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第4季基金投資趨勢/美國強勢資產 重押60%

2022-09-30 00:06:51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安聯投信表示,放眼第4季,總體經濟仍烏雲籠罩,缺乏明確方向,但市場也在反覆消化利空與調整評價。建議投資人以美國強勢資產為主的多重收益成長資產可占60%;純股票基金占20%,聚焦台股及人工智慧(AI)等主題趨勢基金;純債券基金也占20%,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及美國債券基金各占一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今年來股債表現不盡理想。但現在其實要慢慢去思考開始增加債券部位,最主要是因為利率已來到相對高點,升息因素對債市影響也會來到相對高的位置。若再就景氣角度來看,也會比較有利債市。

配置上,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是安聯的旗艦基金,也是國人持有最多的單一基金,目前國人持有金額逾5,466億元,遙遙領先其他基金,一年多來每個月國人都是淨申購。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全都持有美元資產,美國成長股、非投資等級債及可轉換公司債各占三分之一,每個月重新平衡。如果選擇美元穩定月配息級別,今年來年化配息率介於7.24%~9.16%。這檔基金大受歡迎,安聯投信又推出境內版,即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多了新台幣及人民幣計價類別,到8月底規模已達708億元。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以價值面來看,S&P500指數預期本益比已由年初21.4倍大幅回落。強勁消費力道加上供應鏈問題緩解、原物料價格下跌,可望減緩通貨膨脹壓力,有助支撐企業獲利。

謝佳伶指出,至於可轉債,在高波動環境下將展現追漲抗跌特性。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由去年底4.3%大幅攀升到目前的8.4%,但今、明兩年違約率預期仍低於長期平均。

在純債券資產,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2019年4月推出,到今年8月底規模為121.3億元。基金以獲取長期收益及較低波動率為訴求,布局產業多元,主要為天然氣運輸、消費商業租賃融資、醫療設施債等。如果選擇新台幣月配息級別,今年來年化配息率介於5.54%~6%。2020年又引進境外版,提供更多選擇。

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近期利差擴大,整體債券收益率上升,預估短期震盪仍將持續,但不至大幅影響發債公司基本面,且市場已多反應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基金聚焦B-BB級債券,以降低違約機率。

安聯美國收益基金於2020年5月引進,主要布局美國債市,注重波動控管,以獲取長期資本增值及收益。目前投資等級債占46.7%,再來是非投資等級債占29.8%、公債占19%。如果選擇美元穩定月配息級別,今年來年化配息率介於4.86%~5.6%。

許家豪表示,儘管美國通膨降幅低於預期,且美國聯邦基準利率預估上調到4.5%~4.75%,但升息終點應該還是有機會落在明年第1季,加上Fed主席鮑爾也提到明年經濟硬著陸機率提高。以此來看,升息終點前後會是加碼債券的較佳時點。

在純股票部位,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可占一成,這檔基金成立於2017年3月,但投資團隊資歷逾19年,布局從創新及變革觀點出發。基金到今年8月底的規模為61.5億美元,近九成在美股,其他則是中國大陸、加拿大、法國等;產業以資訊科技股占57%最多,再來是電信服務股的13.43%、非核心消費股的13.4%。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投資團隊指出,即使經濟數據繼續疲弱,但通常股市會在見到數據改善前幾個月觸底。如果企業擁有優異的商業模式、企業管理能力、顛覆創新產品及服務,將更能完美應對當前環境的逆風。

台股基金已是資產配置的重要部分,安聯投信更是主動式台股基金龍頭,旗下雖只有三檔台股基金,但三檔基金績效都很出色,連年獲得基金獎肯定,備受投資人青睞。到8月底,安聯台灣科技基金規模達202.6億元,安聯台灣大壩基金202.5億元,安聯台灣智慧基金148億元,分別是台股基金第二、三、四名。

債券資產台股基金投資等級債

延伸閱讀

台股基金前五大巨頭 統一投信規模唯一逆勢成長

台股基金前五大巨頭 統一投信規模唯一逆勢成長

美國候選人大勝俄國 當選國際電信聯盟新秘書長

美國候選人大勝俄國 當選國際電信聯盟新秘書長

通膨、俄烏戰爭衝擊 專家估全球衰退機率達98%

通膨、俄烏戰爭衝擊 專家估全球衰退機率達98%

影/賴清德:美國「台灣政策法案」對台灣幫助非常大

影/賴清德:美國「台灣政策法案」對台灣幫助非常大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2024第2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配置六成 瞄準科技、生技

2024-03-20

多重資產基金 中長線布局

2024-03-20

科技基金 長線有賺頭

2024-03-19

全球市場觀測站/亞洲非投等債 搶鏡

2024-03-18

AI 概念股 多頭不退燒

2024-03-18

八類基金 Q2投資優選

2024-03-13

Q2買股 瞄準美日印台

2024-03-12

股債平衡配置 攻守兼備

2024-03-12

外資買亞股 最愛台灣

2024-03-12

全球市場觀測站/陸股不宜過度看空

2024-03-11

多頭將續航 逢低進場

2024-03-07

進場操作高股息ETF 留意填息力

2024-03-06

高含「積」量標的 有看頭

2024-03-06

跨國平衡商品 攻守兼備

2024-03-06

加碼中小基金 提高勝率

2024-03-05

基金觀點/善用高息商品 精準卡位

2024-03-05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多頭氣勢十足

2024-03-04

投資ESG股債 長線有甜頭

2024-03-02

ESG怎麼挑? 參考國際評比

2024-03-01

績效十強ETF 日、台、美股風光

2024-02-29

基建族群 長線看俏

2024-02-28

外資買亞股 最愛南韓

2024-02-27

績效常勝軍 定期定額買

2024-02-26

美利率轉折期 押股債平衡

2024-02-23

投信境內商品 規模衝7兆元

2024-02-21

電動車商品 衝勁十足

2024-02-21

股債投資 四機會、三策略

2024-02-21

高股息商品 抗震優選

2024-02-21

中小型基金 錢景閃亮

2024-02-20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2024-02-19

基金操盤手/AI 題材燒 炒熱科技股

2024-02-19

全球市場觀測站/日股強勢 後勁十足

2024-02-18

消費股鍍金 三利多加持

2024-02-18

高股息商品 可分批布局

2024-02-17

台股、債券、美股ETF 龍年優選

2024-02-17

AI鏈利多不斷 伺機介入

2024-02-16

全球股票、美元債 擇優配置

2024-02-15

科技、印度基金 讚

2024-02-15

半導體基金 後市看漲

2024-02-15

平衡型商品 穩中求勝

2024-02-14

股債商品 買氣爆棚

2024-02-06

高息型火紅 投資人加碼

2024-02-0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