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退休理財有訣竅 三階段檢視+ABCD策略當依靠

2021-10-05 15:31:23聯合新聞網 富蘭克林投顧 副總經理 羅尤美

隨著離退休時間點越近,「個人化」退休理財計畫的需求會越高,建議檢視退休理財需求可...
隨著離退休時間點越近,「個人化」退休理財計畫的需求會越高,建議檢視退休理財需求可分累積期、過渡期、退休期三個階段。示意圖/ingimage

內政部日前公佈國人109年平均壽命,一如預期再創歷史新高,且自民國99年的79.2歲增至109年的81.3歲,持續上升也顯示國人越來越長壽的趨勢,等同宣告想要安穩享受退休生活,要儲備更充足的銀彈。富蘭克林投顧長期關注國人退休理財作為,發現多數民眾有「三不」壓力,包括不知如何準備、不熟悉投資工具及不知該儲備多少退休金,因此提出「三階段檢視」及「ABCD策略」的解方,期望協助國人在儲蓄退休基金的道路走得更輕鬆自在。

穩紮穩打 勾勒個人化退休理財計畫

隨著紀增長、離退休時間點越來越近,「個人化」退休理財計畫的需求會越高,建議檢視退休理財需求可分累積期、過渡期、退休期三個階段,「累積期」著重提高儲蓄率,長期投資提高資產增值空間;50歲以上的「過渡期」,須因應工作或家庭成員變動等差異,調整不同資產配置需求;「退休期」,需求差異更為明顯,可量身訂做以創造退休收入來源。

執行方面,可依循退休理財規劃ABCD策略,減輕退休金儲蓄過程的壓力

一、Approach方法:不同階段,靈活調整投資內容

處於不同人生階段,因應收入生及活日常所需,投資方式要靈活調整,例如25到40歲的千禧世代以定期定額、養成固定儲蓄與理財的習慣為主,隨著年紀增長、收入或可運用資金變多,可再提高定期定額的金額或伺機加入單筆投資;進入退休階段,持盈保泰為上策,此時以單筆持有配息型的固定收益基金為主,領息享受生活,有餘裕還能領息再投資,提高資金活絡度。

二、Balance平衡:投資兼顧生活品質,投資標的股債均衡

理想的投資情境,是要在資金與顧及生活品質兩端取得平衡,而資金的佈局也需股債皆備,平衡配置以利穩健長期執行,年輕時側重股票型基金,例如定期定額選擇年報酬率較高的新興股、美股,進入中年,再逐步增債券型基金、降股票型基金,以兼顧風險控管。

三、Consultant諮詢:適度借助專業之力,投資過程增信心少壓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連續十年所進行的「退休收入策略與期望(RISE)調查」*,都透露出受訪民眾對退休金準備的擔憂與壓力。進行退休規劃時,必須了解晚年維持生活品質的重要性、衡量目標投資策略以及風險容忍度,過程中有專業理財顧問提供諮詢服務,對提振信心將有顯著效益,面臨市場波動時也較有抗壓力,同時能在不同的市場氣氛或年齡,從旁協助調整投資策略,提高退休理財效益,也達到個人化建議的目的。

四、Digital investment數位投資:借重金融科技,有助提升投資效益

融入科技之力,讓投資理財更加省時省力且理性應對。以富蘭克林投顧為例,已在國民e帳戶的數位交易平台上再加值推出智能理財機器人,且有「機器人1號-富智能」與「機器人2號-富動能」供不同理財目標的投資人選擇。

富退休存基金 退休理財ABCD

策略重點
Approach 方法千禧世代25~40歲定期定額為主
X世代41~56歲大額定期定額為主、單筆為輔
嬰兒潮世代57~75歲單筆投資、專注收益領息
Balance 平衡生活平衡日常品質與理財目標兼顧
資產配置平衡股票債券型基金皆備、兼顧報酬與風險
Consultant 諮詢真人客服深度諮詢,可獲得更個人化的解決方案
智能客服24小時線上待命,即時對談
Digital investment 數位/智能投資數位交易平台時時可投資,傳統或智能定期(不)定額等策略選擇
智能理財機器人全天候監測及定期啟動再平衡,以穩定績效表現
行動輕理財APP基金理財帶著走,投資訊息即點即掌握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總整理

