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級美元債 有利可圖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全球通膨持續維持高檔,各國央行紛紛升息應對,美國聯準會表態積極升息決心,帶動公債殖利率飆升。投信法人指出,債券殖利率呈現高檔震盪格局,但預料向上空間有限,債券價格則居相對低檔;觀察歷史資料,美元投資等級公司債將有表現機會,不妨擇時加碼。

永豐10年期以上美元A級公司債券ETF基金經理人林永祥表示,長短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倒掛,而上次出現如此高的利差是在2000年科技泡沫時,當時持續的高利差導致經濟衰退,但債券價格卻是反轉向上,也代表如今遇到相同情況,進場債市將相對有利。

國泰美國優質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分析,10月中前適逢美股財報公布前的空窗期,企業去庫存並加速下修獲利,恐進一步加深經濟衰退疑慮,因此仍保守看待風險性資產走勢。長期而言,根據9月利率點陣圖2024、2025年聯邦資金利率中位數回降到3.875%及2.875%,意味著聯準會「前置性升息」態度明確,明年升息腳步將適度放緩、後年則轉向降息,一旦聯準會停止升息將有利全球債市落底回穩,目前看來是布局債市的好機會。

林永祥分析,在投資級債券當中,美元A級公司債信用評等僅次於美國公債的高品質債券,避險效果也較一般投資級債更貼近美國公債,同時又擁有高於公債殖利率收益的屬性。據Bloomberg資料,2015年開始升息循環至降息前的四年期間,ICE 10年期以上美元A級公司債券指數僅在初升息時相對受壓抑,但到了2019年升息末段,指數累積報酬率漲幅達三成以上,顯示擇機投資美元投資等級公司債有利可圖。

至於投資人該怎麼布局債券,鄭易芸認為,在不確定性極高的投資環境中,短期應避開非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券等高利差型債券,資金較適合停泊在投資等級債,可為資產提供下檔保護,並選擇安全且體質穩健的國家,如美國等成熟國家。目前美國投資等級債收益率創下13年新高、交易價格也跌破14年新低,且過去三年違約率為零,正迎來過去少見的大修正行情,建議投資人可聚焦美國優質債券,或是透過相關基金布局,掌握目前收益率上揚契機,同時超前部署未來升息循環落幕後,債券價格回穩的資本利得空間機會。

債券 升息循環 公司債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