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11:09:26聯合新聞網

今年截至上週五(2月10日)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全球股市就讓大家看到”哈佛小子林書豪”般的驚艷表現:印度、巴西以及俄羅斯等漲幅皆超過12%,臺灣股市也上竄逾11%,先前大家很少注意到的越南更是上漲了15.21%,大家有沒有趁這段期間把紅包錢賺回來呢?如果沒有也不要氣餒,現在投資絕對不算晚,多頭才正要起步呢。

美國拯救世界

扭轉這次空頭市場的唯一解,就是美國真正復甦。有許多分析師抨擊量化寬鬆有超過一半的熱錢都白白流入其他國家,但這些熱錢除了舒緩部分國家資金緊俏的窘境,美國也巧妙的利用「鑄幣稅」獲利,而這項雙贏的創舉是其他國家複製不來的,關鍵是美金人人要,市場信心不佳時尤為明顯,在這樣有得吃又有得拿的利基下,鞏固了美國在全球扮演救”市”主的強勢角色。

有很多投資人擔心今年以來樂觀的投資氣氛是不是曇花一現,應該是不會的,在上述的印鈔救市下,美國至今仍絕對主宰全球市場,且美股幾乎不曾面臨真正的空頭,去年道瓊工業指數最大跌幅甚至未超越20%,且已率先在本月連日突破去年高點,表現強勁自不在話下。

嚴格來說,去年美國並未歷經衰退,觀察美國主要經濟數據公佈:失業率去年從9.4%降至8.3%,還創下了金融海嘯後的新低點,其他就業數據包括非農就業人數、初領失業救濟金都有不錯的表現;至於略為下滑的ISM製造業指數最低也僅止於51.4,甚至未曾滑落到代表景氣衰退的50以下,再次印證美股很難會有真正的空頭。美國去年經濟數據如此的表現展現了身為全球老大哥的風範,而自去年9月開始美國經濟諮詢委員會統計的領先指標連續三個月揚升,則正式吹響了全球空翻多的反攻號角。

林書豪般的越南

雖然歐債問題仍需要長時間解決,但幸運的是,與當年雷曼事件高達28至45倍槓桿導致規模不明確而人心惶惶相比,歐洲債務總額甚至是償債時程表都在市場上完整的曝光,使得歐債問題具備分批償還的緩衝,加上歐盟、IMF以及歐洲央行,以及歐洲各國,甚至是其他新興國家共同幫助,歐債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如今更在美國的帶頭下,全球股市已由空翻多。

除了表現強勁的美國股市之外,東南亞更是一個不可被忽視的市場,手握爆炸性的人口紅利,包括印尼2億3987萬、越南8694萬以及泰國6912萬的人口,平均年齡更是年輕成熟國家許多,加上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率相對強勁,內需暢旺,可惜的是在去年歐債問題的打壓下,東南亞部分國家遭受無妄之災,所幸今年雲開天晴,東南亞市場反而出現了許多”搶便宜”的好機會。

越南就是一個非常棒的標的:在越南股市下行2年後,去年底的本益比已經滑落到7倍左右,相較於近五年平均17.5倍,甚或是近五年最高點46倍已大幅折價,使得近期如同NBA球星林書豪般崛起的越南股市反彈大有看頭,不僅如此,越南通膨開始趨緩,預計越南央行也將在今年開始逐漸轉為寬鬆政策,經濟成長率有望由去年的5.8%上升至6.4%,以及一連串的銀行金改都使得越南體質越趨健全,諸項利多吸引外資在農曆年後淨流入2600萬美元。

歐高收今年大反彈

在股市氣氛如此樂觀的情況下,債券市場表現亦是不惶多讓。除了相較於股市波動性較小,同時具備高殖利率的高收益債券最容易獲得市場青睞,像現在多頭態勢已經確立,就是高收益債種大反彈的時機,根據統計,今年一月份流入高收債市場的金額就高達25億美元,是2011年整年的四分之一,相較之下,新興市場債券一月份流入金額僅為5億美元,高收債已經悄悄的領先了。

而先前最受壓抑的歐高收,在歐債問題逐漸淡化後於年初就取得了好彩頭,美林歐洲高收益債券指數原幣別計價一月份漲幅就超過8%,同時期全高收僅上漲4.15%,美高收則上漲3.15%。除此之外,根據美林高收債指數利差計算,歐高收距離多頭平均仍有將近450個基點的收斂空間,同時期美高收、全高收僅有220、285個基點,在其他條件相同的假設下,歐高收僅因利差收斂帶動債券價格上揚帶來的報酬就有美高收的兩倍之多。

緊接在農曆年前我說的「空翻多就要來了!」後,現在多頭已經鼓角齊鳴了,切記要把握每個回檔修正的甜蜜買點,但由於這樣的機會可遇而不可求,建議投資人及早分批進場,因為今日的高點往往就是明日的低點,如果害怕買在相對高點,現在做定期定額扣款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還在扼腕先前因為觀望還沒進場的投資人也不要氣餒,多頭不會一下就消失,只要把握每次回檔的機會,下一次歡喜收割的就是您了。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空翻多就要來了

2014-09-01

全球股市表現驚艷 加碼再加碼

2014-09-01

把你的債券換成股票

2014-09-01

QE鐵定一直一直來

2014-09-01

還是多頭

2014-09-01

跟著FED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對了

2014-09-01

中國好嗨 加碼先!

2014-09-01

大買特買就對了!

2014-09-01

全球上漲中的「特快車」選單

2014-09-01

地圖找標的 「技」「金」四座

2014-09-01

債市洪水來了

2014-09-01

中國突圍 跟著走!

2014-09-01

貨幣戰爭下的黃金戰爭

2014-09-01

2014走大國行情

2014-09-01

別被「專賣店」給迷惑了

2014-09-01

雜訊?佳音?寬鬆永遠有藉口

2014-09-01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