規劃。

中國信託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ETF(00795B)經理人張瓈尹表示,現階段通膨居高不下,全球主要央行積極升息抗通膨,如加拿大升息4碼;韓國、紐西蘭和澳洲各升2碼等,市場資金緊俏,因此殖利率下降有限。

在目前經濟走緩時,市場預期聯準會至年底目標利率為3.25~3.5%,建議投資人可以在這一利率區間分批進場布局。

債券 ETF 殖利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