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基金特蒐/富坦波灣富裕債 聚光

2022-09-11 06:29:27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經理人柯弗(Mohieddine (Dino) Kronfol)表示,波灣國家受惠於總體經濟成長動能強與財政體質改善,對油價引發的通貨膨脹有天然防護。與其他債市相比,波灣債券的下跌風險與上檔空間已不對稱,具備評價面的優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為台灣核備唯一一檔以投資波灣債市為主的債券基金,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這檔基金相當抗跌,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中名列前茅,過去兩年及三年績效更高居第一。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自2013年8月底成立以來,規模持續成長,截至7月底的規模達4.88億美元,基金經理團隊分居杜拜和印度,在地掌握經濟發展脈動和投資機會,也是全球少數有深耕當地、專注於研究波灣債券的經理團隊。

截至7月底,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以政府債為主(57%)、公司債為輔(40%),主要為金融、工業及公用事業債,持債平均為投資等級BBB+,平均到期殖利率為5.9%,7~8月年化配息率已超過5%,高於去年底的3.74%。

就基本面來看,柯弗看好波灣國家總體經濟展現三項與眾不同的甜蜜點。首先是經濟成長率高。國際貨幣基金4月提出經濟展望報告,預期今年全球及各區經濟成長率普遍低於去年,僅東協五國和波灣六國成長率高於去年。

其次是財政盈餘。波灣政府受惠於高油價帶來收入增加,今年財政幾乎可確定為全球少見有盈餘的區域,預估財政盈餘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提高至7.25%,較去年的財政赤字比重1.12%大幅改善,債信品質更加提升。第三則是經常帳盈餘。波灣政府今年經常帳餘額占GDP比重預估達19.5%。

由於基本面持續改善,波灣債券的信評也獲得調升。波灣主權國家財政收支大幅改善,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曼4月獲信評公司調升主權債信展望或評級,惠譽信評在8月中旬調升阿曼主權債信評級,從BB-調高到BB級,肯定該國財政改革有成、降低對外融資需求的努力。

波灣債券信評佳,在市場動盪時更能發揮風險的效果。柯弗認為,儘管面臨國際政經眾多利空,但波灣債市表現相對其他新興債市抗震,反應石油出口國受惠於油價上漲,對油價引發的通膨有天然防護。

今年以來,通膨高漲及主要央行緊縮政策,各類債券跌勢頗重。彭博資訊統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共彈升175個基本點至3.26%,彭博新興美元債下跌19.1%,富時波灣債下跌10.6%較抗跌。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於全球央行年會暗示利率將維持在高水準一段時間,歐洲央行則被迫升息抑制能源驅動的高通膨,美歐債券殖利率急速彈升。不過,隨著主要央行積極升息,柯弗認為,美元投資級債的下檔風險可望逐漸收斂,看好波灣債市的投資吸引力。

展望後市,Fed將積極升息政策抗通膨,經濟衰退風險仍然存在。金融市場不穩定因素多,因此基金目前側重於更長天期及高品質債券。

操作心法

●紀律投資嚴控風險

柯弗的投資心法為堅守紀律、做好持債組合的風險控管。即使他看好信用市場的投資機會,但仍維持投資組合的平均信評為投資等級。基金在非投資等級債合計持債上限為40%,且主要持有美元計價的債券,以降低匯率波動對淨值的影響。(張瀞文)

投資小叮嚀

●了解波灣債的特性

波灣債市的波動低於整體新興市場美元債平均值,但高於一般美國投資等級債券。由於這類資產在各類資產中處於中間角色,提供投資人想兼顧收益機會和顧及波動風險的中間選擇,因此投資人在進場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求,避免有不適當的預期。

●通膨仍是觀察重點

美國的通膨率及升息速度仍將左右全球金融市場,波灣債也不能置身事外。如果擔心升息對債市產生的衝擊,也可以採取分批布局的方式,以降低市場震盪的風險。(張瀞文)

延伸閱讀

聯準會官員放鷹 法人:美股採多元化布局抗波動

聯準會官員放鷹 法人:美股採多元化布局抗波動

不動產借貸成本上升 大華銀投信看好新加坡REITs

不動產借貸成本上升 大華銀投信看好新加坡REITs

聯準會理事:對抗通膨 美國須持續升息政策至明年

聯準會理事:對抗通膨 美國須持續升息政策至明年

創新科技主導未來 相關非投資等級債長期違約率更低

創新科技主導未來 相關非投資等級債長期違約率更低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新聞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分享給好友加入udn

相關新聞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 靚

2024-03-16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績優

2024-03-12

基金特蒐/富坦新興固定收益 帶勁

2024-03-08

基金特蒐/統一強漢基金 逆勢成長

2024-03-02

基金特蒐/利安資金日本 獲利靚

2024-02-23

基金特蒐/安聯歐陸成長 寫佳績

2024-02-17

富坦穩定月收益 CP值高

2024-02-06

中信上游半導體 26日開募

2024-02-05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高科技 帶勁

2024-02-03

富坦科技基金 AI題材燒

2024-01-30

基金特蒐/保德信新興企業債 靚

2024-01-26

群益ESG投等債20+ 追募

2024-01-22

富坦邊境市場 長線穩健

2024-01-19

基金特搜/群益印度中小 投資優選

2024-01-13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不動產 亮眼

2024-01-05

基金特蒐/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2023-12-29

基金特蒐/富坦科技 瞄準趨勢財

2023-12-23

基金特蒐/PGIM保德信店頭基金 俏

2023-12-16

國泰20年美債 配息0.35元

2023-12-15

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靚

2023-12-12

基金特蒐/第一金全球非投等債 靚

2023-12-09

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突出

2023-12-06

基金特蒐/瀚亞菁華 精挑黑馬股

2023-12-02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 夠力

2023-11-28

基金特蒐/柏瑞環球重點股票 犀利

2023-11-25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 亮眼

2023-11-21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吸睛

2023-11-18

基金特蒐/野村日本策略 搶先機

2023-11-11

台新基金 導入風控系統

2023-11-08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 穩健

2023-11-07

基金特蒐/PGIM醫療生化 擁利基

2023-11-04

施羅德環球日本 潛利足 

2023-11-03

基金特蒐/群益美國新創亮點 帶勁

2023-10-27

富坦美元短票基金 抗震

2023-10-25

基金特蒐/野村印度領先股 帶勁

2023-10-20

基金特蒐/富蘭克林華美新興 吸睛

2023-10-14

PGIM全球股票機會 強勢

2023-10-13

基金特蒐/瀚亞全球新興 買點到

2023-10-07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靚

2023-10-03

野村新商品 瞄準科技題材

2023-10-02

基金特蒐/第一金台灣核心建設 靚

2023-09-29

復華A級債券基金 開募

2023-09-26

熱門文章

贊助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