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應鏈 長線動能強

經濟日報 記者黃婉軒/台北報導

全球產業高庫存仍需一至兩季的時間消化,加上聯準會升息效果逐步發酵,法人表示,2023年首季總體經濟將明顯趨緩並呈現L型走勢,企業獲利趨勢也將與總經發展一致。此環境中,具長線成長動能的新供應鏈,包括電動車、AI、雲端、綠電等,有望成為市場贏家。

PGIM保德信全球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過往中國電動車銷售成長與普及率高於美歐市場,不過後者在近期政策獎勵到位後,電動車需求快速增加,除了電動車本身外,包括相關的充電樁將與綠電、家用儲能、電網整合,也在長期全球減碳過程中加速成長。

以美國的電動車補助來說,自從通膨削減法案通過後,美國政府在該法案上更加碼祭出高額購車補貼方式,希望藉此引導民眾購買在美國製造的電動車,因此法案內容在整車廠、電池原物料與電池組裝產地等有一定的限制,包括整車需要在北美組裝、電池原物料須有四成以上來自於與美國有FTA的國家、車用電池組裝須有五成在北美製造等,希望藉此吸引業者在美生產,進而讓相關廠商受惠。

在AI產業方面,新光全球AI新創產業基金經理人簡秀君表示,全球股市資金持續聚焦具前瞻技術的人工智慧,在目前全球計算能力、寬頻網路、行動裝置等技術日益精進下,AI生態系統不斷擴大,帶動全球人工智慧發展趨勢能見度增加,未來商機不斷激增,相關AI基金中長線投資前景佳。

簡秀君說明,AI新創產業長線受惠5G、高速傳輸等技術推進,看好AI結合高速運算、車用半導體、資料中心等族群商機,台灣相關科技族群中,包括晶圓代工、ABF、矽晶圓等產業,也都是AI受惠相關族群,隨著2022年AI應用深入各行各業,在全球產業數位轉型下,長期向上趨勢不變。

展望2023年,法人預估消費景氣與經濟復甦力道覺醒,電動車、高效能運算、5G、AI的需求逐步開展,新供應鏈題材持續發光發熱,可望成為投資人今年的焦點,隨著產業長期逐步發展,投資人不妨分批布局,參與新供應鏈長線成長商機。

原物料 人工智慧 晶圓代工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