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升息壓力日增 波灣債發揮攻守關鍵功能

2021-11-02 18:15:33聯合新聞網 富蘭克林投顧 副總經理 羅尤美

近期通膨疑慮籠罩、經濟成長趨緩,政府升息壓力大增,可預期股市走勢將添加不少變數,...
近期通膨疑慮籠罩、經濟成長趨緩,政府升息壓力大增,可預期股市走勢將添加不少變數,因此投資組合中需要債券資產擔當穩定舵手。路透

「穩中求勝」是多數人的理財期望,要達到這個目的,把握資產配置很重要。第四季旺季行情加上第三季財報也有捷報,股票資產仍佔上風,惟考量近期通膨疑慮籠罩、經濟成長趨緩,政府升息壓力大增,可預期股市走勢將添加不少變數,因此投資組合中需要債券資產擔當穩定舵手,而具備高品質、有超額報酬機會的波灣債有望發揮關鍵作用。

波灣債多優勢 新興債中瑰寶

回顧這半年來市場重大消息不只影響股市,債市也受不同程度的干擾,突顯選股擇債的重要性。各債券類別中,波灣債雖然屬新興債市一環,卻有不同之處,成為這半年來漲幅超過2%的少數優等生,另兩類則是投資級債與美國高收益公司債*。

首先是「品質」,波灣為聚焦高品質債券的地區,具有投資級債信,平均主權債信評等達A+級;其次,是「發行的速度」,發行規模隨著金融市場轉型而快速成長,目前已有超過三成的美元債或美元主權債券來自於新興市場;第三是「採行傳統正規政策」,現今仍採取正確的政策,以融資或財政撙節因應各項挑戰,同時也有令人振奮的結構性改革計畫,例如強化金融監管,以及波灣國家也為進入低碳的未來積極做準備,能迎合愈來愈多投資人對ESG相關風險的需求。

第四是提供「超額報酬機會」,波灣國家因地緣關係,長期以來遭誤解是政經動亂區域而成為低度配置的市場,加上主要投資機構對該地區多有研究不足的現象,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團隊在地深耕長達十多年,認為仍有豐沛且不乏遭低估的投資機會可尋。

納入波灣債 提高勝率、降風險

波灣債市發行規模及發行人都有百花齊放的趨勢,今年以來已有超過1,200億美元的發債量,而發行人也橫跨主權債、公用事業、航空公司、銀行業等其他產業,不但有利經理人建立更分散、抗跌的投資組合,投資人也可透過波灣債券型基金參與這片新天地。

此外在不同股債資產配置中納入波灣債,也可發揮防禦或助漲的效益。例如把全球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美元債各半的投組,加入波灣債並調整成各佔三分之一,平均報酬率與正報酬率均有所提升;若將波灣債納入股票投組之中,則能降低整體投組在股市走低時的受傷程度。

股市下跌事件及波段期間之指數表現2013聯準會表示將縮減購債2015中國經濟硬著陸擔憂及油價重挫2018中美貿易衝突2020新冠疫情
2013/5/21~6/242015/5/21~2016/2/112018/9/21~12/242020/2/12~3/23
全球股市-8.55%-18.88%-16.65%-33.70%
投組(1/2波灣債+1/2全球股)-5.61%-10.36%-8.00%-23.29%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取富時波灣債指數和摩根士丹利全球股市指數為例,截至2021/9/28。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及富時波灣債指數試算,假設每月進場持有12個月之不同投組滾動報酬率表現,過去三年截至2021/8/31。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截至2021/10/29,未特別標示者為原幣計價。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由於新興市場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高收益債券投資組合新興市場債市

延伸閱讀

美企財報強勁足以抵禦通膨 資金流入股票型資產

美企財報強勁足以抵禦通膨 資金流入股票型資產

拜特斯拉和Coinbase所賜 女股神旗下基金上月有10%回報

拜特斯拉和Coinbase所賜 女股神旗下基金上月有10%回報

富邦基因免疫ETF題材熱

富邦基因免疫ETF題材熱

美元計價波灣債 搶鏡

美元計價波灣債 搶鏡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羅尤美

現職: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銀行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碩士
經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理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襄理
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年代新聞台、中廣新聞網、New98等廣電媒體財經節目與談專家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財務壓力山大 靠雙策略紓壓

2024-03-08

資產配置迎股債收益 智能理財輕鬆得利

2024-02-22

投資理財欣欣向龍 穩定精選打造雙收益

2024-02-01

不確定年代 價值股多元配置挹注投資穩定度

2024-01-18

降息時代掀升機 好債有精選收益

2024-01-05

聯準會利率連三凍 投資佈局這樣做

2023-12-26

2024投資贏的策略 打造資產配置金三角

2023-12-06

年青人理財三要素 基金投資致富敲門磚

2023-11-22

擁抱配息 美元短票型基金正值黃金時期

2023-11-08

投資貴在前瞻 四個必知的創新突破

2023-10-26

投資善用多元策略 波動中理性求升

2023-10-12

第四季旺季行情 投資首選「高人氣」

2023-09-28

防禦族新選擇 逐利而居有美元短票貨幣型基金

2023-08-31

價值型選股擇債策略 市場震盪趁勢汰弱換強

2023-08-16

參與科技股行情 兩種策略更穩健

2023-08-02

進入下半場 投資組合當安全氣囊

2023-07-19

為退休著想 財務自主有雙收益投組

2023-07-05

第三季佈局靈活加倍 雙收益組合為核心

2023-06-21

雙收益組合 債現多頭爭收益

2023-06-07

市場變因多 穩定收益積極應對

2023-05-24

主題式投資抬頭 氣候變遷型基金多頭正盛

2023-05-10

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助攻投資成效顯現

2023-04-25

疫後退休理財壓力多 救援就靠兩大神隊友

2023-04-13

第二季目標降波動、顧收益 聚富組合守成求進

2023-03-29

股債多元配置策略 多空靈活應對

2023-03-15

聚富組合 風險收益兼顧

2023-03-02

穩「建」組合 拆招市場波動考驗

2023-02-15

雙投資組合 迎多元收益年

2023-02-01

變動年代 領息投資攻守皆宜

2023-01-11

金兔年首季債優於股 WISH策略迎新局

2022-12-27

智能理財機器人 打造黃金級富退方程式

2022-12-13

兩大因子牽動2023全球經濟趨勢 股債平衡佈局為上策

2022-12-02

亂市投資有術 主動式管理基金斬露頭角

2022-11-16

穩定收益後盾牢 退休投資也能很積極

2022-11-15

穩定收益 平衡策略聯手基建題材與複合債

2022-10-19

30而立策略挑基金 單筆定期定額兩相宜

2022-10-06

第四季勤練「防、生、曙」 應對市場波動

2022-09-20

選擇對安心退 定期定額有策略

2022-09-07

退休生活與富同行 智能理財是項好主意

2022-08-23

機智基金理財 投資結果可能出乎意外

2022-08-09

善用基礎建設產業特質 力抗下半年多變數

2022-07-26

亂市如何投資致勝 定期定額成神隊友

2022-07-12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