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等級債 甜蜜點來了

經濟日報 記者黃婉軒/台北報導

聯準會於12月的利率決策會議作出升息2碼決議,升息幅度放緩,同時對於明年的經濟展望保守,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僅0.5%,法人指出,在升息與經濟放緩之際,投資等級債券有機會迎來相對具吸引力的投資甜蜜點。

第一金投信分析,最新美國投資級債券殖利率揚升至5.08%,遠高於過去十年均值3.18%,且在債券利差高於十年均線之際進場投資,也能提高投資勝率,投資價值具吸引力。此外,日本央行也在日前宣布上調公債殖利率,影響各國金融市場震盪,美債殖利率出現波段彈升,即使近期美債殖利率反彈,但仍遠低於10月英國財政事件爆發時的高點,建議投資人配置百大企業債券、高評級優質信用資產標的,以因應近期金融市場波動環境。

元大全球投資級債研究團隊表示,在市場擔憂高利率環境引發景氣下滑風險之際,債券投資格外受到關注,特別是國際知名企業所發行的高信評投資級債,過去一段時間由於受基準利率提升帶動,在維持極低違約風險的同時,目前進場可提供每年約4.7%的債息,因此成為市場公認的固定收益避風港。

展望後市,第一金投信提醒,美國CPI與PPI都已連續五個月下滑,後續可留意核心CPI月增率,若維持每月0.3%的成長率,則明年通膨可望由目前的7.1%,回到4%水準,通膨降低之際,若伴隨經濟衰退疑慮持續發酵,如近期的ISM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與房市數據都有轉弱跡象等,更可望使得聯準會朝向放緩甚至停止升息的方向前進。

隨通膨滑落、升息進入尾聲,一旦景氣趨緩、衰退逆風出現,高品質投等債體質相對優異的標普百大企業債券信評高、違約率低,更能穩健表現,目前殖利率與信用利差均處十年均線之上,具備投資價值吸引力。

債券投資 殖利率 升息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