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歷史買基金 投資易失準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許多基金族以基金過去績效表現,決定是否投資,不過投資專家說,憑「歷史紀錄」買基金,可能讓投資失了準頭。

渣打集團統計,2008年亞洲市場績效前10%的24檔基金,2009年表現卻「天差地遠」,只有1檔仍舊排入前10%,3檔打敗MSCI指數(日本除外),14檔比大盤表現還差,10檔吊車尾,落入市場排名的最後20%。

渣打集團資深分析師蔡偉雄說,基金族選擇基金標的,不應該只看過去的績效表現,還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產品本身、基金的經理團隊以及投資組合等。

渣打的調查也顯示,全球共2萬1000多檔的基金,基金族並非個個都深思熟慮,往往因為道聽塗說、或者市場風吹草動,就去買基金。

而且,基金族投資基金的時間太短,也就是,申購基金之後,很快就贖回,但其實基金比較適合長期持有,並透過長期上漲的趨勢而獲利。

推薦文章

留言