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理財經/攻守兼備 低檔要加碼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

自評是「積極型投資人」,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協理朱挺豪笑說,他和大部分的台灣人一樣,「風險承受度往往比口頭講得還要高」。

朱挺豪以「股、債基金各一半」布局資產。在債券部分,他一次購買整筆,以「高收益債券」攻;以「複合債券基金」守,由於所挑選的債券型基金都有6%以上的穩定配息,儘管價格波動性大,仍有配息可以彌補。

至於股票基金,朱挺豪會定期定額購買拉丁美洲中小型公司股票基金、印度基金。

他坦言,之前曾想買台股基金,但考量選舉不確定因素,再加上台股在新興市場中已經發展較為成熟,因此他最後選擇布局海外,「其實台股跟國際市場連動性大,選海外基金的獲利表現不會輸台股啦」。

在買定期定額基金時,朱挺豪有一套「低檔要加碼」的哲學。他透露,只要跌幅超過20%,他就會加碼;每多跌5%,加1000元,因為低檔加碼買進的單位數多,報酬率轉正的速度也比較快。

朱挺豪解釋,這套理論適用在區域及多重資產組合的基金,因為有產業循環,只要成長動能還在,極有可能反彈;不過,他強調,這套哲學並不適用在沒有成長動能的單一國家,或是單一產業型基金,因為一跌下去,恐怕就爬不上來。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