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鮮人理財 首選台股基金

2022-06-11 00:00:00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法人認為,基金與ETF具有進入門檻不高、標的多元等五大優勢,適合作為投資起步工具...
法人認為,基金與ETF具有進入門檻不高、標的多元等五大優勢,適合作為投資起步工具。(本報系資料庫)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社會新鮮人投身職場,如何透過理財進一步放大薪水,存下第一桶金?法人認為,基金與ETF具有進入門檻不高、標的多元等五大優勢,相當適合作為投資的起步工具,首選台股、科技等高成長的股票型商品;且因資金有限,更要集中火力,透過時間和複利的雙重加持,早日達成目標。

基富通證券指出,從五項指標「資金門檻要低、標的要多元、變現性要高、波動風險較低、潛在報酬滿足需求」來看,基金是非常適合新鮮人的理財工具;從依風險等級,從保守、穩健到積極分類,潛在報酬率也有低、中、高的差異,可以依據個人風險承受度、目標報酬,找到合適的基金/ETF。

安聯投信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現在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很多投資環境和變數都與以往大不相同,投資的難度與過去相比其實增加許多,更要借重基金的配置理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隨著美國聯準會態度轉變,資金不再大水漫灌,預期未來股市的波動性會加大。因此在愈複雜環境裡,兼顧風險考量下,投資其實愈簡單愈好。

綜合基富通證券與國泰、安聯、日盛、台新等投信業者看法,社會新鮮人因工作剛起步,雖然薪水不高,但累積人生資產的時間相對要來得長,正所謂年輕就是本錢,在風險承受度上,當然要比處在其他人生階段的人要來得高。

因此,建議首選高成長的股票型標的,如投資人最熟悉的台股、或新鮮人較懂的科技基金下手,就獲得機構法人高度認同。

台新投信總經理葉柱均指出,核心投資可以用台股、中國大陸、全球科技、新興市場等基金為主,再輔以REITs、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等衛星投資。在多頭格局來臨時,可以參與核心配置的大漲行情;市場震盪整理時,高配息的衛星資產就可提供下檔保護。

國泰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楊正豪表示認為,ETF投資因追蹤指數,能夠有效的汰弱換強,是年輕人累積財富的最佳工具。

首要選擇中長期趨勢向上的產業股票基金,如主題式ETF,像是5G、電動車、半導體等未來十年蓬勃發展的產業,這類ETF具有高度成長動能,適合作為核心資產配置、穩健型投資人可以留意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這類型具有配息穩健、抗跌優勢等產品。

日盛投信表示,建議可選擇台股基金、成長趨勢明確的電動車產業型基金,與快速崛起中的單一國家型基金。台股是能最直接最即時接收資訊的投資產品,適合新鮮人即時掌握投資訊息;成長趨勢明確的產業型基金,以智能車為例,2025全球電動車銷量超過2,033萬輛,2021-25年銷量平均增速達45%,產業成長趨勢明確,適合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基富通指出,考量新鮮人本金少,如果選擇配息型基金,每月配息金額一般也只有幾十元或幾百元,意義不大。反倒應以「累積資產」為理財目標,挑選「累積型」級別的基金,讓股息、債息滾入再投資,以創造長期的複利效果。

延伸閱讀

美CPI牽動股市 法人:台股多空輪動震盪格局

美CPI牽動股市 法人:台股多空輪動震盪格局

台股下跌161.22點 三大法人賣超183.34億元

台股下跌161.22點 三大法人賣超183.34億元

台股後續指示燈 0531關鍵密碼

台股後續指示燈 0531關鍵密碼

就市論勢/矽晶圓、電動車 搶鏡

就市論勢/矽晶圓、電動車 搶鏡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 績效正點

2024-03-20

主動式台股基金 聚光

2024-03-19

大中華基金 漲勢犀利

2024-03-19

台股主動式 長線釣魚

2024-03-18

台股科技型 漲相佳

2024-03-18

台股基金規模衝5,000億

2024-03-14

陸股基金 三利多支撐

2024-03-13

企業財報春風吹拂 台股商品動能將增溫

2024-03-13

台股基金 定期定額夯

2024-03-12

台股AI鏈 投資主旋律

2024-03-12

主動式台股基金 績優

2024-03-08

台股高息基金 擁利基

2024-03-07

台股高息型 衝勁十足

2024-03-07

台股基金 績效拉風

2024-03-06

陸股投資價值浮現

2024-03-05

台股基金 犀利

2024-03-04

台股基金 布局時機到

2024-02-29

七檔台股商品 重押千金股

2024-02-28

錢進台股 搶搭雙趨勢

2024-02-28

店頭基金績效 紅不讓

2024-02-28

主動式台股基金 犀利

2024-02-27

台股基金 中長線樂觀

2024-02-25

陸股翻身 槓桿型商品火

2024-02-22

台股科技基金 擁利基

2024-02-22

中小型十強 賺贏大盤

2024-02-22

台股基金熱 規模攀高

2024-02-22

台股基金 績效紅不讓

2024-02-21

台股當紅 外資追捧

2024-02-20

台股基金 帶勁

2024-02-18

錢進台股基金 勝算高

2024-02-16

AI概念股 點將九強棒

2024-02-15

台股基金 迎新年行情

2024-02-14

台股基金 兔年豐收

2024-02-05

基金操盤手/錢進台股 定期不定額

2024-02-05

台股商品 可分批介入

2024-02-03

錢進台股 留意重電、AI鏈

2024-02-02

台股平衡基金 攻守兼備

2024-02-01

主動式台股基金表現犀利 今年績效十強漲逾6%

2024-01-30

六檔陸股商品 彈力強

2024-01-30

台股迎資金潮 漲相佳

2024-01-30

抱台股基金過年 把握時間

2024-01-30

台股商品 人氣下滑

2024-01-29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