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年輕人第一檔基金 首選台股

2022-05-14 01:55:44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黃婉軒/台北報導

社會新鮮人對於市場波動的承受度較高,建議初期可採定期定額投入成長性較高的股票型基...
社會新鮮人對於市場波動的承受度較高,建議初期可採定期定額投入成長性較高的股票型基金,包括大眾最為熟知的台股基金。(本報系資料庫)
進入畢業季,將有更多新人進入職場。在領到薪水之後,如何透過基金進行理財?第一檔基金該布局那些產業或地區?如何挑選第一檔基金?法人建議首次「首投族」的年輕人,因會經歷更多的景氣循環,可以承受的風險較高,可以挑選風險報酬都比較大的成長型基金,包括台股、美股、印度、科技、生技基金等。

隨著今年進入升息循環年,投資理財顯得尤為重要,然而今年股市劇烈震盪不斷,唯有能花費時間在其中也同時具備豐富產業知識者才有望獲得亮眼報酬。法人表示,對市場不甚了解、無多餘時間盯盤、投資金額不大者,定期定額操作基金其實是比主動投入股市更好的選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指出,年輕人對理財有興趣是好事,不過不能想一夜致富,首先要先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以提升投資理財效益。這些觀念包括一,提早準備,透過複利效應換得更多退休基金;二,持續投資,在市場動盪下仍需維持耐心,讓時間複利將發揮更佳效果;三,以長期投資為目標,並隨著年齡或理財需求調整資產配置;四,慎選標的,行有餘力則多元配置各項資產、分散投資風險。

李宏正說,以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看,由於年紀較輕,對於市場波動的承受度較高,建議初期可採定期定額投入成長性較高的股票型基金,包括大眾最為熟知的台股基金,有不少成立年資久且長期績效亮眼的老牌基金可選擇;單一市場或區域型股票基金,如美國、印度、中國或東協基金;產業型基金如生技醫療基金等。

元大投信則建議,年輕投資人的首選基金是台股基金,主要是因為台灣投資人最熟悉台股,且台股不但擁有許多全球競爭力強大的優質公司,且現金股利也不錯,進可攻,退可守,不同類型的投資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台股基金。

另外,科技股中長期成長動能強大,例如5G就是未來的關鍵科技,也是年輕投資人可以聚焦的標的。

新光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吳文同也建議,投資人可優先選擇以台灣市場為主的基金產品,由於市場貼近個人生活,投資人能輕而易舉了解市場資訊,同時也降低投資風險、掌握更多投資契機。

吳文同表示,相較於投入個股及ETF,共同基金更能分散風險,適合沒有太多投資經驗的年輕投資人。主動式基金在空頭時可以彈性調整投資標的,同時控制各項資產水位,因此也較ETF更具防禦力。此外,在空頭時,大盤報酬率短線可能優於主動式基金,但多頭時主動式基金報酬率則會勝出大盤。

觀察今年以來的金融市場表現,受到升息、戰爭、疫情等多項利空因素影響,股市表現慘淡,尤其以科技產業跌勢最重。

台新全球AI經理人王嘉豪認為,科技產業長線爆發力強,年輕投資人可趁低檔加碼。

延伸閱讀

MSCI二降一升 多頭反攻拉抬台股收盤漲215點收15,832點

MSCI二降一升 多頭反攻拉抬台股收盤漲215點收15,832點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配0.32元 年化股息殖利率上看7%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配0.32元 年化股息殖利率上看7%

台股早盤漲逾百點 台積電開盤上漲2元

台股早盤漲逾百點 台積電開盤上漲2元

熱錢前四月匯出200億美元

熱錢前四月匯出200億美元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台股基金 績效正點

2024-03-20

主動式台股基金 聚光

2024-03-19

大中華基金 漲勢犀利

2024-03-19

台股主動式 長線釣魚

2024-03-18

台股科技型 漲相佳

2024-03-18

台股基金規模衝5,000億

2024-03-14

陸股基金 三利多支撐

2024-03-13

企業財報春風吹拂 台股商品動能將增溫

2024-03-13

台股基金 定期定額夯

2024-03-12

台股AI鏈 投資主旋律

2024-03-12

主動式台股基金 績優

2024-03-08

台股高息基金 擁利基

2024-03-07

台股高息型 衝勁十足

2024-03-07

台股基金 績效拉風

2024-03-06

陸股投資價值浮現

2024-03-05

台股基金 犀利

2024-03-04

台股基金 布局時機到

2024-02-29

七檔台股商品 重押千金股

2024-02-28

錢進台股 搶搭雙趨勢

2024-02-28

店頭基金績效 紅不讓

2024-02-28

主動式台股基金 犀利

2024-02-27

台股基金 中長線樂觀

2024-02-25

陸股翻身 槓桿型商品火

2024-02-22

台股科技基金 擁利基

2024-02-22

中小型十強 賺贏大盤

2024-02-22

台股基金熱 規模攀高

2024-02-22

台股基金 績效紅不讓

2024-02-21

台股當紅 外資追捧

2024-02-20

台股基金 帶勁

2024-02-18

錢進台股基金 勝算高

2024-02-16

AI概念股 點將九強棒

2024-02-15

台股基金 迎新年行情

2024-02-14

台股基金 兔年豐收

2024-02-05

基金操盤手/錢進台股 定期不定額

2024-02-05

台股商品 可分批介入

2024-02-03

錢進台股 留意重電、AI鏈

2024-02-02

台股平衡基金 攻守兼備

2024-02-01

主動式台股基金表現犀利 今年績效十強漲逾6%

2024-01-30

六檔陸股商品 彈力強

2024-01-30

台股迎資金潮 漲相佳

2024-01-30

抱台股基金過年 把握時間

2024-01-30

台股商品 人氣下滑

2024-01-29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