本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基金專線0800-885-888。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固定收益產品之利率風險、流動風險、匯率風險、信用或違約風險外,由於本基金有投資部份的新興國家債券,而新興國家的債信等級普遍較已開發國家為低,所以承受的信用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當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與政治狀況變動時,均可能影響其償債能力與債券信用品質。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行政管理相關費用。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高收益債券退休理財定期定額

延伸閱讀

台股周跌近4%!理財作家揭「政府救市SOP」 現在護盤該革職

台股周跌近4%!理財作家揭「政府救市SOP」 現在護盤該革職

為建立7歲兒理財觀 媽媽要他自付房租、電費和上網費

為建立7歲兒理財觀 媽媽要他自付房租、電費和上網費

張亞中找民進黨辯論228 輸了700萬退休金作台獨基金

張亞中找民進黨辯論228 輸了700萬退休金作台獨基金

銀髮基金理財 先防黑天鵝

銀髮基金理財 先防黑天鵝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羅尤美

現職: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銀行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碩士
經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理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襄理
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年代新聞台、中廣新聞網、New98等廣電媒體財經節目與談專家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財務壓力山大 靠雙策略紓壓

2024-03-08

資產配置迎股債收益 智能理財輕鬆得利

2024-02-22

投資理財欣欣向龍 穩定精選打造雙收益

2024-02-01

不確定年代 價值股多元配置挹注投資穩定度

2024-01-18

降息時代掀升機 好債有精選收益

2024-01-05

聯準會利率連三凍 投資佈局這樣做

2023-12-26

2024投資贏的策略 打造資產配置金三角

2023-12-06

年青人理財三要素 基金投資致富敲門磚

2023-11-22

擁抱配息 美元短票型基金正值黃金時期

2023-11-08

投資貴在前瞻 四個必知的創新突破

2023-10-26

投資善用多元策略 波動中理性求升

2023-10-12

第四季旺季行情 投資首選「高人氣」

2023-09-28

防禦族新選擇 逐利而居有美元短票貨幣型基金

2023-08-31

價值型選股擇債策略 市場震盪趁勢汰弱換強

2023-08-16

參與科技股行情 兩種策略更穩健

2023-08-02

進入下半場 投資組合當安全氣囊

2023-07-19

為退休著想 財務自主有雙收益投組

2023-07-05

第三季佈局靈活加倍 雙收益組合為核心

2023-06-21

雙收益組合 債現多頭爭收益

2023-06-07

市場變因多 穩定收益積極應對

2023-05-24

主題式投資抬頭 氣候變遷型基金多頭正盛

2023-05-10

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助攻投資成效顯現

2023-04-25

疫後退休理財壓力多 救援就靠兩大神隊友

2023-04-13

第二季目標降波動、顧收益 聚富組合守成求進

2023-03-29

股債多元配置策略 多空靈活應對

2023-03-15

聚富組合 風險收益兼顧

2023-03-02

穩「建」組合 拆招市場波動考驗

2023-02-15

雙投資組合 迎多元收益年

2023-02-01

變動年代 領息投資攻守皆宜

2023-01-11

金兔年首季債優於股 WISH策略迎新局

2022-12-27

智能理財機器人 打造黃金級富退方程式

2022-12-13

兩大因子牽動2023全球經濟趨勢 股債平衡佈局為上策

2022-12-02

亂市投資有術 主動式管理基金斬露頭角

2022-11-16

穩定收益後盾牢 退休投資也能很積極

2022-11-15

穩定收益 平衡策略聯手基建題材與複合債

2022-10-19

30而立策略挑基金 單筆定期定額兩相宜

2022-10-06

第四季勤練「防、生、曙」 應對市場波動

2022-09-20

選擇對安心退 定期定額有策略

2022-09-07

退休生活與富同行 智能理財是項好主意

2022-08-23

機智基金理財 投資結果可能出乎意外

2022-08-09

善用基礎建設產業特質 力抗下半年多變數

2022-07-26

亂市如何投資致勝 定期定額成神隊友

2022-07-12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